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3月18日木曜日

ガネーシャ課題(9) - 決めたことを続けるための環境を作る

之前因為要寫日本の旅, 也因為工作太忙的關係, ガネーシャ課題暫時了好一陣子...距離最後的課題還很遠, 我不敢肯定自己能否堅持到最後, 但至少會一步一步嘗試下去...


第10個課題: 決めたことを続けるための環境を作る, 中文意思是指要製造讓自己可以繼續決定了的事情的環境...


每個人都有惰性, 為了補足自己的恆心和毅力, 當決定了做一件事, 最好就是順帶去營造可以輔助我們完成這件事情的環境


拿自己的事情做例子, 像要學鋼琴, 就要買一個鋼琴在家, 否則練習的機會不夠, 便會做成一種障礙...我學琴的位置離家很近, 這也是製造環境的設定之一, 因為當時家裡還未添置鋼琴, 要租琴室用, 如果琴行太遠, 練琴的意欲也會相對降低...


你可能會覺得, 只要有心, 這些小障礙不難克服...當然, 我們追求夢想的動力足以排除萬難, 但人總有軟弱的時候, 誰知道有哪一刻我們的惰性會戰勝意志? 還有, 我們為目標努力的過程當中可能已經有很多障礙, 如果能弄好環境因素, 就可以減輕負擔...


之前也有提過, 我在準備高考的時候, 曾經有一段日子每天朝九晚十到科大圖書館溫習...原因是家人不是考生, 不會因為我一個也不看電視不聽音樂不談話, 而且一整天在家溫習的話, 很多distractions, 太容易找到休息的機會...


出外溫習, 地點也有很多考慮, 個人不選擇去自修室, 因為太似坐監, 一大堆人在溫習, 彷彿揭頁都會聽到聲音, 很大壓力...


去科大的好處就是有向海的落地玻璃, 地方較大, 雜聲就可以分散, 而且有"自閉位", 自成一角溫習, 不會有那麼大壓力...


科大校址離家很遠, 每天到遠的地方溫習, 就不能只溫一兩個小時就放棄回家, 比較有動力堅持到晚上, 而且清楚劃分了溫習的區域之後, 回家就是休息, 精神上不會偷偷想著溫習的事...


學日文也會用到這樣的方法, 如常常出差的我, 不想多帶太多東西, 就會把單語放進excel, 方便隨時隨地都可以溫習...工作上能否運用日文, 這是靠機遇, 但學習日文的環境卻是可以自己製造的...就如每天坐巴士上班時聽日文歌, 晚上抽一小時左右的時間看日劇等等, 這些方法相信不少日文學生都在用, 在此不多說了...


需注意的是, 以上所說的只是個人所選用的方法, 不一定是對每個人都有效, 我寫這篇的重點並非學習的方法, 只是提出環境對達成目標的重要性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