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9月23日月曜日

湊佳苗 - 往復書簡

湊かなえ(中譯:湊佳苗)是東野圭吾以外另一位作品常被拿作改篇的作家。

東野圭吾的我全都只是看過日劇或電影,沒有看過原著。湊佳苗的作家,我一向有追看,一般會盡量趕在電影或日劇之前看完原著。可惜,至今除了一炮而紅的「告白」之外,沒有一部改篇作品能忠於原著的故事。

這部「往復書簡」也不例外。


數月前,我看了「北方的金絲雀」,當時覺得電影一般,有些讓人不解的情節。當我看完這本書,內心不禁暗呼:「不要再把湊佳曲作品改篇了!」。

本來一個很不錯的故事,搬上銀幕之後,失去了應有的深度。電影與原著差別很大,包括人物設定,以及最重要的主旨都不一樣。隨便斷章取義然後打著湊佳苗作品作宣傳,未免是惹怒了忠實讀者,也有損有眾對作者的評價。

「往復書簡」屬於中篇小說作品,書中寫了三個獨立故事,每個都是一封封書信的內容。湊佳苗擅長以不同人物作為第一人稱說故事,這次以書信帶出故事算是有點新意。書信內容不及一個章節那麼張,所以故事推進較快,節奏也較為緊湊,內容也相對之前的輕鬆。從前的五部作品裡面有四部都是殺人事件,這次所談及的是把多年前的謎團和誤會解開。

個人特別喜歡第三個故事「十五年後の補習」,看似情書的內容裡面暗藏玄機。

對於平日都說不出口的情話,寫出來似乎更能暢所欲言。對於一個經常四處飛的人是很共鳴的。一個人在外,內心對對方的牽掛成了一種窩心的安慰。

節錄當中印深較深的一段。


一緒は難しくても、二人で同じ星を見ていたら、なんだかとても幸せな気分になれそうだもの。

中譯:即使很難一起(看),如果兩人看著同一顆星,還是能感受到幸福的。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