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4月5日火曜日

阿飛正傳

2011/4/3 (日)


「阿飛正傳」今年剛好上映二十年, 被選為哥哥逝世八周年的紀念電影活動...



消息是在我逛blog的時候無意中得知, 在放映會一星期之前買好了戲票, 一直期待著這一天...


紀念活動除了放映會之後, 還有一些電影照片和電影有關物品的展覽, 分別在星光大道和LCX的會場展出, 於是我提前出發時間, 先到LCX看看...



這個小賣部跟電影裡面的一模一樣, 看到電影的第一幕, 差點笑了出來...



當時有考慮過買DVD, 但想到我不一定會再看, 暫且作罷...


放映前八分鐘左右, 我慢慢走到海運戲院, 看到已經有不少人等候入場...原來, 所有入場人士都會獲贈一個紙folder以及紀念戲票...




進場之後不久, 放映會就開始...跟一般電影不同之處, 就是觀眾會在開播和完場的時候拍掌...


當布幕打開, 觀眾掌聲四起的時候, 我不禁眼眶一熱...


其實這天才是我第一次看「阿飛正傳」, 之前有擔心過自己會看不明白, 所以不敢抱太大期望, 但原來並非大眾說得那麼深不可測的一回事...


電影, 非常好; 可說是無懈可擊, 跟過去幾年的得獎港產片固然高了幾個級數, 跟王家衛自己的作品, 像「花樣年華」或「2046」比較的話, 同樣高下立見...很久沒有看過一套那麼讓人回味, 看完之後能感到那麼滿足的電影...


看一看手錶, 還是五點半, 原來電影只有90分鐘左右, 我還以為已經過了兩個小時...想到天還未黑, 於是走去星光大道那邊, 看看那個展覽...有幾張電影照片, 也quote了當中的一些對白...


 


然後我又走回LCX再看一次那個展覽, 看看counter, DVD已經售罄了, 雖然有點可惜, 但我不後悔...我覺得「阿飛正傳」要在電影院裡面看, 在家裡看的話, 也許會因為集中不了精神已欣賞不到當中的好...


之後的感想會提及電影內容, 敬請留意...


 


 


「阿飛正傳」, 就是一個描述「阿飛」的故事...「阿飛」不是主角的名字, 是一種人的統稱...「阿飛」的形象, 不工作, 任性, 對愛情隨便, 愛好自由, 這些都是男主角所擁有的...


「阿飛正傳」好像都在圍繞男主角說故事, 但實際上, 它應該是說一種生活態度...


每個人, 都有自己執著的事情, 但執著正是讓這些人痛苦的源頭...張曼玉和劉嘉玲對張國榮的愛情執著, 愛得痛苦; 張學友對劉嘉玲的執著, 又被傷了心; 劉德華對張曼玉有好感, 但沒有很執著, 所以仍然隨著自己心意過活; 即使張國榮對每樣事情都看似隨便, 但他對自己親生父母的事情執著, 讓他把痛苦化成對養母的恨意, 一直互相折磨...其實, 他的一生, 也受著這份執著綑綁著...無腳鳥兒的那一段, 相信大家都很熟識, 但其實, 那只是故事的前半部...後半部是, 其實那鳥兒甚麼地方都沒有去, 他一開始就已經死了...正正就是說著一些任意妄為的人, 以為自己一直很自由自在, 其實被一份執著纏擾不休...執著, 沒有不好, 只是要在適當的時候放開...


戲中, 無腳鳥兒論成了經典, 其實經典的對白還有很多...像劉嘉玲和張曼玉之間的一段對話...


"不過我都係覺得佢鍾意我多過你, 話晒佢都係因為我而唔要你"
"呢d野, 早d知好過遲d知, 而家喊ge係你, 唔係我, 我無野好耐喇wor"


道出了一個人放開執著之後的海闊天空...


這套戲, 可以一絲不苟來形容, 90分鐘裡面, 沒有多餘的東西, 鏡頭的角度, 燈光的控制, 全部都是精簡又沒有瑕疵...對比之下, 王家衛的其他作品有時反而會顯得刻意賣弄藝術, 拖慢了節奏或是加插一些比較難懂的安排...


戲中的人物, 又只有那麼幾個, 全部都是跟故事主題有關, 連路人都不多...人物只有張國榮, 張曼玉和劉嘉玲有提起過名字, 其餘人物都不知道他們的名字, 但不重要, 因為他們不是代表一個人, 而是一種人, 這個安排很妙...


「阿飛正傳」是一部經典, 看過一次之後, 還能記得當中的場景, 對白, 內容...


