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11月20日金曜日

居安思危

現在的我身處從仙台去東京的新幹線上, 假期開始!

日本人有三連休, 我也有五連休, 不過有三天是自己的annual leave :p...之後幾天是personal travel, 費用當然要自付啦, 所以大魚大肉的生活就此結束 (實際上也沒吃很多)...

先說說暫時告一段落的工作, 這次的日文程度按道理應該是比上次有進步, 但因為有sing星大嬸同行, auditor也操流利英語, 加上audit scope並非我日常所管的範圍, 所以感覺說日文的機會反而好像少了...這次的旅程預計要完成的任務都算完成了大部分, 可惜的是audit還有些outstanding issues, 弄得我放假都有些心掛掛 v.v", 只希望他們不要在我放假的三天裡搞出太多事情, 有甚麼都等我回到工作崗位之後才搞好了...

跟之前不一樣, 所有人都住在同一家酒店, 每次都要等大伙兒回去, 自然比平日自己回去的時間要晚, 結果好像沒甚麼私人時間...

這個星期其實除了audit還有很多事忙, 每天連早上上網看報紙的時間都沒有, 有兩天還臨時被拉去一起go through IFRS的文件...

話說公司明年要從Canadian GAAP(加拿大會計準則)轉為IFRS(國際會計準則), site finance都有很多文件要review然後對不明白的地方提出疑問...本來要在星期二之前report complete, 但要日本人review 8份每份有幾十頁的英文文件本來就已經不容易, 日本同事們之前又沒有怎樣接觸過IFRS, 有些概念對他們來說實在不易理解...我本來跟這件事情的關係不大, 最初也只是受人所託而去跟進一下他們的進度...我明白他們的難處, 所以替他們extend期限到星期五...後來site controller就邀請我跟他們一起go through, 好讓他們可以如期完成...

早幾年香港已經把HKFRS(香港會計準則)改到跟IFRS的要求差不多, 所以對我來說, IFRS不難理解, 加上要我看英文文件的難度也不高, 於是就答應仗義相助...我從前的工作總是需要常常看很多不同的會計準則, 以及考慮當中的不同, 現在又再去查看準則要求, 感覺有點說不出的微妙...我其實從不討厭financial audit的工作, 只是負荷不到朝八朝三的生活而轉工, 當我重新去拾起有關的工作, 隱隱地發現其實自己對這些東西挺有興趣...

我跟他們go through好內容之後, 了解他們的疑問, 然後替他們用英文draft好question list讓他們report出去...後來我有跟他們提起自己對做GAAP transition的工作挺有興趣, site controller又順道再建議我不如明年過去幫忙, 我當然說好, 不過again, 一切都未落實, 只是在單方面討論當中...

說到secondment, 數年前我都有嘗試在舊公司申請secondment去英國, 不過去不成, 結果就選擇了申請內部調職...這次的secondment會辦得成嗎? 一來要日本那邊真的有心想我過去, 二來要香港這邊公司肯放人, 三來我不懂駕車, 在那邊能否生活還是未知之數...如果真的要明年年初過去, 我就算考車牌都來不及...我有想過無論去不去得成都去考, 但萬一未考到就要出發, 那麼學費不就白花? 如果住在比較多同事住的一區然後跟車上下班似乎都可行, 但就要先在那邊打通人際網絡...不過還是不想太多, 反正說不定又是戲言一句, 到對方真的行動才張羅吧...

個人而言, 如果今年的二級能力試可以合格, 那麼secondment就沒甚麼牽掛了, 反正日文課可以等回港之後再繼續, 家人早已習慣了我不在家的生活, 自己又不怕一個人...

之前看『夢をかなえるゾウ』的日劇SP, 裡面有一個題目是, 『有甚麼自己一直想做但因種種原因沒有做的, 請去做吧』...當時看到這一段, 內心感受很深, 第一個想起的就是去外國留學/工作, 這是自己一直想去挑戰或是體驗但因為放不下現在的工作和收入而一直沒有行動...即使家裡的負擔不算大, 我始終不想減少甚至停止給家用 (會有一份莫名的guilty feeling), 而且萬一回港之後找不到工作, 自己也沒信心有沒有這樣的抗壓能力...

現在的工作是穩定沒錯, 但最近常常去想我是不是應該去追求更多? 所謂追求更多, 不一定是更多的收入, 不一定是更高的職位, 而是去挑戰一些新的領域, 學一些新事情, refresh一下自己...如果以現在的年齡和狀況(單身)都不去改變甚麼, 之後就有更多負擔, 限制和考慮而不去改變...

梁啟超說:「小人不可以長處樂, 不可以久處憂」, 難道我當不成君子? 又或是這是居安思危的一種?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