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1月8日土曜日

上鎖的日記簿

記得從前的文具店在賣日記簿是怎樣的嗎?


很多日記簿都是配有鎖和鎖匙的...日記, 給人一種很私人的感覺, 是自己寫給自己的話, 是很個人的記錄...


學生時代, 有試過跟要好的朋友交換日記嗎?  有試過不用活頁而買一本簿做紀念冊嗎?  寫好之後, 把那幾頁用公仔膠紙封印起來, 免得在轉送期間被別的人看到內容...


人與人之間, 原本有很多悄悄話...


後來有e-diary, 本來都只是好友間的sharing, 但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 e-diary像xanga, msn space等, 設置了留言的功能, 讓讀者可以回應...


再之後, 有blog, 分享的元素就更重, 甚至是為了分享才寫的...


facebook, 微博更不用說, 彷彿只是為了讓人回應而寫的...寫下"我今天頭痛", 希望會有人回應到"小心保重"; 寫下"不開心", 希望有人回應到"發生甚麼事?", "支持你呀"之類; 現在演變到, 無論你寫下甚麼, 都會有人"like"...


有人回應, 當然好...我們從前不開心, 很難公告天下, 只會告訴知己好友, 現在不同, 一呼百應...世界難道趨向大同?


不過, 人總有一些事情不能分享給所有人, 例如一些抱怨的話, 或者對某人的不滿, 或是被某人傷害了, 如果這些某人都在你facebook friend list裡, 又或是這些某人跟你有共同的朋友, 又或是對方無意中search得到你的blog或是e-diary...


最簡單的是, 如果你在facebook裡寫下, "今天不斷釣魚", "今天無心工作"之類的status, 即使你上司沒有你facebook, 也難保你的同事不會打小報告吧?


雖說事無不可對人言, 有些看似無傷大雅的話, 也不一定適合分享的...


不過, 其實有沒有必要把那麼多東西都分享又是另一個問題...


也許你會說, blog或e-diary都可以set private的...可是這個世代, 連國家機密都猶如無物的時候, 區區privacy setting, 真的可以保密嗎?


我這樣說, 不是因為有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被發現, 只是發覺有很多看似自由的地方, 都不自由...大家以為這是方便, 只是可能沒有意識到它所潛在的風險而已...


想來想去, 最安全的, 也許就是最初那本可以上鎖的日記...即使我從來都不會鎖起它(怕有一天自己丟了鎖匙), 至少我的家人不會無緣無故翻弄我的東西, 加上我家裡的workspace也是極度凌亂...


原始, 還是有原始的好...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是啊!所以很多時候也喜歡回到原點,就像現在所有的感覺總不如童年的那種味道一般呢!
    [版主回覆01/10/2011 08:36:00]童年一般都是比較美好的, 那是因為從前的自己不用為糊口奔馳, 不用承受甚麼壓力, 無憂無慮當然好啦...

    返信削除
  2. 我仲儲住一本應該係六年班時有鎖的日記簿…不過當年我好懶…只寫了幾篇就沒寫了…連把鎖都唔知去咗邊了~
    [版主回覆01/10/2011 08:35:00]我有一本是四年級開始用的, 不常寫, 每年會有幾篇...開始在網上寫之後就沒有用了, 但偶爾拿出來看還挺有趣的, 而且還會發現從前的用字更文皺皺 v.v"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