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9月3日火曜日

搬blog大冒險 - 從y!blog到blogger

大家都知道,昨天是y!blog公佈資料備份下載的日子。

申請了資料備份之後,y!blog會立刻把blog轉換至read-only模式,一旦選擇,不成功,便成仁。

較穩當的做法,是自己先copy and paste資料做back up,再申請資料備份。可是餘下不到兩個月時間,要自己back up 870篇文章和三千個以上的留言,自問沒有信心可以如期完成,所以選擇了賭一把,一不做,二不休。

從申請到備份完成,需要八小時。當然,每個blog的文章數目不同,自然情況不一,這裡只是分享給大家作為參考。

備份資料入面有好幾個檔案,每個檔案的說明,大家可以參考y!blog問答集

如果大家跟我一樣,從y!blog搬來blogger (blogspot),便需要留意幾件事情。

1. y!blog所提供的xml檔並不相容於blogger的可匯入xml檔
2. blogger只接受xml格式匯入,txt檔是不能直接匯入的

以上情況,y!blog的說明裡面並沒有提及。我試了匯入xml檔好幾次,blogger都沒有反應,意圖找blogger的admin求助,但找不到有關的電郵聯系,只有一個discussion forum讓你把問題post上去。不知道是否google的有關admin位於different time zones,暫時未看到有回覆。

我也嘗試在y!blog尋求協助,暫時也是等待回覆當中。

如果各位有留意到我今天的blogspot,應該知道以上的問題已經自行解決了。

要從y!blog搬文到blogger,首先要下載一個叫blogtrans的軟件。

下載連結

這個軟件只能在MS windows環境內使用,我家用mac機,結果要借家父的notebook進行轉檔。

這個軟件的功用,是把movable type的txt檔轉換成與blogger相容的xml檔。

用法很簡單,打開軟件之後,匯入txt檔,然後匯出blogger xml檔就可以了。

拿著轉換後的xml檔,在blogger中的"settings"位置中的"others"選項中選擇"import blog",等待一會便可以完成匯入過程。

匯入完成之後,所有文章,文章分類,發表時間,以及留言(不包括秘密留言)都可以搬到blogger,但之前以透過yahoo相簿上載的圖片就會"死link"。

文章和留言都能順利轉移,這總算是不幸中之大幸,瀏覽量此等浮雲早就不在考慮之列,至於死link的圖,日後也許會選擇性地補回,但寫新文章是較高的priority,始終我這個blog都是文字為主,圖片對內容的影響不算太大。

希望我以上的分享可以幫到部份要搬家的朋友啦。

6 件のコメント:

  1. 恭喜你成功搬家 ^^
    開張大吉~~~

    返信削除
    返信
    1. RE: Hyshi

      謝謝! so far blogger對我來說都不算太難用, 只是還有一段時間要慢慢執圖呢...

      削除
  2. 首先緊係要恭喜曬先啦~~~

    不過給小小建議, 在 blogger 未有什麼聲音前,
    還是準備轉到 wp 會安全一點... 那知 google...

    返信削除
    返信
    1. google reader被close的時候,我也不會以為blogger會是永恆的

      blogger有export xml的功能,有咩事可以把文章帶走,我也有打算之後做多一個影子blog做back up,不過要安頓好這裡先…

      削除
  3. 恭喜新居入伙~ 可以匯入留言也很不錯了. 我那可憐的幾千個留言只能遺留在舊博...

    請原諒我有閱讀障礙..... 因為背景有圖的關係, 看得有點吃力啊~

    然後就是, blogspot 我在這裡留言不時有問題 (寫這個也膽戰心驚), 所以我應該會比較少留言. 先說一下啦~ (你跟本就忙得很少去人家地方留言啦好不好?!XD)

    p.s. 果然第一次留言已經有問題......

    返信削除
    返信
    1. 不好意思,要回到香港先開到blog回覆…

      如果覺得背景有圖比較閱讀的話,唯有建議你先在feedly裡面看 :p

      如果難得紫熊大人光臨留言,在按發送之前還是記得先按control c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