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9年6月28日金曜日

2019年意大利之旅 - 最後的晚餐, 米蘭的漂亮圖書館, 維羅納

2019.5.10 (F)

這天早上因為預約了0845的參觀, 7時前就帶著行李離開住宿, 先到車站旁的麥記吃早餐
McCafe可選croissant配咖啡的優惠組合, 我選了custard croissant現marocchino只是EUR1.9, 而且croissant很好吃, 偏brioche style, 也有脆皮

Marocchino是expresso加可可粉和奶泡


吃好之後, 先寄存好行李

關於bagbnb

米蘭住宿的行李寄存服務, 既要收費, 行李要放在front desk, 位置離車站又遠了一點...在網上搜查, 才知道現在有bagbnb這回事...

bagbnb其實是一個提供行李寄存服務的平台, 只要輸入相關地點, 日期和時間, 就可以找到附近的行李寄存地點, 提供點可能是一些餐廳或店舖, 價錢說不定比車站內的寄存公司收費便宜...

米蘭車站很大, 車站內提供行李寄存的地方要繞很長的路, 而且收費也不便宜...我在bagbnb找到車站旁附近的一家咖啡店, 先在bagbnb的網站上預約好存放和取回行李的時間, 付款之後就完成手續了...大家選地點時記我留意寄存點的開放時間, 以免到時取不到行李喔

最後的晚餐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The Last Supper(中: 最後的晚餐), 關於壁畫本身我就不多作介紹, 重點分享一下我的買票和參觀經歷吧

最後的晚餐是濕壁畫, 座落於Santa Maria delle Grazie內...10年前去意大利的時候有嘗試過在網上訂票, 但出發前兩個月時查看已經是全數售罄...一般去博物館或去皇宮甚麼的, 訂票是為了可以縮短排隊時間, 很少會買不到票...最後的晚餐卻不一樣, 因為Santa Maria delle Grazie放最後的晚餐的位置空間有限, 為控制人流, 要限時段參觀, 每個時段15分鐘, 每次只有大概25人...未計有些時段已被旅行團和本地團霸佔, 能公開放於網上預購的, 有時一天只有四五個時段...即是說, 你跟全球不知多少個遊客同時競爭不足150張門票!

受過教訓, 這次我在出發前4個月就開始留意官網的售票資訊, 官網會預告3個月後的票會在哪一天公開預購, 我在calendar set好reminder, 計算好開售時間(考慮意大利和香港的時差, 留意夏令和冬令時間也有差別), 開售第一天就衝進去...

花了很多時間, 不斷queue up, error, 再queue up, 不要見到error就放棄!  有在城市電腦售票網買過票的應該嚇不到你們的(握拳)...不斷按鍵, 等待, 又按鍵, 終於擠了進去官網的訂購頁面, 幸好我想選擇的日子還有票...參觀那天我after lunch就要乘火車去Verona, 為了提高行程的靈活性, 我選了最早的section 08:45...訂票過程中, 還因為Java version問題要從Chrom改用IE(這只是我公司電腦問題, 並非Chrom的問題), IE沒了翻譯功能要開另一個browser google translate某些keywords, 最後總算有驚無險地買了票, 前後弄了我半小時, 腎上腺素應該升高了不少, 明明在冷氣房都出了一身汗...完成訂票程序之後, 心情久久不能平伏, 感覺很不踏實, 就像10年前要踏進Sistine Chapel前的一刻

終於到了參觀的日子, 一大清早先吃過早餐, 存放好行李, 乘地鐵然後步行去Santa Maria delle Grazie...Santa Maria delle Grazie位於Conciliazione和Cadorna FN兩個地鐵站的中間, 兩個地鐵站位於不同的地鐵線, 就看哪一條地鐵線較方便你就選哪個站吧...關於米蘭地鐵票價, 可以參考前一天的遊記喔...

預約好的參觀時間前20分鐘要先到售票處取票, 背包要先放locker(免費), 參觀時間前10-15分鐘就可以排隊進去等候...如果萬一你錯過了網上預售, 可以碰碰運氣於當天盡早去排walk in票...



等待前一個時段的人離開, 自動門就會開啟...雖然每個時段只有15分鐘, 但就是看一幅畫而已, 時間上應該都頗充裕的...




最後的晚餐比我想像中要大, 但個人覺得不及最後的審判那麼震撼, 要知道我一向偏心MichaelAngelo多於Leonardo Da Vinci的, 怎麼說我也排除萬難爭取買票, 也算是給了Da Vinci很大的面子吧...

