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10月24日木曜日

2013年歐洲之旅 - 凡爾賽大冒險、閒遊龐比度

2013/10/12 (Sat)

一覺睡到第二早上。走到車站買個croissant做早餐,然後坐metro到invalides轉乘RER C線去Versailles。

在Invalides看到Versailles就跟著走上月台,上了車過了一個站就發現錯了方向。再看了看鐵路圖,原來RER C線兩頭的終點站都是Versailles開頭。我要去的是Versailles Chateau,卻上了Versailles Chantiers方向的車。

下車到對面月台,反覆看了指示板,都沒找到往Versailles Chateau的列車。嘗試問路的時候,對方建議我先乘到中途站Champ de Mars然後下車於同一月台等待往Versailles Chateau的列車。可是到了Champ de Mars,依然沒有看到有關的火車,不過有另外幾個同樣是要去凡爾賽宮的遊客都在等車,應該沒錯吧。

在某一架列車內寫著一個往凡爾賽宮的指示牌,於是我們紛紛上車,在某個站停車之外,車站人員才告訴我們之後的幾個站因為有道路工程,所以要先乘shuttle bus然後再轉駁另一路線的火車繼續前往。怪不得一直找不到Versailles Chateau作總站的列車,之前卻沒有一個車站顯不有關告示,若不是冒險坐車到Pont du Garigliano試一試,才不知道列車改道的事宜。

幸好我提早出發,幾經轉折,在10時左右終於到達凡爾賽宮。



一到就看見路易十四在迎接我了。



凡爾賽宮可以持museum pass進內,可能時間尚早,而且十月又不是旅遊旺季,所以不怎麼需要排隊就能進去了。

凡爾賽宮內有大量油畫以及保留了各種房間的設置,狀態保持得很不錯,算是參觀過的皇宮之中最值得進內的一個。


意外地看到我最喜歡的拿破崙加冕圖超大版,雖然仔細度不及羅浮宮內那一幅,但還是驚喜,而且很有氣勢。


凡爾賽宮最吸引遊客的地點,是Hall of Mirrors,看照片確實非常美,但人實在太多,拍不出好照片。鏡面已經殘舊,但可以想像得到原來的鏡廳是如何華麗。

凡爾賽宮入面有Angelina的分店。聞說本店常常滿座一位難求,凡爾賽宮分店分為restaurant和tea room兩邊,tea room的人很多,要排隊買食物之餘只能站著吃,我走了一個上午,選擇了進restaurant稍作休息。

我選了最著名的巧克力熱飲和mont blanc,另外點了一客洋蔥湯。最初是為了吃甜品而打算叫湯會light一點,怎料那份洋蔥湯重量級足料,充滿麵包和芝士,但收我十幾歐羅,這樣的份量也是應該的。mont blanc沒有在香港或日本吃過的怪怪栗子味,內裡的cream很滑很濃很重鮮奶味,栗子蓉有點偏甜,幸好cream沒甚麼甜味,可以中和一下。熱古古力太甜,不太合口味。

Marie Antoinette因為極盡侈華的生活和一句 「不吃麵包為甚麼不吃蛋糕」而遺臭萬年,現在被利用作為商物的賣點,都算是死後最大的貢獻之一。我買了rose jam和花茶,茶葉罐精美之外,茶葉中的花果聲稱是在凡爾賽宮的花園內種植的。

現在的花園要另外收費,從前可是免費的,反正之前去過,這次就沒有進去了。

從Versailles回巴黎,因為明知鐵路維修,所以直接去SNFC車站而不去坐RER。我本來買了來回票,以RER車票是進不了SNFC閘口的,但因為這次是特別情況,我嘗試要求站務員替我處理一下,最初對方以不懂英文為由無視我,但我站在窗口繼續問,最後對方替我更新了車票,我也順利地乘車回到巴黎。


先來到Madalene,重點其實不在於馬德蓮教堂,而是…

FAUCHON本店很大,有冷盤corner,bakery,cake corner和chocolate shop,買了食物可以在外的露天座位用餐,可惜在Angelina吃得太飽,而且也沒有mona lisa的eclair,逛了一圈就離開了。

之前一晚酒店職員告訴我星期日有遊行,會影響去機場的RER B線,著我坐巴士去,於是我這天先去Opera找尋巴士站的位置,免得第二天去機場的時候迷路。

這天是老佛爺百貨七折酬賓最後一天,我也順道進去逛了一圈,沒有甚麼特別款式,而且強國人太多,沒心情在裡面擁擠。

之後我去了龐比度美術館,坐metro到Rambuteau一出便是。美術館旁有噴水池,水池旁邊有Salvador Dali樣子的塗鴉。

Pompidou收費不便宜,我對modern art的興趣遠不及文藝復興時代,之前兩次去巴黎都是在外經過沒進去,這次有museum pass,終於可以進去遊一遊。

美術館有5層,museum pass可以參觀的就只有4樓的常規展覽,不過還是可以先上到五樓,那裡有沙發可以休息,又有免費wifi,還可以遠眺monmarte和鐵塔。

modern art是眾多類別之中最主觀的一種,有些展品像小孩的塗鴉,有些也是不明所以,與倫敦Tate Modern二選,個人比較喜歡這裡。如羅浮宮和大英博物館,我也是法國派。

離開龐比度,又再走到塞納河,走著走著就到了Pont des Arts。論外觀,真的很普通,人流卻是最多。gimmick果然對旅遊業很重要,怪不得林村許願樹都可以成為香港景點之一。

這天天氣比之前一天要好,於是我向著夕陽方向走,一邊拍點黃昏照。

這天午餐吃得貴了點,晚餐就隨便買個eclair了事。大概八時左右就收隊回酒店休息,收拾行李準備第二天去機場。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