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5年1月29日木曜日

宮女病

前一陣子流行一套電影, 叫"撒嬌的人最好命"...因為對彭浩翔沒興趣, 所以沒有去看...同名的書倒是有看過一點, 但內容似乎跟電影沒關係...

很多人對戲名的解釋為女人要懂得撒嬌, 就會變好命...我覺得這個解讀不對, 正確的因果關係應該是好命的人才能撒嬌...像我一介宮女, 你以為我不想撒嬌嗎? 撒嬌也要有對象的呀...撒嬌的動機是得到幫助, 而環顧身邊, 究竟可以指望誰呢?

在我的成長環境裡面, 從來只能靠自己, 沒甚麼機會可以求人幫忙...

早幾年流行公主病, 而我所患的卻是宮女病...

宮女病患者的病徵包括:

  • 發生甚麼事都打算自己一個人去承受
  • 覺得向人求救是很不好意思的一件事
  • 不開心的時候躲在柴房而不敢打擾別人不向人傾訴
  • 看到問題放著會忍不住很想出手把它解決
  • 得不到主子滿意時會感到煩躁

釀成我的宮女病的人絕對是家父...

記得小時候屋企附近有一個很高很斜的滑梯, 我本來不敢玩, 爸爸說他會接著我...結果, 我滑下去的時候整個人應聲落地...又有一次, 一家人在颱風之後行太平山, 有一條小蟲在我的褲子上面嚇到我快想哭, 爸爸卻沒有立刻替我把蟲拿掉, 還有空怪我反應過大...從此, 我不再旨意別人會救自己...

家父說過, "寧天下人負我, 莫我負天下人", 所以我從小就怕虧欠別人, 於是索性甚麼都靠自己, 那便不會欠別人人情...這句話究竟是對是錯已經不重要, 反正個性就此定下來了...

家父還一直訓示我要獨立, 不能依賴別人, 為了訓練我, 中學畢業去旅行的時候, 他一手把巴黎的地鐵路線圖丟給我, 說要到哪裡哪裡, 然後就要我帶著他坐車...有時會想, 家父要我獨立, 究竟是讓我可以照顧自己, 還是要訓練一個人供他使喚?

最近, 我覺得自己在家也很像上班, 總是被叫做這樣做那樣, 例如幫忙看日本租車公司的網頁, 幫忙填Iceland package的申請表等等 (利申: 那些旅程我都不會參加)....作為一個宮女, 我總是把太后, 皇上和皇后的幸福放在自己的幸福前面, 我很樂意替他們分憂...可是我人只有一個, 生活同時兼顧工作, 學業, 鋼琴等等也不輕鬆, 還要多處理三個人的事情, 有時候真的會感到很累, 特別是面對自己都沒有background knowledge的事情, 會感到frustrated...像爸爸要我去問有關租車的一些牌照要求, 作為一個沒有車牌的人, 我需要得到更多background information才可以進一步解決問題(例如他們朋友手上的是哪一種牌照), 但是像家父這種皇上, 他只會丟一個問題過來然後就expect你自己process到最後...

又有一次, 太后要renew特區護照, 不斷問要怎樣做...如果我已經renew過, 當然可以給一些資料, 但是我都還未renew, 甚至是因為未有時間去了解renew的程序才一直拖著, 現在不斷被迫去看有關網頁資料實在是有點厭惡...不過最近自己太忙, 還是忍住不出手讓她自己做, 而且我沒看過網頁資料實在無法回答...

我不是公主, 不需要王子來救助, 自己的事自己做沒問題, 行有餘力幫忙身邊的人也沒問題, 只是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 偶爾也會很想有人依靠, 很想有會人到柴房摸著我的頭說:"よく頑張った"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