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11月10日日曜日

文化差異


香港人越來越多人喜歡拍照。

對,我說的是拍照,不是攝影。

我覺得攝影是一種藝術,現在大部分香港人所做的是拍照,即是以圖代文去記錄生活或是分享生活。大家有看過「以畫為喻」吧?拍照就像實用文,攝影就像文藝。



很多香港人有一種迷思,認為要拍出好照片,就需要單反,又或是會用單反才是懂得拍照。當我說要去看極光,很多同事都驚訝我為甚麼不帶單反去冰島。最直接的理由是一部功能再強的相機,也不及一部自己熟悉的相機。其次是即使單反,沒有1.4光圈鏡頭,也沒比我的LX7強許多。

外國人又如何看呢?在我的冰島團裡面,除了我之外,全部人都是用DC拍照的。在他們眼中,我的prosumer加腳架已經算是重裝備。他們比較重視的是實際走過的路,看過的風光而不是相機中的照片。在途上,當然也有遇到帶單反的外國人,但相比單反在香港人手中的比率,感覺是較低的。

記得有一天團友一起吃晚飯等極光,談起大家的工作,我說是會計師,竟然有人說: "Oh, I thought you are photographer"。他們看過我的極光照片,看過我相機monitor上的icon,對他們來說都是複雜的。實際上,我的照片和相機在香港或者攝影師眼中只不過是凡人中的平凡。

最近有給蘇州同事看我在歐遊拍的照片,他們問:「為甚麼都沒有你在裡面?」。這又說明了另一種文化差異。國內人,去旅行拍照就是在景點前做個yeah樣,到此一遊。這也帶出另一點,就是旅行的意義。我拍照,是自己高興,也是一種探險,嘗試用不同的方法拍出來最合心意,拍出自己喜歡的畫面,就是滿足。拍攝人跟拍攝風景是兩種技巧和效果,要是有我在相片之中,背景一般要柔化或是少少over exposure才好看,一個人在途上,又不常帶腳架出外,根本拍不出好效果,加上我的LX7拍風景比拍人像要強,倒不如花心思在自己可以拍得好的地方。

去旅行,為的有時不是在凱旋門前做個yeah樣告訴別人我到過巴黎,而是在籌劃和實地探索的過程中感受那個地方。相比一張凱旋門的照片,我會覺得一次在凱旋門前吃早餐的經歷更值得留念。國內人或多或少去完旅行想透過照片讓別人知道他到過那個地方,而我只需要記住那個地方給我的感受就夠了。正如去海洋公園,我覺得看表演那一刻的快樂比站在水池前面於海豚跳起一刻拍一張照片重要。

5 件のコメント:

  1. 你說得對,我覺得現在自己去旅行這種感覺愈來愈強烈!
    比起特意去拍一張名勝的相片,我覺得自己更加享受在那地方感受到的東西。

    返信削除
    返信
    1. 一張名勝的相片很多時都比不上隨手買得到的postcard,但經歷和回憶卻是你一個人獨有

      削除
  2. 我部相機係唔識影人架~我同同事講,如果啲旅行相有我個樣會破壞咗張相架~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