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1月13日木曜日

Teamwork

記得從前別人總是說, 在audit這個行業, teamwork很重要...進了big 4, 絕大部份的engagement都是多於一人, 工作都是以一team人的型式進行, 每人負責不同sections, 然後給in charge review, 再給manager, 繼而partner去review...

job interview的時候, 總是要mention teamwork, 除非你不打算要通過那次interview, 否則必定要說自己是一個good team player...

甚麼是teamwork?  甚麼是good team player? 

越是involve在teamwork裡面, 就越不知道甚麼是好...

舉個例, 每人分了一些section, 同一個deadline要交, 如果有些team member做得慢, 要加班, 你做得快, 那麼你要加班幫他嗎?

幫, 大家的工作分配就會不公平, 無論做得快做得慢都無得收工, 會不會出現累鬥累的情況?  變成大家都情願放慢手腳, 怕要take up多一點...

不幫, 會不會變成各家自掃門前雪?  如果是job oriented, 大家都只求get the job done, 那麼自己做得快, 是不是應該主動多做一點才是?

你也許會覺得, 幫是人情, 不幫是道理, 但別的team member會不會這樣想?  一個人的job duty, 是assigned的job duty, 還是整個job pool?



做team member難, 做team leader更難...

如果你是一個reviewer, 同事做的工作未ready for review, 那麼你應該先下班嗎?

下班, 同事會否抱怨你只把工作推給他們呢?

不下班, 在公司白等數天, 但之後等他們的工作ready, 自己又要一個再加班?

我的理念是, 工作分配好, 除非出現錯配或不平衡的情況, 否則做完自己的那一份就收工...舉個簡單例子, 如果有90份文件, 三個同事, 那麼每人分30份, 一個星期時間, 自己take time, 你喜歡加班又好, 有事要先走也好, 拿工作回家做都好, 總之一個星期之後交到功課就可以...除非那90份文件的深淺程度有別, 結果有些人在office hour玩手指, 有些就做到半夜, 那我會考慮叫玩手指的同事多做幾份文件...

作為reviewer的話又如何?  我的取向是: my pace...例如day1-3, 大家都還在做, 未有東西可以review, 那可以下班時就下班, 到day4-5, 開始有東西要看, 有需要就加班...

等, 除非那天晚上就是deadline, 否則不如回家, 養足精神, 第二天再努力...

現在老了, 不能像從前那般幾個星期都做到凌晨兩三點, 又或者說, 心態不同了, 覺得打份工, 何必搞壞身體?

當team member的, 會否明白?  很多人, 只會覺得, 你較高級, 人工高一點, 辛苦一點也是應份的, 為甚麼他們在加班的時候你可以一早下班?  有多少人明白, 你不是早下班, 只是你加班的日子跟他們不一樣...再說, 你可能只是有效率...

大家對teamwork, 又有甚麼看法? 是個人主義, 還是共同進退型呢?

1 件のコメント:

  1. 完全同意你所講「越是involve在teamwork裡面, 就越不知道甚麼是好...」 雖然還未正式進入職場, 其實在學校做project已能深深體會到...有些人會無視deadline, 有些人會以為你係老細, 唔追佢都唔做...最慘係, 出來做野都話打份工有錢收, 在學校受氣真不知為乜... 不過, 我覺得你做好自己就OK, 每個人諗法都唔一樣, 無謂為左迎合每個人而累鬥累...況且我有時會諗, 做得大粒就係有特權嫁啦, 唔係咩叫大粒...哈哈XDD
    [版主回覆01/17/2011 23:10:00]以前在中學的時候, 一般都群策群力的, 但到了大學, 可能大家背景很不同吧, 開始出現多左d頹人, group project真的要小心揀拍擋先得ga...
     
    我只是夾在中間的小薯, 要coordinate個team, 無實權, 很尷尬的位置...我當大家是一team人, 希望大家可以坦率一點...不過, 很難的, 個grading差一點就是一點, 就算我平等地看待大家, 大家也不一定平等地看我...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