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9月27日金曜日

半澤直樹

半澤直樹告一段落,是時候寫一下2013年夏季日劇的感想。

今季只追了半澤直榭、DOCTORS2、歌舞伎華之戀、Limit和山田君與七個魔女。黃金檔只選了三套,都算是近年的新低。雖有說半澤直樹讓日劇「鹹魚翻生」,個人反而覺得這只是個別事件。

看了第一集之後,我只是確定自己會追下去,卻沒預料它會成為眾人口中的神劇。不過,至少我是每星期看完之後很期待下一集,比「家政婦三田」好看和實至名歸。

我會喜歡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故事背景和我的工作背景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我甚至向上司推薦了此劇。上司對銀行的運作比我更熟悉,所以很快也迷上了。

個人覺得這套劇有趣的地方是大環境雖然貼近現實,主角卻以不合乎常理的方式去面對困難和克服障礙。當大部份的劇集都可以看到第一集而猜到結局的時候,半澤的「奇招」就變得引人入勝

最簡單的例子,主角手上還未有足夠證據就和大和田攤牌,正常人會認為:「有必要這麼快就樹敵嗎?」。雖然我們覺得主角不應該這樣做,但當他超乎了我們想像地行動之後,我們自然會好奇想知事情發展下去會演變成怎樣。

半澤在融資部門時其中一項要負責的工作,是credit management。我現在的工作,正正也是credit management,對不同客戶的financial statements作出分析,然後決定要assign多少credit limit。不同的是我並非在銀行工作,credit limit只是一個限額,而非真式流出的現金。

當半澤面對內部審查的時候,被審查者偷走部分文件的一幕,我有親身經歷過!幾年前,有一個internal auditor自己弄丟了一些文件,竟然冤枉auditee "incomplete supporting document"。看著揭發真相的一幕,真的是大快人心。

至於伊勢ホテル的重整旗鼓計劃也是挺好玩的一個trick。一直只是在想半澤怎樣發掘revenue source去填補損失,沒想到最後竟然是M&A。花了一百多億發展系統,既然沒有餘錢再建一個,接受被收購不但可以得到現成的系統支持,還有一大筆資金流入。

好看歸好看,劇情整體有點太誇張,如果我是當事人,很多事情都會留有餘地,但主角卻每次都去到盡。正如之前提及,也許就是主角不合常理,才覺得有趣。

原著作者曾經於銀行任職,所以故事背景有強大的支持,不過就連作者也奉勸觀眾不要在現實生活中模彷半澤呢。

TBS聲稱最初無心插柳,演員班底都是實而不華。堺雅人是最eye catching,但論發揮,反而是香川照之執到好簽。無可否認,沒有堺雅人,這套劇是不能成功的,整套劇的張力和壓迫感都是靠他帶著,但因為角色設定太明刀明槍,相比之下,香川照之的暗箭傷人就顯得更立體。

很多港劇演員所演的奸,只是兇神惡煞地瞪大雙眼。看看香川照之,聲線的變化非常豐富,偶爾假裝若無其事,偶爾以笑來顯示魔高一丈,即使不喊破喉嚨,同樣帶出攝人的氣勢。

每個人看劇的重點不一樣,有些人可能喜歡看邪不能勝正,有些人可能喜歡看熱血友情,個人最欣賞它的「估佢唔到」。正如我們都知道半澤太太只是花瓶,她卻偏偏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