ページ

2010年12月31日金曜日

2010年回顧與前瞻

2010年, 又快要過去, 看回去年的大事回顧和計劃, 才發現自己在這一年裡面經歷了很多...


先檢討一下計劃的完成度, 去年年底為今年訂下的目標有:


1. 強化心肺功能
2. 完成2009年意大利之旅的遊記
3. 去白川鄉或是日光旅行
4. 跟家人去旅行
5. 強化日文基礎 (詞彙及文法), 溫故知新
6. 學車


單看這六個目標, 完成度不算高, 首先有開第一項, 我年初曾經有去參加dance class的, 但因為後來開始學琴之後, 分不出時間來, 心肺功能依然處於不佳狀態...誠實說, 我如果不是看回去年寫的那篇回顧與前瞻, 也差點忘了自己曾經有訂下這個目標...始終, 我對體力勞動的事情不太熱衷


第二項, 一直有籌備的, 只是意大利遊記的資料性太高, 我要有很多時間安坐家中才能寫得出來, 不像日本的遊記, 行程比較鬆動, 放些照片寫些回憶就可以...意大利有很多地方和景點的名字, 意大利文和英文的寫法不一樣, 要做一些research才能完成, 還是翻查之前自己寫下的筆錄遊記, 可惜今年我是忙得太厲害, 就算到了明年, 都沒甚麼信心可以寫得出來...但我不會因此就完全放棄, 一切都是timing, 在天時地利人和合適的情況下, 我還是想寫的...


第三項, 都算是有完成...今年在出差時提前出發, 跟爸媽一起到了日光...不過, 到過京都的話, 別的寺廟真是會變遜色的...也許是因為那時下著雨, 也許是因為那時的本堂在維修中, 也許是因為人太多...無論如何, 都還了心願...白川鄉, 留待之後吧, 總有機會的...


第四項, 有超額完成, 一家四人去了東京和河口湖, 跟澄太后去了福岡, 跟爸媽去了東北...對, 全是日本, 因為當中兩次都是出差時順道請假去的, 今年工作忙, 除了這樣根本沒法子可以放假去旅行...至於福岡之旅, 忠實讀者們都應該知道了, 無錯, 是為了看SMAP演唱會, 勉強請同事替我cover才能請假去的...


第五項, emem...怎樣說呢? 考了二級試, 但沒有跳班 (事實上也不能跳班), 在學校修讀N2的課程, 都算有透過上課都溫故知新的...除了詞彙和文法, 今年也多看了日文小說, 也讀了一些商務日語的用語, 十一月也報考了BJT, 完成度還是滿意的...


第六項, 如果之後沒有特別事情引發, 我相信應該會放棄的了...要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 很難...


*********************************************************


雖然有些目標未能完成, 但與其說沒有達標, 不如說我是中途把計劃調節過...


1. 鋼琴


有些目標不能完成, 其中一個主因就是為了學琴...一月底開始, 在家附近的琴行報名學鋼琴...


學樂器, 一直是夢想, 鋼琴也曾經在大學三年級的時候跟朋友學過半年左右, 但喜歡一件事情永遠都是那麼死心眼...就算有些人覺得那應該是小時候開始學的事情, 我卻覺得假如一個小孩從五歲開始學, 然後十五歲考到八級, 我2x歲開始學, 到3x考到八級的話, 結果還不是一樣?


目標和夢想, 是要談天時地利, 但不代表過了一次機會就永遠找不回時機...能夠達成夢想, 也不在於早和遲, 最後能實現願望不就好了嗎?  最近看到一些有關"起跑線"的討論, 覺得有點荒謬...之後有機會再談, 不在這裡多說...


至今學了接近一年, 報考了明年四月的四級鋼琴考試, 雖然還是沒甚麼信心, 但我清楚知道自己會繼續學下去的...


2. 工作


嚴格來說這不是甚麼目標, 也不是甚麼achievement, 只是今年在工作上所花的心力比之前兩年都多...


年中開始, team裡面多次的人事轉變, 最後只剩下自己一個是有經驗的member, 面對很多新工作, 也要跟新同事磨合, 有點孤立無援的感覺...