製作人鄧光榮, 男主角張國榮, 以及唱主題曲的梅艷芳都已經不在, 演員班底張國榮, 張曼玉, 劉嘉玲, 張學友, 劉德華, 梁朝偉, 現在要再走在一起合作, 相信已是接近不可能, 但沒有這些演員, 是拍不出「阿飛正傳」的...



論演技, 梁朝偉比張國榮好, 但這個男主角非張國榮莫屬, 那種不羈中的固執, 只有張國榮能演出那份氣質...張曼玉的演技無容置疑, 劉嘉玲的演技雖然不怎麼樣, 但她的角色不需要太有深度, 而她的身材和本來的一份風騷讓人感到跟角色配合得恰到好處...當劉德華不做主角, 拍著張國榮, 演技立刻相形見拙, 但相比他的其他作品, 已經把"劉德華"的感覺壓低了不少...至於梁朝偉, 出場時間很短, 但卻讓不少人有很深的印象...他甚至沒有一句對白, 但我很喜歡他出場的那一段...舉手投足, 流露出那份"阿飛"的不羈和輕浮, 跟張國榮的不同, 卻也是梁朝偉獨有的, 特別是摺手巾的部分...影帝級人馬, 就是能夠不用對白, 只透過肢體, 甚至眼神去演戲....


看過「阿飛正傳」, 再回想過去幾年的所謂港產片, 才發現質素原來相差那麼遠...


「阿飛正傳」, 沒有說著半鹹淡廣東話的國內演員, 沒有直入式廣告, 沒有為了培育新人而讓他們露臉的鏡頭...現在那些所謂沒有商業考慮的電影, 多數是寫實, 或是集體回憶, 像「天水圍的xxx」或「歲月神偷」, 但這種電影, 都是以反映生活和讓人回味為賣點, 卻沒有把人引進更深思考的空間...


香港的觀眾, 是否就只能接受那麼狹隘的風格?


這天, 不知道是我太集中精神, 還是進場觀眾質素較高的關係, 即使是那是一個大型影院, 全場full house, 我都沒有有聽到電話聲和大聲說話的聲音, 這是否一個物以類聚的現象? 跟「阿飛正傳」, 不算是相逢恨晚, 因為我覺得它較適合有一定人生經歷的人去看, 二十年前, 我還不到十歲, 不可能會明白當中的精神所在...


現在的我, 剛剛好...


評分:10分


 


附上當天遊尖沙咀的照片...  






4 件のコメント:

  1. 尤記得當年睇第一次阿飛既時候真係唔係好明,可能年紀輕的關係吧,不過後來翻看卻越睇越有味,越睇越鍾意!個人對王家衛既電影大部份都係咁感覺!要隨住個人歷練而感受箇中味道!
    [版主回覆04/08/2011 08:16:00]較為藝術的電影就是這樣, 很主觀, 要看有沒有對味...喜歡的會很喜歡, 沒有共鳴的只會覺得悶...

    返信削除
  2. 看完你這篇很想去看這套呢! 很喜歡充滿六七十年代情懷的電影, 像王家衛的花樣年華或是陳可辛的甜蜜蜜我也很喜歡, 不過早陣子電視台重播重慶森林(我才第一次看...)不太受得住王菲的角色...不過或者等老一點再看會有不同感受吧!
    [版主回覆04/08/2011 08:18:00]像之前的一個回應, 藝術電影很主觀的, 沒有有關的經歷就未必感受到編導想傳達的message...
     
    有興趣不妨看看這一套, 因為我覺得劇情節奏是相比王家衛其他節奏來得大眾化...

    返信削除
  3. 不要見笑,其實我係睇《國產零零漆》先再睇番《阿飛》,我係俾周星星先入為主咗… 《阿飛》可能係《旺角卡門》之後唯一一套我睇得明的王家衛… 後來聽人說《阿飛》結尾梁朝偉出一出,係舖《花樣年華》的…咁我咪慕名去睇《花樣》…um…只能說呢一type既片唔係我杯茶囉…XDDDD 哥哥在片中的確殺死人…
    [版主回覆04/19/2011 16:43:00]其實除了"零零漆"之外, "家有喜事"和"大富之家"都有對白是向"阿飛正傳"致敬的, 所以不難感到以曾相識...
     
    "花樣年華"以再大一個age group去看比較適合...說到底, 這類電影, 很講緣份, 說得中自己的一些想法或經歷就覺得好看, 否則會覺得悶...

    返信削除
  4. very nice article!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