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4月4日月曜日

考試倒數三十天

有一段時間沒有寫關於鋼琴的事情, 我卻沒有偷懶, 練習如常, 為了準備考試, 更把針線收起, 除了假期之外, 都不讓自己花太多時間在手作之上...


准考證已經收到了, 考試日期訂於5月4日(星期三)的上午, 日子算是不錯, 有些人四月中就要考, 對我來說會有點趕, 我也喜歡考上午...考下午的話, 當中整個上午都會不知所措, 早點考就不會有太多胡思亂想的空間...老師也說, 考下午, 考官已經聽膩了, 比較難考取好分數...


鋼琴考試, 除了實力, 還需要運氣...


地點在我就讀的琴行, 離家很近, 步行過去就可以, 容易控制時間...身邊有子女學樂器的同事早就提醒我, 要在考試前租借考試用的琴房練習...


平日學琴用的, 一般是直身琴, 考試用的是三角琴, 琴鍵比較重, 手感會有一定差距, 要試彈讓自己先習慣一下...我家所用的是數碼鋼琴, 琴鍵比古典直身鋼琴又輕身一點, 跟三角琴的差距就更大, 所以事前的練習很重要...


老師早就替我預約了兩天(每次一小時), 為求安心, 我自己在兩天之間再預約多一個section, 付款的時候才知道, 所費不非...


平日租琴房, 只需$50或以下, 考試房的收費, 是每小時$400! 在那個試場的考生, 都一定會租, 所以完全是monopoly, 考生都只能乖乖就範...學琴真是一項昂貴的興趣, 每個月的學費要接近一千(之後還是不斷遞增), 考琴要千幾(之後同樣是不斷遞增), 連租三小時考試用琴房, 都要千幾...加上每個月的日文學費, 原來每個月的經常性開支都挺大...


我只能說, 現今社會能夠有那麼多學樂器學語言的小孩子, 大家還真富貴...


對於考試, 內心比之前踏實了一點, 不安的感覺還是存在, 只是沒有那麼強烈...sight reading, 經過自己在家練習之後, grade 2的已經handle得到, 至於grade 3, 還有一點距離...老師也說, 除了sight reading之外, 其餘都沒有大問題...她對我能合格的信心, 比我自己還要大...


跟爸媽聊起鋼琴的事情, 我偶爾都會提起之後如果考到六級之後就想買個直身琴, 爸爸的反應似乎還可以, 感覺阻力沒有之前買數碼鋼琴時那麼大...也許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我在家練習, 也許因為他們看到我認真練習的樣子, 明白到我並不是三分鐘熱度, 也許是因為爸爸的重點已經不在於聽hifi, 而是出外拍照, 所以沒那麼介意鋼琴會阻礙客廳的位置...


2 件のコメント:

  1. 你太好啦,在5月考,我老師跟我說,他所有所認識的學生,都在復活節前考,我3月23日收到的準考證是在4月16日考,一個月還不夠呀,很緊張,昨天還預約了考試的三角琴,你那邊算便宜了,我這邊要250半小時,我只在考期前一晚預約了半小時才試練,現在每天也要加緊練習,大家努力吧.... (學琴真是一項昂貴的興趣  <-- 我十分之同意 )
    [版主回覆04/05/2011 21:31:00]我老師說我間琴行的學生大部份都係五月頭, 可能係因為試場關係啦...
     
    咁我相信琴行就無特別收得貴, 但考試房差不多是必要的, 所以有感被搶劫...
     
    加油呀! 祝大家好運 ^.^

    返信削除
  2. 考琴呢,book 試場嗰間房嚟練好重要。就好似歌星開演唱會,rehearsal 點都要踩一踩個台一樣。正如你所講,因為個手感同平時彈開個琴唔同,加上到時會緊張,所以,雖然少少貴,我以前考嗰陣都有咁做。
    [版主回覆04/08/2011 08:18:00]我相信除了試個琴的手感之後, 如果可以見下個試場的環境, 內心有個底, 也有助減低不安
     
    這些錢省不得...謝謝你的建議 ^.^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