雖然升職加薪, 可是我的工作壓力和辛苦程度也隨著提升, 說句真心話, 我情願少賺一點, 但輕鬆一點, 反正title沒有變, 只是grading改變而已...不過, 既然工作不會減少, 有多一點回報總是好事...


從我離開big 4, career在生命裡已經不在一個很高的priority...上班, 是生活...當然, 我覺得人需要工作, 不只為錢, 也為了讓自己成為社會裡的一個小齒輪...興趣再多, 不工作難免遊手好閒無所用心, 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可以, 工作, 不為步步高陞, 不求甚麼名利地位, 只為做好自己本份, 素其位而行...


3. 布藝


不記得是甚麼時候, 看到blog友的一個化妝袋作品, 心裡一直欲欲想試...因為偶然的機會, 我跟blog友通了幾封電郵, 提起了布藝製作...得到她的介紹, 我參加了化妝袋製作班...


最初, 我只是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 但由於化妝袋的布款不能由自己選擇, 激發了我自己找布的意欲, 從而在網上找到別的布藝教室, 又從手作同學仔口中得到一些推介...現在除了跟手作班和買材料包之外, 更會自己買布裁布熨棉, 甚至自己加配花邊或內袋, 這可是自己當初沒有想過的...


驀然回首, 已經到了泥足深蹈的境地, 上兩個星期在街上看到一個小女孩穿著一件粉紅色毛毛斗篷, 心裡竟然在盤算:"剪開之後應該夠做一隻兔公仔"...看到同事的襯衫, 心裡想著:"拿來做布袋, 質料應該挺合適"...現在也會多留意途人拿的袋款, 看看有沒有合心意的款色可以自己做...


成本, 其實不會比買現成的便宜, 只是做縫紉的時候, 把精神集中在一針一線, 好像可以放下很多壓力和不快事似的...不過, 我是慳妹掌門人嘛, 最近已經在搜羅較平的材料, 希望可以降低一點成本, 現在的作品, 已經由最初每件約$130到降至平均每件$100以下(大袋)或$60以下(小物)...


未來的方向, 主要還是多學不同款式, 豐富自己的database, 至於會否接單做生意, 或放作品寄賣就似乎是言之過早...


4. 日文


雖然工作很忙, 又要練琴, 又要做布藝, 但日文還是有好好維持...不諱言, 因為日文二級試合格但學校仍然在教N3的東西, 溫習的壓力相對較低...忙於各樣事情, 投放正式溫習的時候也有減少, 不過我隨身都會帶著一本日文小說, 等車等人的時候看, 每天還是會盡量抽空看日劇, 當然還有SMAPxSMAP啦...


進入N2的日語課程, 功課增多, 可以逼自己多練習和投入溫習, 很好...等鋼琴考試完結之後, 我會嘗試再多做些日語溫習和練習的...


5. SMAP


說到日文, 不得不提我的至愛...去年年底許的一個願望, 竟然真的能夠達成! 八月份去了福岡看SMAP演唱會, 內心真的有一種:"人生至此, 也無憾了"的感覺...不過, 因為忙碌, 也因為澄太后星期日常不在家, 這一年看SMAP演唱會DVD的頻率降低了, 但不要緊吧, "小別勝新婚"...


6. Blog


今年也很努力地寫, 有好幾個月差不多一日一文, 又參加了兩個blogging event, 分別是Every Little Life和小熊人擂台賽, 除了Every Little Life的第19篇之外, 每篇都有準時交功課...透過這些event, 把自己帶到一些從前沒有考慮過的領域, 或是促使自己再深層一點去思考某些題材, 很不錯...


blog的方向或是定位, 似乎到現在都沒有甚麼特色...沒法子, 我這個人太貪心, 旅行, 日劇, 音樂, 電影, 日文, 甚至最近的布藝, 樣樣都有興趣, 雖然沒有一樣精通, 但分享一下也好, 這是我的lifestyle嘛...


讀者方面, 除了一些固定blog友之外, 某些題材也有吸引到出現過一兩次的留言者, 雖然他們可能諮詢了想知道的事情之後就不再出現, 但能夠透過blog, 把自己的經驗或是所知道的幫到人, 也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


7. 其他


順帶一提, 2008年訂下但2009年未能完成的其中一個目標: 看surrealism的資料, 我在今年完成了一部份, 把2005年在法國買的Dali看完...不過, 那本書的重點不在於介紹作品, 跟自己期望想要的有點不一樣, 之後有機會, 還是上網再study一下...


