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11月11日水曜日

回憶: 我在貴州的日子 (1)

我在9月1日開始了人生中第一份正式的工作, 進入了社會大學...


最初的一個月差不多都是在培訓中度過, 回部門工作幾個星期又開始專業試的exam training, 之後就是考試...就這樣無風無浪地過了三個月


考試後回到公司的第一天, department head突然跟我說兩個星期之後要到貴州出差做IPO, 歷時大概三個月...


IPO, 全名是initial public offering, 普遍稱為上市...做IPO, 就是為要上市的公司審查招股書上的財務數據, 那時的我沒有想太多, 反正無論要做甚麼, 我都是沒有經驗, 還是邊做邊學, 擔心也沒有用...


第一次出差, 首要準備的事情是: 買羽絨褸...我本來很抗拒穿羽絨褸, 一直都不能理解為甚麼香港明明沒有很冷, 人們都要穿到像綿花糖鬼一般在街上行走...雖然貴州比不上北方地區寒冷, 但始終人生路不熟, 去這麼長時間萬一衣服不夠就麻煩了, 所以爸爸媽媽堅持要我去買件羽絨褸, 嚴格來說, 是脅持著我一起去買的...最後選了件黑色AIGLE羽絨褸, 跟平日的米芝蓮橫紋羽絨褸不同, 我選的這一件是直紋的, 還有點修腰cutting, 穿起來都不會太擁腫, 但是非常貴, 要2千幾, 如果是我就一定不會買, 不過家父堅持"平野無好", 怕不夠暖, 而且時間緊迫已經沒有空再找其他, 只好就犯, 是家父送的...世上只有爸媽好...


當時的家裡只有兩個行李箱, 一大一小...要離家這麼久, 固然要帶大的那個去...大的那個行李箱是橫放設計, 只有兩輪, 提著走非常不方便...我一回香港第一時間就是要去買個直放四輪行李箱, 然後它一直跟我走了很多地方, 最後因為外借了給一些"無品"之人而白白犧牲...有機會的話再談行李箱慘遭毒手的故事


貴州位於中國的西部, 包圍著它的分別是廣西, 雲南, 四川, 重慶和湖南...貴州是中國其中一個最窮的省份, 除了黃果樹大瀑布和茅台酒是稍有名氣之外, 很多人連貴州都沒聽說過...


當地人有說"天無三日晴, 地無三尺平", 正好解釋了貴州的氣候地理特色, 也解釋了為甚麼貴州一直富不起來...中國是以農立國, 自古農業主宰著貧富分佈, 貴州平地少, 陽光不足, 所以對農業並不發達...但事實上, 貴州的氣候以生活來說是很不錯的, 夏天不會熱得太過份, 冬天又不會太冷, 有時候兩三年才會下一次雪...


從香港到貴州的直航機每個星期只有二至三班, 所以我第一次去貴州的時候, 是先坐船到深圳的福永碼頭, 再轉shuttle bus去機場...同行的有那次engagement的site manager以及site in charge, 兩個男子步行速度快, 之前也提到我的行李箱不好提, 所以我跟在後面追得很辛苦...


到步的第一天, 抵達酒店時已是晚上, 酒店是當時新開沒多久的Howard Johnson, 所以環境和設備都很不錯, 可是太夜找不到可以買電話卡的地方, 帶去的電腦又開不到, 所以感覺很差...第二天, 開了一個上午的會, 其實都還未太清楚在發生甚麼事, 而且每個人都帶著各地很重的口音, 我只聽得明六成而已...同組的同事主要都是從北京office來的, 所以生活上都是用普通話, 第一個星期真的有覺得自己是外星人的感覺...


我的普通話是小學四年級開始學, 學到form3, 基礎上是沒問題的, 甚至可能已經比同輩或上一輩的底子要好, 只是對於突然轉channel以及帶口音的普通話一下子適應不來...過了一個星期之後便慢慢習慣起來, 為了讓自己更注意讀書的準確性, 我在工作時開始用拼音打簡體字, 個人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練習方法, 有興趣學習普通話的朋友也不妨考慮一下...


當時的貴州並沒有很多國際性快餐店, 沒有麥記, pizza hut也是之後一兩年才有, 所以每餐都以中菜為主...我不吃肉, 飲食的選擇就更少, 差不多每餐都是白飯和菜, 而且很油膩, 所以我極討厭在香港出外食飯還要吃中餐, 一般如果聚會要吃中餐, 我都會推卻, 除非是很難得見面的朋友...


貴州菜以酸辣為主, 當地的四川菜和湖南菜的餐館也有很多, 在那邊生活久了, 已經習慣吃很辣, 不過我回到香港之後就會回復清淡口味, 因為香港的辣不好吃...貴州菜和川菜等的辣椒非常香, 香港的辣就只有辣味...


每天下班的時候已經是深夜, 所以沒有甚麼生活可言...不過那時可能還年輕, 而且剛開始工作沒多久總是比較熱血, 對於披星戴月的工作都沒甚麼怨言...


我在IPO的project裡面一共工作了16個月, 其間有回過香港兩至三次, 每次兩天左右...其中有一次因為感冒發燒不能如期回去, 在家裡昏睡三天三夜, 其間仍然不斷收到in charge的電話...


也有試過在貴州患腸胃炎, 要在當地看醫生...在國內看醫生, 一般都是去醫院打吊針, 那次醫生給我藥是三日份, 每日差不多要吊9小時, 因為除了消炎藥之後還有生理鹽水以平衡身體內的血液濃度...生理鹽水會刺激血管, 所以打吊針期間整隻手臂都會很痛, 之前聽國內同事說打吊針期間可以睡覺根本是不可能...


一個人躺在病床上, 醫院的環境又不太好, 當護士小姐問:"沒有人來看你嗎?", 看似平淡地回答到:"我在這邊出差, 家人都不在貴州的, 同事還在工作, 不會有人來看我", 心裡確是有一刻的寂寞...


自問適應力真的算強, 一個人去面對和適應新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很多hardship也只有一個人去承受, 這樣的經歷把我磨鍊成一個比從前更tough的人...究竟一個女生有著這樣tough的性格是好還是壞?


1 件のコメント:

  1. 如果我是你, 可能總是在哭. 雖然工作的時候, 當然要逞強, 但獨自的話, 也會忍不住吧?
    剛畢業總是比較熱血. 但我己經過了熱血的年紀了. 而且與其將太多注意力放在工作上, 不如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 =p
    [版主回覆11/11/2009 21:48:00]旁人看去覺得慘的事, 自己卻沒有想太多...病是辛苦的, 不過那時心裡倒是比較關心甚麼時候可以康復, 以免之後工作累積得太多會追得更辛苦
     
    對呀, 人生曾經捱過就夠, 不需要一生人都庸庸碌碌...現在的我都看透了, 不會太追求事業上的成就, 只求有個balanced life, 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