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11月6日水曜日

北極光攝影經驗分享

Q: 拍攝北極光,需要甚麼裝備?
A: 最重要當然是相機,其次是腳架。環境非常黑,曝光時間長,除非自問有手持不手震超過8秒的能力,否則強烈建議帶備腳架。另外,手電筒也頗有用的,除了可以幫助找路之外,換電池或SD card的時候都會用得上。

Q: 用DC可以拍到北極光嗎?
A: 可以,但不建議。出來的相片因光度不足會偏暗,如果當晚的極光強度低,不一定能拍得到,而且出來的效果可能只拍到綠光而capture不到較暗的紫色和紅色。不過,在我的local tour裡面,只有我不是用DC,其餘三組人都是用DC拍攝的。外國人似乎比較重視觀看的過程多於拍出來的照片。

用DC拍攝的極光顏色,會接近下圖。


Q: 拍極光一定要用單鏡反光機嗎?



A: 不是。單反或無反都不是必需,視乎相機或鏡頭更detail的configuration才能下定論。拍極光的重要功能是有充足的曝光,個人用的是LX7,曝光時間最長是8秒,如果只是一般prosumer setting也有可能不夠,但LX7有1.4光圈,用上ISO400的話是剛剛好。

Q:拍極光的相機設定建議如何?
A: 拍極光是分秒必爭的,除了構圖之外,沒有太多多餘時間去考慮setting或更改設定,加上看到極光一定會興奮到不能冷靜思考,為免出錯或甚麼意外,最好是預先set好部相機才出去拍攝。

天空一片漆黑,即使有極光出現,也很容易出現找不到focus的情況,建議預先從AF轉到MF (auto focus to manual focus),然後把focus設定到無限遠,以免到時出現out of focus的狼狽。

另外,ISO可以設置為最高可接受值,即是出現較多noise之前。如果是prosumer的話,一般於ISO400左右。如果是單反或無反,可以酌量再提高一點,視乎個人接受的noise程度。

按快門一刻會令相機有輕微抖動,所以最好預先設定時間倒數拍攝,如果相機有搖控快門,記得帶備搖控。

用光圈先決(A mode)、快門先決(S mode)、全手動模式(M mode)或是P mode都是個人喜好,選用自己最熟練的模式便可,但建議把光圈設置到最大值或最短的曝光時間,因為曝光時間越短,越能拍得到極光移動的軌跡,曝光時間太長的話,只得一片朦朧,欠缺層次。

下圖可以看得到條紋形狀,就是極光移動的動態。當時使用的是光圈1.4,快門8秒,ISO400


其他小貼士:
  • 拍攝極光可能需於寒冷環境之下等候或進行拍攝超過1小時,御寒衣物一定要充足,個人除了用neck warmer遮蓋臉部之外,還有貼在腳底的暖包。

  • 在低溫之下,相機的耗電速度非常快,後備電池是必須。

  • 美景當前,SD card的memory容量也消失的很快,以防萬一,還是帶張後備SD card吧。
最後,要提醒大家,看極光是靠運氣和緣份,prepare for the worse and hope for the best....

Good Luck!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