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11月7日月曜日

2011年日本の旅第三回 - 出發篇

11/11/06 (日)

十一月繼續驛馬星動...先去了三天東莞, 星期六回香港上日文課, 星期日又飛...



下一站, 日本東北...



早在兩個月前已經預告身邊好友, 大家聽到我去日本, 如常的反應是:"嘩, 又去日本, 你就好啦", 然後當我說:"我去吃"幅射魚", 你都有興趣?", 大家便異口同聲地問:"去得喇咩?"...我說, 早就已經除下旅遊警告了...大家也有問:"不怕嗎?"...我一個人無牽無掛, 沒甚麼好怕的, 而且說真的, 我害怕地震多於幅射...我才去兩個星期, 就當多照幾張x-ray, 但自己曾經經歷過地震, 雖然只有六級左右, 跟上一次的311還相差甚遠, 到現在仍心有餘悸, 稍有晃動, 都相當敏感...更重要的是, 我經常跟當地同事聯絡, 他們如常地於那邊工作和生活, 要是說那裡不能去, 那麼他們在那邊一直生活著又是甚麼一回事?  我要是心存芥蒂, 彷彿就是在歧視別人的地方, 自覺說不過去, 而且難道我要跟他們說, 因為你們的地方有幅射, 所以我不來support你們了?!  他們可是我很重要的"仲間", 我不可以棄他們於不顧的...311之後, 我一直希望以行動去告訴他們, 在我眼中, 那是個正常地方, 不是災區, 這是我支持他們的一種方式...



再重申一次, 我不怎麼喜歡聽到:"你就好啦"這句話...個人覺得這是一句很不負責任的話, 只看到部份事實就斷言這是有多"著數"的一回事, 猶如同時implicity抹煞了別人因為這件事所付出的一切...每件事, 都是有付出, 才有收獲的...我可以去日本, 是因為我懂得日文, 為了懂得日文, 我付出了多少時間和精神?  因為懂得日文, 我同時得到很多額外的工作, 即使我不介意, 但這又是不是那麼"著數"的事情?



出發之前, 同樣風塵僕僕, 忙過死去活來, 去日本並不意味著休息, 只是上下班的路上景色明媚一點, 晚上可以吃好一點, 生活環境寧靜一點, 心情沒那麼大壓力...



六時起床, 過了customs, 用信用卡於pageone換了本u travel, 等了不久便上機了...

機上看了"黑癲鵝先生", 沒有期望之下覺得很不錯, 沒有想像中的胡鬧, 是有趣的溫馨小品...落機的時候, 腦海不斷盤算著之後應該直接去仙台還是先在東京逛逛, 差點把入境表遺留在機上, 幸好在離開機艙前發現...等了行李很久才拿到, 一邊等, 一邊想這是不是上天給我的一個指示, 著我直接去仙台就好...買JR pass的時候, 卻因為停站較少的列車已經滿座, 結果還是決定延遲去仙台, 在東京多留兩個小時...我坐在monorail上, 不斷翻出腦海裡的鐵路圖, 想著應該往哪裡去...

原宿或上野都不是兩小時內可以完成的行程, 最後我決定去台場...

本來想去富士電視台, 看看有甚麼特別的紀念品, 但這天不知道有甚麼祭典, 人非常多, 不易走過去, 而且天氣有點不穩, 萬一之後下雨, 走回車站途中都無遮無掩, 還是走去aqua city那邊逛逛便算...蠟像館新開幕沒有多久, 人非常多, 我當然沒有這麼多的空餘排隊...之前一向會去看的小店都關了,  有一份說不出的失落, 我只是在lowrys farm買了個包包, 之後便回東京站轉新幹線...

到酒店放下東西, 我便到車站地下街吃晚餐, 本來想去吃french toast的, 但那家店的餐牌裡已經沒有french toast, 整個大失望, 只好點些別的...看到有個半球型的cheese cake, 以為是西餅size, 上菜後才知道有一個蒸籠那麼大, 吃了一半便撐不下了, 又怕不好意思, 只好打包...



想到電器店看notebook袋, 但款式不多...之後當然不少得逛書店時間啦, 買了一本湊かなえ的, 另外終於找到「もしドラ」, 我還想找「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 但剛好缺貨, 唯有等週末去東京再找找...

回酒店之前, 在starbucks買了macaron, 不及paul lafayet的鬆化, apple味道不夠香, hazenut的味道不錯...



看南極大陸, 今天是山本裕典為主的故事, 但之前的舖排太少, 似乎一切來得太快, 太急, 四集下來, 觀眾對人物甚至狗隻的認識都主要限出人物的自白, 不夠立體以至觀眾未能建立感情, 昨天其中一隻狗狗離世, 之前對牠的描述太少, 對於一隻沒有特色的狗, 觀眾很難會為牠的離開而難過, 收視繼續下滑是在所難免...相對地, 鮫島的那一段比較能感動我, 昨天各人能夠與家人們對話, 那一段還是看到哭了...