*********************************************************


2011年的目標:


1. 淡然面對人和事
2. 去歐洲旅行
3. 去名古屋或四國旅行
4. 完成四級鋼琴試
5. 開始日能試N1的籌備工作 (target2012年年底考)
6. 讀五級樂理 (target2012年初考)


最後, 不敢以此為目標, 但很想做的: 看SMAP演唱會...


5 件のコメント:

  1. Happy New Year!
    一直看你的blog,支持你.
    [版主回覆01/01/2011 13:35:00]Happy New Year!
     
    謝謝你的支持, 有空的話多來留言吧 ^.^

    返信削除
  2. 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好厲害!會為自己訂下目標。我沒有什麼目標感的說。 希達成每個目標呀~~ 今年もよろしく!
    [版主回覆01/01/2011 13:37:00]こちらこそ、よろしく!
    良いお年をね!
     
    沒有厲害喇, 其實說是目標, 也只不過自己想做的事, 寫下來怕自己忘記, 而且整理過一次出來, 感覺會踏實一點...
     
    我會為目標努力的, 謝謝!

    返信削除
  3. 祝你 心想事成,來年順利!

    [版主回覆01/02/2011 17:16:00]thanks...這幅圖很可愛呀, 我很喜歡兔子, 還有雪花 ^.^
     
    Happy 2011!!!

    返信削除
  4. 你好, 我是上次請教你關於在日本買電影雜誌的人, 短短不足一週的日本之旅已完成, 現在正努力調教回正常生活(即非holiday mood)的mode.
    上次真是謝謝你, 因為其實不是看你關於在日本看電影的經驗, 我這隻不懂日文的井底之蛙是不知道日本的電影院有售賣關於電影的週邊小書等紀念品.
    今次也鼓起勇氣 (因為我沒有買電影票) 踏足平時會過門不入的池袋電影院, 最後在高層的放映室外, 不但為之前网上沒見過的電影海報拍了照, 還買了介紹電影的小書. 也在書店買了有介紹該電影的雜誌. 你的分享和指導實在幫了我良多.
    其實我時常上你的网誌看看, 可能我曾是你的同行關係(不過職級只是很低, 沒有太多帶job的經驗), 你的工作分享也有共鳴. 但現在只是工作已佔去生活的大部分, 所以看到你能工作和生活兩兼顧實在很佩服. 你的毅力真是令我汗顏.
    當會繼續支持你的网誌, 你的生活點滴和感想通通都愛看, 不過比較拙於留言, 怕言之無物的回覆會令你看後覺得納悶呢.  
    [版主回覆01/02/2011 17:31:00]其實大部份香港去日本都是購物為主, 就算是觀光, 都分秒必爭, 日本電影又沒有字幕, 除非同行者都懂日文, 否則會特地去看電影的人不多, 我都是趁一個人出差的時候才會去看電影的, 而且沒有去過電影院的話, 也沒想到會電影週邊賣, 因為香港很少有這種模式...
     
    精品店設置在電影院剪票口外實在太好了, 那我總算沒有讓你白走一趟...
     
    謝謝你的支持呀, 留言就隨心啦, 有想說的東西就留, 沒有特別感想的話, 也不需要勉強留言的...
     
    Happy New Year!

    返信削除
  5. 遲來的Happy New Year~
     
    舊年六個目標, 都算完成左四、五個, 好勁架啦... (但點解要迫自己學車既...?)
     
    祝你今年六個目標都超額完成晒啦
    [版主回覆01/06/2011 08:39:00]我曾經有考慮過到日本工作的可能性, 公司在東北, 沒有車, 生活唔到, 所以就想學車, 以備不時之需...不過日本經濟差, 沒甚麼發展, 到那邊工作的可能性又唔係真係咁高, 自己無興趣又唔想學, 應該都會放棄ga la
     
    謝謝!  今年的target, 特別是旅行, 很難...應該都會miss一兩個...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