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9年6月8日土曜日

2019年意大利之旅 - 都靈, Caffè al Bicerin, 埃及博物館, 皇宮博物館

2019.5.7(T)

凌晨機出發, 到機場之後在lounge再吃了點東西, 方便調時差
意大利比香港慢6小時(夏令時間), 最理想是凌晨機出發, 到步是清晨, 連同坐車時間都有一整天可以用來遊覽

近1至4號閘口的CX business lounge, 有noodles bar, 比40號閘那邊的好...這天有黑松露通粉, 又有椰菜花...


從前我都喜歡點擔擔麵, 不過因為要戒口, 只好選雲吞麵走雲吞


可以order熱古古力, 但太甜...opera cake雖然都過甜, 但反正只是一口size, 吃得下


外帶了少許麵包旁身...有時坐完長途機, 胃口都不怎麼好, 自然會吃得少, 容易出現突然肚餓的情況, 個人需要, 我隨身會帶點乾糧


這次企鵝不拋頭露面, 放背包裡...這企鵝反轉可以做頸枕, 我看到的時候覺得貴不捨得買, 好友有次看到減價買來送我, 每次坐long haul都帶著


登機的時候, boarding pass scan亮紅燈, 地勤看了系統, 替我換了boarding pass, 原來被upgrade到premium economy...


premium economy有foot rest, 椅背可調後的幅度挺大的, 估計有睡到好幾個小時...

我的夜機慣例是上機就睡, skip飛機餐, 睡醒之後, 拿了點snack, 或者要杯熱飲, 然後等吃早餐...不知道為甚麼, 每次坐CX想要snack, 那些空姐都會讓你有種被看成乞丐的感覺, 就算坐歐洲航空公司, 那些空姐都more friendly, 一看到你就主動問要吃甚麼...

在機上看了スマホを落としただけなのに, 不錯, 不過田中圭真的不太適合當男一, 北川景子雖說不上是演技派, 但無可否認她素顏或淡妝也很美

著陸之後, 聽到廣播說氣溫只有2度?!  我雖知道意北意南溫差大, 也帶了四季的衣服, 沒想到冷到只有2度...不過, 還是清晨時份, 數小時後應該會暖一點

排隊過關的外國人很多, 幸好BNO走EU隊, 而其他EU passport通常走E channel, 我等了一個人就過了關...我突然在想, 去歐洲, 除非對方也是用BNO, 否則真不想跟其他人同行, 要不然隨時要等超過1小時...

米蘭機場不大, 很快就取了行李, 然後找巴士站去

米蘭機場與都靈的交通

我的第一站是Torino(英: Turin; 中: 都靈), 一般都是從米蘭前往, 米蘭機場有巴士直達, 車程約兩小時, 售票的地方在Arrival Hall那一層...意大利大部份巴士都不設車上售票, 所以建議上車前問清楚在哪裡買票...


巴士站在Departure Hall的4號站, 建議買票時順便問好站位, 站位的工作人員英語程度可能較低, 幸好"4"的意大利文我聽得懂, 我可沒學會全部數字的讀法...


都靈最主要的火車站是Torino Porta Nuova, 巴士總站旁邊的是另一個火車站Torino Porta Susa, 前者離城中心相對較近一點點, 後者其實有不少火車都會停經此站, 只是Porta Nuova多是總站出發, 上車時候輕鬆一點點


都靈的市內交通

都靈是意大利統一後的第一個首都, 歷史上有頗重要的地方, 遊客相對地不多...都靈的景點位置頗集中的, 地中心位置只靠步行就可以...

如果真有需要, 單程車票EUR1.7, 電車地鐵巴士通用, 可以在Tabacchi(店外有T字招牌)即賣香煙的士多或地鐵的自動售票機購買...單程票於啟動後70分鐘內無限次使用...如果24小時內坐超過4程或以上, 則購買24小時車票比較划算(如購買超過1天的TORINO+PIEMONTE CARD, 可以優惠價購買24小時車票)

都靈市中心的道都是四四方方, 有點像北海道的札幌, 路很好找, 也容易記...