題外話: 每年的聖誕節都會收到一些無聊的禮物, 其中我有收過沐浴用品套裝, 裡面有一包浴鹽, 但寒舍卻無浴缸, 確實得物無所用, 放了那麼久, 也不好意思轉送別人, 丟掉又浪費, 直到最近才想到出差的時候便用得著, 於是昨晚為舟車勞頓過後, 開了一缸熱水, 邊泡邊敷mask...


7 件のコメント:

  1. Ka Bo Gabriella2011年11月8日 11:17

    你在日本看南極嗎?
    我覺得呢....如果不是要拉成一季日劇
    很多人物情節可以省下來,集中人狗的部份
    就不會像現在那般每個角色也要提,但有點像水過鴨背.....
    理解這種收視跌幅,但有點為captain及劇組不值(真心覺得南極比去年那部好看)
    [版主回覆11/08/2011 11:25:34]其實我覺得可以做兩季, 那麼人物的描寫可以深刻一點...要寫越冬隊與家人的羈絆, 但一直以來, 家人們的篇幅實在太少, 如犬塚的爸爸在這集之前出場都不知道有沒有超過一分鐘, 一直說兩父子有芥蒂, 叫觀眾點投入wor...南極還是比mr. brain和月戀要好的, 至少我每集都能feel到感動位...

    返信削除
  2. 你去/嚟咗東北?你就#$%啦......(閃)

    做公司嘢定係嚟做義工?
    [版主回覆11/08/2011 11:22:06]做公司野呀, 之前都想做義工, 但聽同事說, 沒有車不太方便, 只好以消費來刺激經濟啦...

    返信削除
  3. Ka Bo Gabriella2011年11月9日 1:53

    我反而覺得佢地而家已經係好夾硬每個角色加背景,畢竟相信現存的史料沒那麼多....而且而家似乎收視跌的主因,就是因為「悶」...... 南極有讓我重回CHANGE及華麗的感覺,個人覺得木村現在這種年紀,還是演這類角色比較好~
    [版主回覆11/09/2011 08:29:22]這個故事背景非常深入民心, 我相信大家可能期望有多一點人與狗之間的描寫, 但現時都是偏重於人方面...我覺得木村的角色非他莫屬, 而這套比華麗的故事多一份勵志和溫情, 其實是很好發揮的, 真不知道為甚麼編劇浪費了這麼好的題材

    返信削除
  4. Ka Bo Gabriella2011年11月9日 9:30

    其實我看了很多人提到劇中人發生的事都是史實....明白編劇應該是被「史實」兩字縛死了.....狗狗的部份,已經被我想像中多,不只因為狗狗難拍,而是我覺得他們已經把那些狗狗拍得太神了....還是篇幅比重問題吧.... 雖然我覺得就算著重人狗情誼,因為調子問題,這劇的收視還是不能突圍而出,本季收得高的均是重口味題材.....觀眾愛刺激喔~
    [版主回覆11/09/2011 12:40:51]其實這套都算重口味, 我每集都會哭...我想主要問題還是節奏上去得太快, 未能引起觀眾對人物的情感...狗狗是拍得很有人性, 但so far只是riki, taro和jiro三隻比較突出, beku死了, 但之前完全沒有提過呢隻狗, 感覺讓人有點不知所措

    返信削除
  5. Ka Bo Gabriella2011年11月9日 13:37

    比起三田、妖怪、蜜之味等等,南極太淡口了XDDD 下集應該是回歸倉持跟冰室這一對了XDDDD 至於節奏問題,我有看到日本那邊有人嫌悶....這題材真的是吃力不討好呢~
    [版主回覆11/09/2011 13:45:18]妖怪我看了一集就頂唔住, 蜜之味其實故事可以接受, 但不太喜歡睇arata呆呆滯滯同榮倉奈奈那過不合頭型的髮型...三田整體質素的確是很好, 而且近年家庭劇是刑事醫療劇以外的一個很受歡迎的題材

    返信削除
  6. Ka Bo Gabriella2011年11月9日 23:55

    榮倉的造型的確蠻囧~
    家庭劇的確很易討好觀眾
    其實我知道是不可比的,但看到南極在日本被虧,甚至爆出「木村引退說」,有點心疼~
    [版主回覆11/10/2011 12:28:15]風大招風, 近幾年木村每套劇都畀人批評得很厲害, 而大家又覺得花了這麼多錢, 請了這麼多豪華級演員, 也不外如是, 可是這都不能說是木村的問題, 是整個production的問題...就演員而言, 我覺得木村是恰如其分的, 也沒有比他更合適去演倉持, 至於有人說他每次都是差不多的樣子, 那也是因為他被選中的角色都是這一種熱血而有感染力的人物...

    返信削除
  7. 大眾不會理會是不是製作的問題,總之他掛頭牌就有一種「大而無當」的感覺>< 南極的劇本,我又不覺得很差,但就是爭一點點,所以才淡而無味似的~唉.....
    [版主回覆11/10/2011 14:20:12]南極的劇本不差, 但配上強檔演員, 大家的要求又相對提高, 加上有木村, 就更苛刻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