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5年1月19日月曜日

第二學期

sem break轉眼便過, 新的學期開始了...


上個學期的成績不錯, 之前收到功課評分的時候覺得不太滿意, 本來還失落了一陣子, 想不到出來的grade還可以, 有小開心了一下下...

這個學期選了Japanese for the Media和Interpretation…

怎麼說我都曾經是一劇場人, 偶然也會在blog上寫觀劇和電影的感想, 對於Japanese for the Media的內容其實是有興趣的...前輩們都說這一科的教授是killer, 功課是很多沒錯, 但最重要還要看之後的課堂能否學到東西...

這一科要製作個人網頁, 寫影評, 還會研究廣告等等...單看性質其實是有趣的, 很花心力又是另一回事...

另一科interpretation可以說是我選修這個課程的最大目的...雖然老師第一堂就說即時傳譯最後可能不會教, 而且課堂上主要做的練習都是日中傳譯, 可是全港可以學日文傳譯的課程也沒幾個, 沒選擇之下也只能接受...

在香港, 不論大小事情都被剝削...為甚麼主要的練習都是日譯中呢? 因為班上國內學生多, 如果做中譯日就會出現不公平...我想, 那麼日英或英日的練習又如何?

可怕的是, 這些剝削是無聲無色, 稍稍地出現了而很多人還不自知...離一離題, 香港人之所以抗拒強國人一湧而至, 除了是強國人於行為上於國際文明慣例不乎之外, 還有是政府以及社會都把香港人的尊嚴拋棄了...別人要來我城, 為甚麼是我們去改變一切不分黑白地包容和配合? 為了自身的利益, 可以去到幾盡? 不去想想, 這些金飾, 護膚品, 名牌袋的消費背後, 我們出賣了甚麼? 香港人, 沒有卑躬屈膝的道理, 今天大陸的富有, 是透過香港才能擁有的...沒有香港提供H股這個平台, 那些國企民企哪裡可以把外國的錢吸進去? 你以為滬港通是恩賜? 在你跪拜謝恩之前, 想清楚誰是最大得益者? 常說甚麼上海可以取替香港...well, nothing is impossible, 但要做到這一點, 大陸本身也要作出天翻地覆的改變...

我不知道這blog的讀者們對國情了解有多深, 在現時的大陸, 跟古時的封建制度其實沒甚麼變過...山高皇帝遠, 地方官話事, 每個省市都有自己一套制度, 單是海關, 稅務和銀行架構這三方面已經是各處鄉村各處例, 還未說大陸發展過快, 員工薪金上升得太快以及turnover過高等問題...就現時的制度而言, 我看不到大陸有甚麼過人之處一句唔該借借就可以取代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 但前提是香港不變差...

回到主題, 我不確定之後的課堂日英或英日的練習如何, 但如果因為國內學生而刪減有關部份是不公平的, 會在問卷上投訴...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