完成了這天最重要的行程, 接下來就是探索米蘭的圖書館...出發之前, 我隨意在網上搜索, 根據照片和位置篩選了一些看似不錯的圖書館, 但參觀圖書館的遊客實在不多(嚴格來說差不多是沒有), 網上的資料非常有限, 只能每間親身去看看能否進內, 這活動對於初次去意大利或是行程很豐富的人來說或許有點奢侈, 那就等我身先士卒, 反正米蘭, 佛羅倫斯和羅馬已經是第三次去, 實在沒必要去擠一些去過的旅遊熱點...若有跟我一樣喜歡圖書館的有心人, 希望這些資料可以給你參考看看...

Biblioteca Nationale Braidense di Brera(英: Braidense National Library)

這個圖書館的大概位置不難找, 但它位於藝術學院之內, 單看地圖不會找到圖書館的入口, 先要走進學院, 按照學院內的地圖尋找...

依著簡單的地圖繞了好個圈, 好不容易找到圖書館入口, 進去之後, 被職員說那只供學生使用, 而且那圖書館沒甚麼特色, 跟我想像的樣子還差挺多的, 以為被照騙了...差不多要放棄離開的時候, 經過一個不顯眼的牌寫著Biblioteca Nationale Braidense di Brera, 才發現自己之前去錯了地方, 原來學院範圍內有兩個圖書館...Biblioteca Nationale Braidense di Brera在2樓, 走上了樓梯, 門口不算華麗, 但推門進內, 漂亮到不得了, 特別是吊燈, 如皇宮圖書館的氣派...





圖書館屬國立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之一, 多數用作舉辦展覽的場地, 免費參觀

基於順路的關係, 離開Biblioteca Nationale Braidense di Brera之後, 先去Luini買Calzone


Calzone大家或者吃過, Luini的Calzone款式極多, 有鹹有甜, 鹹味的經過油炸, 如甜甜圈般的鬆軟質感, 我選了ricotta and spinach餡料的, 味道不錯, 而且不油膩

Veneranda Biblioteca Ambrosiana是位於Pinacoteca Ambrosiana內的圖書館, 為了進內參觀, 就要付美術館本身的入場費...EUR15我覺得是略貴, 但剛好有達文西特別展覽, 算是補貼了一點




這是只供使用者進內的閱讀室, 所以我只在上一層的玻璃窗拍了照, 沒有進去



剛好有講解雅典學院的video, 這幅畫我一直都挺有興趣的, 否則其他美術館展品對我來說是有點乏味



終於到主角出場, 圖書館用作達文西展覽之用, 燈光很暗, 很有歷史的味道, 但除非你是圖書館或達文西迷, 又或者本身有興趣參觀Pinacoteca Ambrosiana, 否則我不太推薦花EUR15去看這個圖書館







達文西的其中一張畫作就放在圖書館的出口, 應該不是時間限定的


圖書館旁邊的書店佈置也很有特色, 我總是對書架旁的階梯情有獨鍾


去科莫湖local tour那天, 在米蘭途經一幢被綠色植物圍繞的建築物, 很多團友都拿出手機對著車窗猛拍照, 導遊講解那叫Vertical Forest, 曾於2014年獲International Highrise Award...後來我再翻查資料, 建築物的意大利文叫Bosco Verticale, 可以乘地鐵到Isola或Garibaldi FS站前往...這天趁還有點時間, 反正手上有24小時乘車票, 就去看看...


這不算甚麼旅遊景點, 但旅遊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是去著名景點比個yeah樣打卡, 而是去了解一個國家或是一個城市更多...米蘭除了大教堂, 時裝名牌, 最後的晚餐, 原來還有這麼一幢跟整個意大利建築那麼不一樣的樓宇...當然, 還有很漂亮的圖書館, 讓本來風景不怎麼吸引的米蘭加添許多分數

說起圖書館, 除了傳統古典的圖書館之外, 在米蘭還發現了小型共享圖書館


走向地鐵站途中, 看到一家有機素食店, 進去吃了一份薯仔甜薯做午餐的下半場


從米蘭到Verona (中: 維羅納)同樣是坐Italo的火車, 車程只需1小時多...

Verona的住宿

Verona的車站離市中心需15分鐘左右的步行距離, 為求方便, 我還是偏好投宿於車站附近的地點

我在Verona的住宿叫Casa Ferrovieri, 跟米蘭的住宿一樣是民居, 但房間有獨立洗手間

住宿從車站走過去不遠, 位置不難找, 負責人事先跟我確認好到步時間, 到步後我已經看到負責人在閘門內等候...跟我差不多時間check in的還有一個台灣中年男子...

