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11月5日木曜日

回憶系列: 每當變幻時

苦榮曾經對小苦妹說:"如果你會記得, 就不用記下; 要記下, 就是因為你怕自己有一天會忘記"...


珍貴的經歷我們都會有深刻的記憶, 因為深刻, 所以不會忘記, 既然不會忘記, 為甚麼要記下? 


身邊已經先後有兩位長者患上認知症, 香港一般稱之為老人癡呆症, 但我覺得認知症比較貼切, 因為他們其實不是癡呆, 只是偶爾recall不起已有的記憶...根據現在的社會發展來說, 彷彿只要我們有幸百年歸老, 我們都會很有可能患上認知症, 也就是說, 曾經刻骨銘心的回憶也終有一天會隨風而去...


想到這裡, 就想到自己要在還可以記得的時候, 把一些回憶收藏起來...從前的人喜歡做time capsule, 現在已經很難找到一棵樹讓你挖個洞埋起它了, 只好把回憶掉進這個互聯網的黑洞裡...然後有一天, 也許我會透過之前埋藏的記憶而尋回自己...


回憶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欠缺其一的話, 我們現在的想法就可能已經截然不同...有人說, 人應該只去記住快樂的回憶, 我就覺得快樂也好, 不快樂也好, 重要的話就應該去記住, 記住的是回憶本身, 裡面學習到的部份, 而不是當時的情緒...情緒是短暫的, 但事情本身對自己的影響卻可能是永遠...


之後寫的回憶, 可能很零碎, 也不依時間排序, 純粹把它們當作獨立的故事來看就好...始終我不是在寫自傳, 只是希望可以記下人生中各式各樣有價值的回憶...


每當變幻時是我小時候就聽過媽媽唱的一首歌, 那時的我只管跟著唱, 從沒有細味過裡面歌詞的內容...現在, 腦海裡再浮起這首歌的時候, 感覺深刻很多, 可能是因為多了很多"過去"可以懷緬吧...


懷緬過去常陶醉
一半樂事 一半令人流淚
夢如人生 快樂永記取
悲苦深刻藏骨髓


韶華去 四季暗中追隨
逝去了的都已逝去 啊啊
常見明月掛天邊
每當變幻時 便知時光去


懷緬過去常陶醉
想到舊事 歡笑面上流淚
夢如人生 試問誰能料
石頭他朝成翡翠

如情侶 你我有心追隨
遇到半點風雨便思退 啊啊
常見紅日照東方
每當變夕陽 便知時光去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