都靈住宿

我選住宿的考慮主要就是近車站, 如果你是乘火車從米蘭或其他意大利城市前往都靈, 也許選住Porta Nuova附近比較方便, 但因為我是乘巴士前往, 所以選了Porta Susa附近的住宿

我選的住宿, Hotel Diplomatic Torino, 地點非常方便, 離地鐵站, 超市都是5分鐘內的步行距離, 從巴士總站下車走過去也是10分鐘之內...面向大街, 位置很容易找, 有luggage storage, 有升降機, 房間空間足夠, 只是風筒風力弱了點

都靈博物館卡

這次去都靈, 主要就是遊皇宮和博物館, 我相信大部份遊客也是, 所以要向大家介紹TORINO+PIEMONTE CARD...分1, 2, 3或5天連續使用, 用來換取大部份博物館和景點的門券, 其中要留意1日票最多只能換3個景點門券, 其餘則不限次數...買兩天或以上的票可以優惠價購買24小時車票, 我應該坐不過4程車, 沒有需要買...

日票的定義為啟動後24小時之內, 例如你如果由下午3時開始使用, 有效期就是翌日的下午2時59分...我最低限度要去3個景點, 但為了給自己多一點靈活空間, 還是買了兩天票


每次使用要到相關景點的售票處換取門票, 不能直接以卡代票進館

Torino+Piemonte CARD可以先在網上購票然後在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取卡, 或者直接於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購買...我覺得較方便的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在Piazza Castello, 在皇宮附近, 買了票就可以立刻前往遊覽

需要注意很多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都有中午休息時間喔, 計劃參觀時要確定參觀前能買到卡

有關更多博物館卡的資料, 可以參考連結內的官網, 因為價錢可能會隨時日改變, 我不會定時更新相關資料, 還是參考官網資料較準確

****************************************************************

在酒店寄存行李之後, 旅程正式開始~~

出境過程順利, 我比預計行程早了1小時, 離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的午休還有些時間, 先去吃點東西才去買卡遊覽

Bicerin是都靈名物, expresso混巧克力漿, 面層是打滑了的忌廉...最早開始提供這款飲料的是Caffè al Bicerin, 要試當然就試元祖級的...Caffè al Bicerin剛好位於酒店往皇宮的路上, 先去cafe喝杯bicerin, 吃點東西充飢, 然後逛博物館


Caffè al Bicerin創業於1763年, 至今已有超過250年歷史, 店面不大, 室內大概8張雲石小桌子, 每張桌子都靠得很近, 想坐得鬆動一點可以選室外的位置...

我進店的時候剛好有一張桌沒人, 坐下後看好menu, 等候店員來點單...



來到元祖店, bicerin當然是主打, 另外要了件蘋果批(Torta di mele)...店員會提示你don't mix, 不要攪拌bicerin, 就這樣跟著層次去喝...

長途機之後又坐巴士, 舟車勞頓之後來一個candle lunch, 把心情放輕鬆...年紀大了, 旅行不再追求tick checklist追景點, 追求的是一種意景, 一種心情...悠閒, 才是歐洲的本質, 要融入當地的節奏, 安排行程時放足夠buffer time


蘋果批沒有玉桂, 意料之內地甜了點, 但味道不差



離開咖啡店, 在門口遇到一個法國來的遊客請我替她拍照, 閒聊之間, 她自己提到法國人對遊客比較不友善(原來他們自己也有自覺), 之後我也請她替我拍了照片...

