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4月12日火曜日

Education

education, 教育一字, 大家看了之後, 會聯想到甚麼? 學校? 老師? 上課?


我的鋼琴老師常常跟我分享她所遇到的家長和學生的人生百態, 跟朋友聚會時也會聽到她們提受現在的學校教育狀況, 原來跟我的年代已經相差很多...


我覺得現在社會太著重結果, 送子女去學一大堆有的沒的, 卻忽略了基本家庭教育...教育從來就不只限於學校, 不知道是否因為現在的人喜歡推卸責任, 小孩子, 年青人沒學好, 就說是學校的錯...結果, 家長旨意學校去教, 卻沒有給他們權力去教...學生和家長像顧客, 永遠是對的, 老師敢怒不敢言, 想教訓學生, 又怕被投訴, 不如少做少錯, 反正那又不是自己小孩, 教不好又有何相干?


現在的人, 對教育, 就是要多才多藝, 越多越好...語言, 樂器, 運動, 每種都要由三四歲開始學...你說, 這是現實需要...我問, 香港是商業社會, 有多少音樂家和運動員可以出頭? 商業社會需要甚麼? softskills, 人際關係的手段, 而這種能力是怎樣學回來? 從家庭開始...


小孩子怎樣跟父母相處, 學會尊卑, 知道禮貌...音樂和體育的才能, 是要培育, 但本末不能倒置...生活的知識還是要學...吃東西, 換衣服, 上洗手間, 是上幼稚園前應該學懂的...生活環境好, 有傭人, 也不應代勞...不只說現在的新媽媽新爸爸, 在哪一代, 都有慈母多敗兒, 只是現在, 在寵壞之上, 還多加幾項問題而已...


怎樣的家庭, 就有怎樣的孩子...


我生於愛生事家庭, 所以也常覺得自己跟別人很不同, 搞不懂是自己太奇怪還是甚麼...


在我這個年代, 很多人對工作的看法都比較隨意, 工作得不開心, 就算未找到工作, 都先辭職, 也不急著再找工作, 讓自己小休一會...也有很多人, 辭去工作, 去留學, 或是working holiday... 我曾經, 都有心動過, 想去日本留學一年至兩年, 但最後還是決定留在香港...當時的原因, 是放棄收入而再花一筆錢, 很奢侈, 而且不好意思因為自己的選擇是停繳家用, 也沒有信心面對回港之後找工作的不安...後來, 我聽到爸爸提過, 他從畢業之後就一直工作到退休, 當中從來沒有停止過(假期除外), 說到這樣, 我還夠膽提出要停工嗎? 不是說去留學, 去working holiday的不好, 這種體驗是很難得的, 只是基於家庭教育的關係, 我少了一份瀟洒, 而這就是甚麼的家庭有甚麼的孩子的其中一個例證...


有些家庭, 總是支持孩子想做的事情; 我的家庭, 沒有...很差嗎? 不是, 我很喜歡自己的家...爸媽對我都是放任政策, 總是讓我自己決定很多事情, 只是他們也不多會給予甚麼協助...爸爸總是會讓我知道自己的責任, 小時候, 只要求我把書讀好, 家務可以不做...要參加課外活動, 可以, 只要每年都考得進精英班就可以...供書教學, 從來不缺乏, 只是到了畢業之後, 就要自己照顧自己的經濟...我覺得, fair...爸爸告訴我, 父母只會養我到我有能力工作賺錢的時候, 我能讀上去, 他都會供我去讀, 然後, 家用是責任...有些人, 付家用是心意, 我家不是, 工資的三分之一是基本, 高峰期, 我有付過接近二分之一的工資做家用...也有些人以為, 家用, 是父母替自己儲的錢, 將來買樓可以拿來做首期...不, 家用就是家用, 父母是會把它花掉的, 他們現在每兩三個月就去一次旅行...我覺得, 也對, 父母養了自己那麼多年, 付家用是應份的, 根本不應該期望有回贈...就算真的要買樓, 也應該用自己的錢...不像有些人, 父母連首期都給他們付了...你問我, 會羨慕嗎? 不, 有收入還要用父母的錢, 我過不到自己, 即使父母這樣做, 我也不會接受, 所以他們開心地花錢就好...做子女的, 無非是希望父母老來可以享福, 而不是再為自己擔憂...


有時候, 我很不明白爭家產的心理...父母的錢, 是父母的, 是他們自己賺回來的, 我憑甚麼要?


