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5年1月17日土曜日

問題天天都多

換了新的團隊已經四個月, 本來組員在有關工作上的經驗比我多, 我盡量想讓他們自由發揮, 可是根據這幾個月的觀察, 我發現, 他們對管理自己工作的能力很弱...


工作了這些年, 接觸那麼多人, 你多少會明白為甚麼誰比自己高級, 為甚麼自己又比某些人高級...如果你看不懂, 那麼就解釋了你為甚麼只停留在那個位置, 因為你連升職的條件都未了解清楚...

這個世界, 沒有公平, 總有些人能力平平而平步青雲, 但世上懷才不遇的始終是少數...不過, 無論我怎麼說, 這些人都只會迷信自己就是那些少數...我常說, 一個人最大的問題就是看不到自己的問題...這種人, 能夠成功的機率非常低...

不好意思, 離題了一點...說回我的組員, 有兩個已經是經理級, 有一個是在公司工作超過20年, 一心只求平淡過活的姐姐...

無心向上的組員, 其實很難推動他們工作, 先暫且不提...另外兩個, 雖然未算對工作有很大野心, 但總會想過幾年就有機會升職加人工... 平心而論, 他們能力不算差, 態度也沒有大問題, 只是表現只屬於被管理的人而不是一個管理級...

我認為, 一個manager, 是需要自己主動去提出意見, 主動去把完成的事情報告給上級, 有不懂的地方主動去找答案...

他們呢, 有問題會放在一旁, 不解決也不找人解決, 有時會說起某些事情才順便問問, 又或者曾經找過某些人求助, 得到一些hints, 然後就停了在那裡...

有時, 有些報告, 問他們的時候, 才會說已經做好, 放在那裡那裡...首先, 如果是我要求他們自動自覺放完不用告訴我, 那當然沒問題, 但我是新接觸這些工作, 他們應該在完成之後主動告訴我, 也不是"估計"或"assume”我知道...如果是普通同事, 不主動去考慮這些事情也算了, 但他們已經是manager grade, 只是看到自己要做的事情而不考慮接收資料的人是不行的...

用日文表達的話, 就是欠缺サービス精神...欠了一種服務精神...例如交一份analysis出來, 只是把自己所知道的寫出來是不夠的, 還要考慮怎樣把重點表達得一目了然, 對讀者無意義或是不關心的內容就應該省略...簡單來說, 不要把data交出來, 應該把information交出來...

另一個問題是, 我不喜歡催促別人交功課...我覺得一個manager是應該自己在deadline之前就交功課, 而不應該要我開口問...開始的時候, 我不想三催四請, 所以盡量等他們行動, 可是後來我發現, 他們是會忘記或是遺漏, 又或者對target completion date沒有甚麼執著...最初, 我不確定是不是他們手上還有其他工作, 可是我慢慢發現其實他們又未至於忙到做不到...

經過一輪觀察, 我決定不把他們看成manager來管理...之前我是不太管他們email的, 現在我要求他們都把我放copy, 然後就更發現他們解決問題的效率是有點低, 又或者, 他們都沒有選擇一個合適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例如最近有同事轉錯錢令其中一個bank account overdraft, 我問要付多少利息, 沒有人知, 也沒有人打算要去計算一下...即使確實金額要等到月尾收bank statement先知道, 也可以自己先用interest估算一下吧? 因為自己出錯導致overdraft被罰息, 不用報備? 我問他們利息多少, 他們答我要等bank statement, 我問可不可以estimate, 無回應?!!! 我說要estimate, 他們問我是不是被人發現...我想, 出了問題最好是自己自首然後包裝一下個故事, 而不是等別人發現才去行動...是我的問題嗎?

2 件のコメント:

  1. 唉,呢個世界就係咁!不過,我就覺得可以上位際遇同個人修為都好重要,我睇住公司好多廢人,十問九唔知,事事都A字膊,但可以M grade,有時都唔明點解...
    經過呢幾年工作,對於你所講的現象真係唔surprise!!!真係好多人為番工而番工,連行多一步都唔肯!他地覺得做好本份是well done,要升職加人工比佢地tim!
    但email咩都c比你,你都好慘,勁多email有排睇,而且佢地會唔會以後以"已經C左比你喇"為借口,唔去跟唔同你REPORT?我驚你仲多野做,同比左機會他地可以推左個責任你度呀!!!

    返信削除
    返信
    1. cc email這方面就不太擔心,之前蘇州同事的email都一樣要cc我,每天要看around 150封,相比16個人,我相信現在只是看3個人的email應該唔會manage唔到的,反而擔心他們不是每封都有cc…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