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2月1日水曜日

古代人

越來越覺得自己與這個世代有gap...


除了之前的日文班同學, 走到街上, 總是有很多讓人看不慣的人, 讓我很懷疑自己的思想是否太不入時...


前幾天坐巴士, 於某站有一群高中生上車, 他們走到樓梯位附近就停下來, 結果司機說了一句"行入d啦, 唔係開唔到車ga", 才有人動...但我想, 如果有人看到車站還有人未上車, 難道就想不到要走進去一點嗎?


又有很多次於商場, 看到痴男怨女...也許現今香港人已經深受外國文化影響, 但我仍然很受不了在街上看到人們的親暱行為...我覺得, 這些事情, 應該留在家裡做的...也許這些人不介意公開表演, 但我很介意看見, given that這些都不是俊男美女, it's disgusting...


即使在公司, 我的同事雖然工作能力和態度都不差, 但說心態, 還是有分別...


像公司給我們電話卡, 某同事會覺得那是可以任用的...嚴格來說, 也沒有詳細的規定, 只是凡事都應該想想那是不是合理...$8一分鐘漫遊費, 還覺得可以每天煲半小時嗎?  最初不知道長途電話費貴, 也算了, 但是還念念有詞說已經要出差, 犧牲了自己生活, 每天講半小時電話也不為過...這種想法, 沒錯, 只是我們跟別人聯絡, 可以用別的方法, 而且在選擇工作的時候就已經知道要一個人出差, 這是一開始的選擇, 為甚麼會覺得公司欠了他似的?


重申, 這種想法沒錯, 只是已經在社會工作了那麼久, 公司有電話卡已經比沒有好, 心裡要求太高, 不開心也只是自己...


又像最近的一次audit, 某同事到site去support, 告訴我site的同事不share information, 覺得留在那裡沒有意思, 想回香港...我有跟他說, coordinator太忙, 可能兼顧不來, 叫他直接找process owner, 也教了他哪些事情可以找誰...


audit完結, site的同事向我抱怨, 說某同事沒有去幫他們, 我有解釋coordinator沒有share information, 所以某同事無辦法involve, 但site的同事說某同事只是躲在會議室裡, 沒有approach他們...


嚴格來說, 某同事是做了認為自己可以做的事, 只是, 他沒有更主動去透過另一些途徑去解決難題...他會覺得, 既然site自己都不求救, 他也懶得去管...但如果是我, 我會找其他人去了解情況, 甚至找我上司替我找人...我覺得, 有難題, 就應該想辦法解決, 而不是覺得環境不許可就放棄...相等於面對一個頑劣的小孩, 有些老師教不好就會放棄, 但有些老師教不好還是會去想別的方法...這是責任感的問題, 認為自己去幫site去get through audit是自己責任的話, 就會去想方法involve; 認為自己去幫site只是人情, 不幫是道理的話, involve不到也就算了...


某同事在工作量較大的時候, 也會找我商量...如果做不來, 求救是對的, 只是, 我覺得一個已經是manager level的同事, 不應該只把問題拋給別人, 至少應該propose一些alternative solutions...例如某一段時間做不來, 以前我們會先在team裡面商量, 可不可以互相cover一下, 才會向上司提出工作重新調配的要求...又或者, 可以propose一些priority, 哪些在這個月完成, 哪些想推到下個月完成, 而不是全部交給我自己去想, 去安排...也許, 某同事的想法是, 不知道哪些比較重要, 所以索性全部交由我去調配...


我不能說這種心態不對, 只是跟我的想法有別...或者, 是我不懂得保護自己, 也許, 是這個年代的人比較懂得讓自己好過而已...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的想法和你很相近,覺得和現在的後生想法不同,所以我經常跟我的朋友說笑地說「我呢D老人家」XDDD 在我身邊都不乏你說的「某同事」,例如我在part time那裡的新一輩同事的思想就非常特別,他們會覺得某比較大粒的在hea,於是就說那大粒在hea...問題是他們自己都經常在hea...但他們想的是「點解佢hea得我唔hea得...」,大粒話佢地HEA佢地仲會反駁.. 我稱呼這種同事作「牛鬼蛇神」,哈哈XDDD
    [版主回覆12/11/2010 10:01:00]不好意思, 我現在才發現之前的回覆原來被吃掉了 v.v"
     
    其實某同事的工作態度已經不錯, 也許應該說他的想法有時太天真, 而且不夠膽承擔責任, 很多事情都只會問, 但不會做多一步 (嘗試考慮可行的答案跟我討論)...我不介意到最後做decision making, 但中間的思考過程, 他應該有多一點contribution

    返信削除
  2. oh its totally fine to be different if u know wt ur doing rite? just dun get assimilated into the dirty pool of water and dun get lost~
    thats pretty much my belief too :P :P
    [版主回覆12/11/2010 09:54:00]我一向都不會因為別人的做法而影響自己的信念, 因為我本身是一個很執著自己原則的人...只是要適應新同事的風格是需要心力和時間而已...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