5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想就對工作的看法一段跟網主交流一下意見。
    令尊畢業後一直工作至退休,這種情操固然令人尊崇,然而,如果結合當時的社會情況來考慮呢?令尊之所以能夠這樣做,其中一個的原因會不會是當時的社會並不流行 working holiday,又或者放眼世界這種留學風氣並不盛行呢?加上可能再上一代當時的社會比現在保守,不希望子女離開身邊是當時家長的思想。而且,令尊的年青時代,那陣子香港人大多為口奔馳,以保住自己飯碗為大前提,自然不會輕言轉工、辭職去留學。
    可是,社會環境變遷,現在可以有更多機會親身去其他國家體驗,這些經驗也是自身成長的一部份。我認為不必以幾十年前的情況衡量。
    [版主回覆04/13/2011 16:17:00]家父從來不介意我不在身邊, 大學時堅持要我住宿舍, 我的工作也是經常要出差的...為口奔馳, 是哪一個年代都需要的, 幾十年前幾十年後沒有分別...
     
    當然, 我沒有覺得去working holiday不好, 如果我可以儲到一筆錢, 足夠一年生活費及給父母的家用, 我也會考慮...因為自己要放眼世界, 而不去照顧屋企, 當中的取捨, 每人也有不同, 我純粹是分享自己的想法, 覺得畢業之後就要靠自己, 不能還靠父母養, 也不能為了自己的意向就不去供養父母...

    返信削除
  2. 謝謝網主的回應。
    可能是我的表達欠佳吧,我提到的是「再上一代」的心態 (見留言第6行),即爺爺的那一代。我是說19世紀初出生的那一代,不太喜歡他們的子女離開自己身邊。
    另外,我亦很同意網主的見解。的確,追求自己理想的同時,都要兼顧對父母的照顧。之前的留言是就工作方面表達意見,並不是否定照顧父母的重要性。
    [版主回覆04/14/2011 12:18:00]跟我同年代的人, 會有較多偏向先考慮自己工作方面, 行有餘力才去照顧父母...
     
    照顧父母究竟是一種必然的責任, 還是幫到就幫, 這種價值觀就是從不同教育之下有不同效果了...

    返信削除
  3. 你好,我只是路過,不過一直有看你的blog....因為今次很有共鳴,所以想留言.....
    我想我和你的成長背景是一樣,所以你以上所寫的,我也很同意。我想不同的就是我有個弟弟 (看了你的blog,估計你應該是獨生女.....),可以分擔一下家用。你說得對,給家用是一個責任。就算已經自己出來住,但從沒有想過給少一點家用......
    <我曾經, 都有心動過, 想去日本留學一年至兩年, 但最後還是決定留在香港...當時的原因, 是放棄收入而再花一筆錢, 很奢侈, 而且不好意思因為自己的選擇是停繳家用, 也沒有信心面對回港之後找工作的不安>
    ==> 完全有同感!
    反而自己有時會內疚,父母現在住的單位仍然是要供的,我怪自己不夠出色,仍然只是賺著微薄的收入,未能替父母供完樓讓他們少了點壓力......
     
     
    [版主回覆04/14/2011 12:24:00]我有妹妹, 但妹妹比我年紀少七年, 所以對家庭的擔當比較細, 對我來說, 她不是替我分擔, 而是多一個人要我照顧...
     
    我父母其實是不愁生活的, 但即使他們照顧得到自己生活, 我還是有責任去照顧他們...有時人付出多少, 不一定要看對方需要多少, 而是自覺應該付出多少...
     
    供數是長命工夫, 急不來, 盡力做好自己就行了, 不用內疚呀...

    返信削除
  4. 留學, 對於我來說, 都是一個non-option. 家裡環境不好, 自己也不想靠家人, 在香港又不是讀不上, 所以沒有想過. 畢業那年, 不少身邊朋友都說先玩個痛快, 我也沒想過. 後來熊弟會考成績不好, 我預留了錢給他, 好待有需要時他還有後路. 不過後來他重讀一年考上了大學. 工作變得穩定, 又後來, 找到熊主, 又結了婚.
    我想, 如果你決定要去留學, 你的父母未必會阻止. 只是你自己顧慮到家人, 所以有猶豫吧? 這種心情不難理解.
     
    [版主回覆04/14/2011 18:43:00]我都相信父母會尊重我的決定, 只是我自己有很多考慮, 父母一直供書教學, 我畢業之後不供養他們是說不過去, 即使我給他們的可能只是bonus, 而不是必須...自己沒有勇氣要面對留學之後無業的壓力, 也是一個因素...另外就是父母年紀漸大, 最近反而想趁他們行得走得多些一起活動, 旅行又好, 去澳門, 去海洋公園也好....

    返信削除
  5. 原來你有個妹妹, 或者我比你運氣好,我弟弟只是小我3年,而且可以是男孩子,亦因為家庭的薰陶,他的承擔感不錯,所以不用我照顧....
    很認同你說的:「不一定要看對方需要多少, 而是自覺應該付出多少...」
    大家一起努力吧!^^
     
     
    [版主回覆04/16/2011 23:41:00]最重要還是自己的心意, 實際上付出多少錢反而不太重要的...
     
    加油!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