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3月28日日曜日

Alice In Wonderland

終於去了看Alice in Wonderland...這次看的是3D版...



事前看到大眾的comments好像只是一般, 也許因為這樣, 我沒有抱甚麼期望...


進場觀看之後, 我覺得很好...


Alice in Wonderland這個故事, 我小時候看的是一個很簡單的版本, 就是愛麗絲進了一間房, 因為喝了神奇的藥水和吃了蛋糕而縮小變大, 之後在追蹤兔子的途中被邀請參加紅心皇后的下午茶, 然後因為惹怒了紅心皇后而被撲克牌攻擊, 愛麗絲在掙扎的時候就醒了, 發現那只是夢境...後來我看英文版才知道有會消失的貓和毛蟲等角色...


我覺得這套電影好看的地方的其中之一是編劇...故事的原著可謂家傳互曉, 編劇可以保留了原著那個簡單的童話故事之上加入了現實的題材, 讓故事不會被改得體無完膚之上又多了一層意義, 效果比想像中要好...



片中一開始利用現實世界去交代愛麗絲的背景, 然後愛麗絲的經歷及其改變貫穿整套戲, 主線明顯...我本來覺得原著故事裡的愛麗絲是個頗任性的女孩, 但在電影裡, 她不再是一個小女孩, 而是一個對自己的人生以及身邊的事物感到迷茫的少女, 故事主角的性格變得更有生命力...電影裡的愛麗絲擁有豐富的好奇心, 她與眾不同, 雖在別人眼中可能是一個怪人, 但也告訴了我們應該接受自己跟別人的不一樣...怪又如何? 與別不同才會成功...Yes, you are mad...But those are the best ones


在原著故事之上加入了紅心皇后和白皇后的對立, 使簡單的故事變得更有結構, 在wonderland的部分就有了主題:如何對付紅心皇后, 繼而把"政權"回歸至白皇后, 從中又帶入了以德服人及以力服人的對比, 雖然治國之道像是離我們有點遠, 但這也是一種leadership skill...


導演Tim Burton一貫跟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的風格, 在戲中加入了很多諷刺味重的小節, 讓人看得很痛快...例如愛麗絲姐姐自以為結婚等於幸福, 卻被愛麗絲撞破姐夫的偷情事; 又如白皇后要奪回皇位, 卻假惺惺說自己不能殺生而假手於人; 又如紅心皇后身邊的親信都在裝假鼻假肚腩, 一個被揭發之後就互相告發等等...


畫面設計方面, 有人批評說這套不及Avatar, 我卻不覺得...如果說3D效果, 我覺得這一套比Avatar做得更好, 有好幾個碎片飛出畫面的效果, 充分利用了3D的特性...Wonderland的設計也很有心思, 兩個城堡都很有特色, 紅白兩軍對戰時的棋盤也是另一個很精彩的設計...愛麗絲的服裝設計也很有心思, 同樣是藍色, 卻隨著她的身型變大縮小而換了幾套衣服...




人物方面, 導演對演員表情的要求很細緻, 每個角色都有其獨特個性, 不像Avatar, 把焦點放在畫面技術而忽略了演技的重要性...



Alice的外形很接近童話裡的形象, 像之前提到, Alice的性格很立體, 比原著故事更接近現實人物的感覺



紅心皇后的形象設計很精彩, 真人的頭配上動畫的身體, 誇張的化妝讓人差點認不出那是Helena Bonham Carter...我是從演譯風格把她認出來的, 也證明演員和導演的功架...



白皇后的戲份雖然不及紅心皇后, 但導演也沒有忽略人物的個性, 透過一些小反應讓人物不至於成為一個行行企企的角色...白皇后的做型本來很漂亮, 但化妝把Anne Hathaway原本已很厚的唇變得更厚, 我覺得如果以臉部所用的白色粉來遮蓋部分唇邊, 再配上素色一點的唇膏可以讓白皇后的形象更有那種手無搏雞之力的感覺...



其實如非電影以Johnny Deep為賣點, 單看外表應該認不出Mad Hatter就是他吧...我不否認自己是因為他才留意這套電影, 即使這次的戲份不算多, 但也足夠讓他表現出瘋瘋癲癲背後的一份小悲哀...形象設計也是一絲不苟, 利用陰影塑造出面部輪廓, 白色mascara和紅色粗眉, 連牙縫都加了上去, 跟Helena Bonham Carter一樣, 即使換了完全不一樣的外表, 他的演技仍然讓觀眾把他認出來...這就是出色的演員...





其他小角色也毫不馬虎, 雖然出鏡不多, 但辨釋度非常高, 個性突出而討好, 比原著的設計更漂亮細膩...像撲克牌士兵, 童話書裡的只是撲克牌加上火柴人手腳, 但電影裡的撲克牌士兵則是造成盔甲型, 把角位的數字變成了肩盾...


Cheshire Cat活化了童話故事的形象, CG效果很精彩, 但又不會讓人覺得是為技術而技術...動物皮毛的細緻度不差於Monster Inc.的水準...


唯一的缺點就是擦鞋擦出面, 戲中最後刻意加插了拍中國馬屁的對白, 讓人覺得很突兀...好的電影自然得人欣賞, 即使要打進中國市場, 用不著這麼沒骨氣...幸好只是一兩句對白, 沒有影響整體的內容...


1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很想很想看這套的3D 故事性不說,我覺得畫面應該很有趣,不過老公不大舍得看3D ,希望事情落實后有時間請他陪我看便好了。
    Ps,真的很感激你的留言,我真的很想兼顧日文,畢竟學習語言是我興趣。thanks again 希望如你所說對方能可以遷就我一下,我真的很想擁有事業的同時可以兼顧我溫暖的家,你不知道要我不能為家人煮飯是多難受 ...
    [版主回覆03/29/2010 17:20:00]如果不看IMAX, 看一般3D版本都算合理價錢的...個人很推介這一套呢...
     
    不用謝喇, 我自己都試過加班加到一星期上足七天的班, 知道有多辛苦, 而且一般工作了幾年都會想有多一點時間陪家人, 這種心情我很明白, 更何況你還是已婚人士...
     
    如果按你寫出來的上班時間, 我恐怕你的生活只剩下工作呢...相信這不是你想要的東西...希望對方可以遷就得到, 讓你兩者兼得啦...
     
    by the way, 你上次檢查的結果如何? 沒甚麼大礙吧?!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