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2月22日金曜日

窩邊草物語 - 前言

這是一個新嘗試。

電視劇曾經以很多不同的職業為背景,當中以專業人士的故事特別為人津津樂道,如「壹號皇庭」、「妙手仁心」等經典劇集,均以專業人士的生活為背景,連日劇都以醫療和刑事劇為王道,但是以會計師為主題的故事卻少之有少,為甚麼?

大概是會計師這種職業欠缺幻想空間吧。律師、醫生都是高薪厚職,當中有多少會真的如電視劇中的人物經常把酒言歡風花雪月是一回事,整體而言都是一份備受尊敬的職業,有為民請命或再生父母的神聖形象。

會計師卻是厭惡性行業,嚴格來說,是被厭惡的行業。審計的工作就是找錯處,誰會喜歡被人問長問短讓對方確定自己沒有做錯?說明白一點,會計師就是一群玩數字遊戲,滿身銅臭的奴隸,再不就是斤斤計較铢錙必計的吝嗇鬼,全都是負面的形象。既然是沒有人嚮往的行業,自然沒有人有興趣以此為題。

在會計師樓工作了四年多,雖然大部份時間都是披星戴月,起床上班回家睡覺的無間道生活,但道聽途說甚至親身見證的是是非非卻往往比劇本更精彩。我一直希望可以寫一些有關會計師的有趣故事,終於下了決心去籌備。

常言道好馬不吃窩邊草,說粗俗一點,是「在哪裡吃,就莫在那裡拉」,可是辦公室戀愛永遠存在,尤其是會計師這種長時間加班的工作,隨時一天十六小時一星期七天都對著同一班人,日久生情是極之平常的一回事。我在那些年看盡人生百態,實在很有記下來的價值。

事先聲明,我寫的故事以所見所聞為架構,但當中夾雜虛構情節,所有人物關係有真有假,登場人物的名字全是虛構,事發時間地點也是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切勿胡亂對號入座。

我不確定自己可以寫出多少或是寫到甚麼時候就要停下來,但不開始的話,甚麼都不會發生。

各位,期待嗎?

1 件のコメント:

  1. 你受到王迪詩的啓發嗎?
    [版主回覆02/23/2013 00:01:57]也算是,不過這個啟發已經是數年前,只是一直沒有下決心去寫,最近有些靈感,想試下開始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