吃飽, 往Piazza Castello進發, 買了Torino+Piemonte Card, 職員告訴我這天皇宮休館, 只開放展覽館和花園, 明天我有其他行程, 唯有在這天先看可以看的部份, 餘下的就看第二天有沒有空檔再去吧, 反正有卡可以在48小時內無限換票

Museo Egizio (英: Egyptian Museum; 中: 埃及博物館)

去過兩次羅浮宮, 兩次都沒有花時間看埃及的section, 去大英博物館時也沒有多看木乃伊, 聞說都靈的埃及博物館的館藏是繼開羅之外第二大規模, 也是都靈其中一個必去景點, 而重點是有這樣的時間, 就去看看...

果然, 我對埃及時期明顯無感, 就算意圖認真地跟著audio guide, 都沒心麼耐性慢慢看, 而且木乃伊對我來說是有點恐怖...木乃伊不只是人類的, 也有動物的, 我從前沒有留意這一回事...


本來也打算去Accademia delle Scienze內的圖書館, 但門被鎖著, 放棄...





窗外的景緻倒是不錯(謎之聲: 這位遊客麻煩專心點)


Musei Reale di Torino (中: 都靈皇宮博物館)

都靈皇宮分好幾部份, 買了Torino+Piemonte Card可以換取All-access ticket...今年是達文西逝世500年, 意大利不同地區都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和展覽, 皇宮博物館內也有相關展覽, 用Torino+Piemonte Card沒有額外收費


皇宮博物館內大部份是宗教畫, 那些加入了金色顏料人物樣子又怪怪的風格不是我杯茶, 唯獨下面一張是萬綠叢中一點紅...我覺得成功的畫家應該要有個人風格, 一眼可以認得出他的畫風...我對Sandro Botticelli不熟悉, 只是在Uffizi Gallery看過The Birth of Venus和Priavera, 但他的畫風辨識度高, 一看到下面那幅畫, 未看描述小板子就知道是他的了...

如果你有看Dan Brown的Inferno, 故事中Inferno那幅畫作, 也是出自Sandro Botticelli手筆


博物館內放了幾個VR headset, 裡面有介紹小教堂的建築構造, 建議大家不要錯過, 看完之後再去參觀教堂


不過VR也許沒注意到原來教堂頂部分了那麼多層結構


達文西差不多就是文藝復興的同義詞, 雖然我比較喜歡Michelangelo, 但不可否認達文西是天才, 除了藝術, 他在科學上也有著莫大的貢獻




皇宮花園, 沒甚麼看頭, 如果你去過凡爾賽宮, 應該對世界上其他皇宮花園都看不進眼了吧...

參觀完兩個博物館, 慢慢走回酒店, 順道去超市買點糧水...在歐洲, 每天預計要1.5L礦泉水, 都靈超市物價相比米蘭佛羅倫斯羅馬那些城市要便宜一點點, 在這裡買兩三支500ml裝的, 喝完把膠樽留著, 之後的行程就可以買1.5L裝再分裝進細樽, 就方便攜帶多了...當然, 你也可以出發時從香港帶兩個500ml樽過去就更環保



藥房都那麼古典, 這就是意大利


不只是米蘭才有漂亮拱廊, 這裡的人少許多, 隨便慢慢拍



回酒店, 因為測試過風筒風力有點弱, 早點洗頭, 然後出去晚餐

餐廳多集中在博物館區, 巴士總站那邊只有營業至黃昏時間的cafe...晚上我選了一家焗薯專賣店Poormanger, 薯仔焗得很軟, 牛油味也看, 不過沙律菜有點苦...

敏感症狀雖有好轉但仍然需要小心飲食, 戒口也是盡量繼續, 每次用餐都小心地拿手機出來查看材料的意思, 單是芝士種類已經多到超出我本身的認知範圍很多


另外要了panna cotta


旅程第一天, 走了超過3萭步, 遊記內容會不會太豐富?

相比之前冰島巴黎遊和西班牙有超過一半跟本地團, 這次我差不多是全自遊行, 所以會放入更多資料性內容, 希望能給有興趣去意大利的朋友一些幫助, 也希望沒打算去意大利的看得開心, 有甚麼建議也歡迎提出喔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