住宿的位置在6樓, 首先要用鑰匙打開包圍在住宅區外的鐵閘, 之後用另一條鑰匙打開樓宇的大門, 啟動電梯也需要鑰匙, 電梯最高只到5樓, 出電梯後走上一層, 用鑰匙打開木門, 短走廊的盡頭三個房間, 當然也要鑰匙開門, 即是說前前後後我需要5條鑰匙...麻煩大家消化一下, 因為這住宿的設計, 之後發生了好幾個小插曲, 先明白了住宿的構造, 才能明白故事的來龍去脈

我和台灣男子各住一個房間...房間本身其實很不錯, 整潔, 空間頗大, 空調運作正常, 有熱水煲, 風筒夠強力等等...

我進房間不久, 台灣男子就來拍門, 他是出差來意大利的, 他說最初看照片以為是酒店, 沒想到是民居又沒有front desk...

我心想, 跟我說是想幹嘛呢? 我說:"我是在好幾個月前訂, 網頁上的照片已經沒其麼印象了, 但既然它叫"Casa", 應該就是這種民居而不是hotel了吧? 

他說:"你會意大利語嗎?  因為我不懂" 

我:"我只是有學過西班牙文, Casa是大廳或屋子的意思, 所以我一開始也沒覺得它會是hotel, 如果你覺得not comfortable, 或者看看要不要在附近找間酒店?...之後我忘了他怎麼說了, 要覺得有點不安, 又不轉酒店, 那跟我說是純粹抒發一下?

他本來有問我要不要一起出市中心, 我說看情況吧, 主要只是想去超市買些東西

之後我就趕緊settle down出門, 一來始終是陌生人, 先不說危險不危險, 我這種獨家村連熟人也不想同行, 何況只是素未謀面的一天鄰居...再說, 我已是第二次去維羅納, 遊客熱點一定會避開, 他跟我同行也沒甚麼好處...

每次住這種沒有front desk的住宿, 出門時我都會逐條鑰匙測試好才關門, 但沒想到還是出意外了(待續)...

關於維羅納, 最廣為人知的是羅蜜歐與茱麗葉以此地為背景, 很多景點如茱麗葉之墓, 茱麗葉之家, 但每次我都不會去...一來我自小就討厭羅蜜歐與茱麗葉的故事, 二來故事只是虛構, 我才不要付費去參觀堆砌來招徠遊客的Gimmick...


那維羅納還有甚麼呢?  維羅納的圓形競技場也是著名景點之一, 不過如果已經去過羅馬鬥獸場, 我又覺得維羅納的不是must go(倒米中)



旅遊地點, 各有喜好, 維羅納來到第二次, 我都未發掘到它的吸引之處, 若真是要說, 大概是住宿比威尼斯便宜, 又沒有那麼擠擁, 要是計劃去威尼斯, 可以考慮住在維羅納, 然後到威尼斯作一天遊...但第一次去威尼斯的話, 一天又不太夠用...

花半天走一走其實還挺寫意的喇...








承接剛才的鑰匙小插曲故事之一...我在城中心走了走, 在超市買了烤薯仔和水, 回到住宿的地方, 竟然開不到6樓的門!

出門之前我已經測試過鑰匙可以插得進去, 也扭得動的, 但在關門狀態下, 不論順時針或逆時針都打不開門, 已經扭到手指都痛, 但又不敢用蠻力, 怕把鑰匙扭斷...幸好買了水和食物, 就坐在樓梯先吃晚餐順便休息, 另外嘗試email, sms, whatsapp住宿的負責人求救...

剛才扭門應該有發出一些聲音, 如果台灣男子聽到, 正常會出來看看, 但裡面似乎沒甚麼動靜, 時間才6點多, 台灣男子可能外出未返, 坐著等他回來就有機會可以試用他的鑰匙開門...住宿負責人那邊沒有動靜, 打了十通電話以上都沒有人接, 雖然內心有點崩潰, 但還是要集中心情解決問題...等了半小時左右吧, 台灣男子就回來了, 幸好他的鑰匙沒問題, 我也讓他在門後看著我關門再試, 我聽著他在門後指示的方向扭, 終於用手上的鑰匙也把門打開了, 要用兩隻手兼極出力才打得開的...他的鑰匙的手握位置比較闊, 比較食力好扭, 而我的鑰匙手握位置比較窄, 要更用力才能扭開門...

anyway, 最後都叫是有驚無險, 得了台灣男子的協助, 我們在他的房間開著門聊了一會, 之後我就回自己房間休息


出門的時候, 其實我發現了住宿的另一個結構性問題, 不過這天發生的事已經夠多了, 留待下回分解...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