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11月16日水曜日

2011年日本の旅第三回 - 出差生活雜記 (6)

11/11/13 (日)

這天又要轉回之前的酒店, 早餐之後check out, 把行李存放在當晚要入住的酒店, 然後走到商店街上的手作店, 發現日暮里的比較便宜呢, 想著想著, 又很想再回去買些布和拉鍊...

這天相約了同事和她的女兒們, 我先坐新幹線到古川, 出站之前就已經看到同事和她的家人在改札口等著了...同事的丈夫也一同前來, 駕車載我們去午飯...

同事所住的地方叫加美町, 沒有電車可達, 相信是大家應該不會去的田舎地方...

我們坐了大概三十分鐘的車, 在途中, 一直跟她的兩個女兒交談...姐姐叫汐里(しおり)讀中一, 妹妹叫里穂(りほ)讀小三...我覺得她們的名字很漂亮, 姐姐在夏天出生, 所以用汐(海水的意思), 妹妹在秋天出生, 所以用穂(稻穗的意思), 至於"里", 是小鄉村的意思, 也就是她們所住的地方...

沿途看到因為地震而還未修復的地方, 也看到一些cottage, 我們午餐的地方, 也是cottage一般的そばや(蕎麥麵店)...可惜天氣不太穩定, 未能拍照...離開そばや, 我們去了一個garden, 但因為現在已經是秋天, 所以景色一片荒涼...

我們去了買雪糕, 我本來吃到一半已經飽到不行, 但又不好意思, 只好努力地食完...

之後我們到了一個叫"有備館"的地方, 那裡本來是一個賞紅葉的景點之一, 但因為地震, 建築物損毀後一直未有修復...











有備館附近是感覺museum, 里穗推薦的地方, 有點像小型的科學館, 但又帶點藝術感, 挺有趣的... 里穗沒有顧著自己玩, 而是很積極地介紹那個地方給我認識, 有體驗的section也會邀請我去試...







之後, 拜訪了同事的家, 順便小休一下...

同事的家感覺十分傳統, 一戸建て, 一進去玄関, 同事的"奶奶"便出來迎接, 同事的老爺是典型的一家之主, 動也不動地坐在電視機前...

這是我第一次拜訪日本人的家, 也是第一次看到こたつ(被爐)的本物! 不過用被爐要正座, 非日本人的話是很難習慣的, 我晚飯的時候坐到雙腳失去了知覺, 第二天, 雙腳的肌肉還在痛...

晚飯前, 看了里穗的圖畫和剪紙, 我覺得她很有天份, 以小三的程度, 能夠用上少許漸變色, 又想到以爺爺祖母的背影作題材真的很不簡單...

之後里穗, 汐里和我三人各自彈了一會兒鋼琴, 汐里還有功課要做, 里穗和我一起做すいとん...所謂すいとん, 就像水煮糯米團一般的東西, 先用水加入疑似糯米粉的粉狀東西, 加至粉狀東西變成粉團就可以落手去搓, 然後弄成喜歡的形狀再放進湯裡面煮熟...

這天的晚餐有醬油炒蓮根, 野菜汁(すいとん入り), 還有冷豆腐...簡單, 但都是我很喜歡吃的東西...

晚飯的時候, 大家都圍在被爐邊, 看著サザエさん(日本傳統卡通), 彷彿體驗了一天日本人的生活...

回去的時候, おばあさん和汐里在門口見送り, 一直揮手到車子再看不到她們的身影, 同事夫婦二人跟里穗送到我去月台, 我進車內一直跟他們揮手直至新幹線開走...離開之前, 同事給我一個紙袋, 裡面有一些零食, 有一個筷子袋, 兩份手作小布料, 里穗做的剪紙和她寫給我的信...







我在新幹線上抱著紙袋, 回想著一天裡面的事情, 一切來得有點戲劇性, 但我想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緣份...當天出於關心也好, 客氣也好, 因為同事上午放假, 問她怎麼事的時候, 提到女兒跌倒, 問候了一句「大丈夫?」, 同事回家跟她女兒說起, 然後萌起見面的想法...這天的天氣雖然不好, 但我最初也只打算吃午餐之後不久便回仙台, 想不到會到同事的家作客, 甚麼都沒有準備實在有點失礼, 所以我打算回香港之後做點小手作寄回去...

回到酒店, 看世界女排錦標賽, 日本女排爆冷嬴了巴西3:0...

之後是南極大陸, 這集的收視又創新低, 部份原因可能是剛碰上女排的決勝局, 另一方面, 也因為劇情太沒有前因後果, 讓劇中人的行為變得很怪異...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