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10月27日木曜日

2011年秋季日劇初評 - part 1

今季日劇暫時看了八套, 整體質素都比上一季提升了很多, 暫時決定放棄的只有"Hunter"...米倉涼子本來就不是我杯茶, 故事內容也不吸引...

「家政婦三田」第一集收視高出預期, 讓我好奇地想看看, 結果不負所望...

內容講述阿須田一家自女主人去世之後, 懦弱的爸爸跟四個兒女的關係更趨冷淡...阿須田請了家政婦 (跟香港的家務助理相若)來處理家務, 家政婦三田是一個寡言卻能完成所有命令的人, 她的極端表現讓阿須田一家慢慢出現變化...

三田的寡言和冷酷是因為過去的某些事造成的, 至於那是甚麼的一件事, 暫時都還是一個謎...

談親情的劇種一向是我的偏好之一, 加上內容有一定懸疑, 看了一集已經差不多可以決定追下去...

劇情發展合理, 暫時帶出的反思主要是責任問題...有家政婦, 阿須田一家自然把很多事都交付給三田, 但這些事裡頭, 有些可能只是想逃避責任...人很多時會因為一時衝動, 說出一些悔氣話, 但如果所說的話成真了, 往往造成更大的遺憾...劇中的人物經常因為一時之氣, 命令三田替他們完成一些事, 結果後悔的時候, 又怪責三田為甚麼真的按他們的指示去做; 也有很多時候, 我們都不敢把自己的真心話說出來, 阿須田一家就是把很多話都跟三田說, 然後希望她代替自己做醜人...我相信, 劇情之後的發展仍然是三田慢慢去改變阿須田一家, 而同時慢慢揭露她的過去, 說不定會替她解開心結...

喜歡家庭題材的朋友, 不妨也找來看看...
 


第二套要談的, 是期待度最高的"南極大陸", 原因相信不用我多說吧...

南極大陸是改篇作品, 原著曾經被拍成電影, 劇本質素有一定支持...內容講述日本人在戰後帶著樺太犬到南極進行探測工作, 過程中所面對的障礙, 以及人和動物之間的羈絆...

要熱血有熱血, 要溫情有溫情, 在地震海嘯之後, 這種自強的題材特別讓人感動, 我看了兩集, 兩集都有情節讓我禁不住哭了...

當然, 大製作總是受注目, 而每次木村有新劇, 都是網友們的攻擊目標...今次看網上反應, 相比Mr. Brain和月之戀人正面多了, 大家的評語都以故事內容為主, 不再只以木村的表演為重點, 我覺得這是好事...

演員方面, 班底可謂星光熠熠, 暫時來說, 以堺雅人, 山本裕典和寺島進的角色較為突出, 至於主角, 先不論木村的演技如何, 他自身的魅力絕對是這次角色的不二之選...

順帶一提, 劇中訓練樺太犬的地方正是上月剛去過的稚內, 份外有親切感...

6 件のコメント:

  1. 好耐無來了 hihi
    尼2套我都會睇 不過2套都未開始睇 , 而家正係睇左 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炸 (好明顯因為要睇優子先哈哈) ,
    [版主回覆10/28/2011 08:29:56]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我都有睇, 準備寫ga喇....

    返信削除
  2. 家庭劇都係小弟o既選擇.
    有冇睇"還有第十一人" ?
    [版主回覆10/28/2011 08:28:33]有, 都ok, 不過個人喜歡"家政婦"多d

    返信削除
  3. 這幾部我都沒看過呢!
    [版主回覆10/31/2011 22:50:16]咁你今季追緊邊幾套呀?

    返信削除
  4. 我近年已少了看這類日劇....
    我的舊Blog,http://hk.myblog.yahoo.com/ihave-riderkick

    返信削除
  5. 南極大陸的口啤好像越來越差, 你仍有看嗎? 我還有開來看的衝動.

    三田, 不差, 但有點過譽. "解謎在晚餐後" 不用腦, 放輕鬆看都okay. 其餘你有看的, 提不起興趣看. 看你的評語好像也普通.
    [版主回覆12/06/2011 17:15:43]南極是一般水準, 又不是差到"爛"的程度, 只是大家認為以它的演員班底和製作經費要創出驚世傑作, 但它卻只是普通質素...如果以平常心看, 最大的缺點是人物和狗很多, 每人/狗能分到的篇幅太少, 觀眾未能對角色投進感情, 對角色不了解, 自然很難受感動...而且有原著和電影在前, 加上故事是家傳互曉, 觀眾的好奇心有限...我看了你的三田劇評, 我的感動雖然不算差, 但也覺得是過譽, 之前也有批評過有關長子那一集, 一直給人吊兒郎當形象卻突然說他很想守護家人, 太沒說服力..."解謎"不用腦也不奢望要一起估兇手的話, 我當聽解練習也還在追...其餘還有追的主要是月九和蜜之味, 別的我差不多放棄了....

    返信削除
  6. 打漏兩隻字: 我仍"未有"開南極大陸的衝動.
    [版主回覆12/06/2011 17:16:15]嘩, 意思差好遠wor, 好彩我睇到你第二個留言先je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