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11月2日月曜日

日本語二級能力試

不知不覺間就進入最後一個月的倒數階段...


去年開始, 因為覺得跟上課的進度學習一定趕不及考今年年尾的二級能力試, 所以決定一邊自學一邊上課...開始的時候, 越是看得多就越感受到自己的不足, 越感受到自己跟二級能力的距離...這也是為甚麼老師問我考不考年中的那次能力試而我拒絕了, 因為如果我報考了年中的考試, 那麼我就只可用exam oriented的方法溫習去彌補自己的不足, 如果這樣可以讓我拿到個marginal pass, 我想我都不會開心的, 因為我知道那並不可以代表自己的能力...現在的我, 即使還是未完全懂得所有範圍以內的東西, 至少我覺得可以藉著這次考試去測試自己的能力去到哪一個程度, 這樣的考試對我才有意義...


餘下的時間大部分都在出差當中, 我不計劃把所有教科書都搬過去, 取以代之, 我會透過看書, 看日劇以及在工作時的對話來練習...難得可以去日本出差, 如果不好好利用實戰經驗, 晚晚只把自己困在酒店做習題的話也未免太浪費了...


考試有很多種, 目的不同, 心態也不同...如從前的專業試, honestly就只是為了證書, 所以只求合格...但日文考試並非如此, 是用以測試自己的程度, 讓自己看到不足之處在哪裡, 從而加以改善...就像之前我的聽解分數特別差, 考過三級之後就不斷找日劇看, 雖然到現在還是只聽得懂6至7成, 但比之前聽一句話要聽兩三次才聽懂的情況已經好轉很多...


如果,可以順利考過二級, 我希望可以去學一種樂器...日文, 我仍然會繼續, 有幸的話會在兩三年之後考一級, 但我覺得自己這幾年來都把目標放在日文, 也是時候擴闊一點自己的生活重心, 而且學樂器都是我一直以來想做的一件事, 我怕自己再老就有心無力了, 始終手指不會像從前般靈活....


至於學甚麼樂器, 心裡就未有確實的想法...之前一直想學鋼琴, 但家裡確實放不下, 所以目標只好放在體積較小的樂器上, 小提琴, flute, french horn也是在考慮之列, 也有想過學結他, 一來買一個新的成本不算太高, 二來有甚麼不懂都可以請教爸爸, 只是有點怕自己的指頭受不了苦...


慢慢想吧...當務之急還是在出發前把考試準備到幾多就幾多, 然後安心地一個人在那邊流浪幾天....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