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6月13日月曜日

2011年春季日劇總評part 1

今季的日劇漸漸步入尾聲, 是時候總括一下...


由於之前有兩個星期去了蘇州出差, 回港之後要追回兩個星期的進度, 加上忙於練琴, 學樂理和溫習日文, 有些不太吸引的日劇就順勢放棄了...


今季一開始, 看了很多套日劇, 包括:


幸せになろうよ
名前をなくした女神
リバウンド
BOSS
ハガネの女2
失恋保険 告らせ屋
生まれる
犬を飼うということ
高校生レストラン
JIN -仁-
マルモのおきて
アスコーマーチ


其中以灰色字表示的四套, 看到中途就沒有再追下去...


簡單說一下感想:


ハガネの女 2(中譯: 鋼之女2), 我對"鋼之女"第一輯的評價還挺高的, 但學生問題本來就離不開那幾套板斧, 很多較吸引的已經在第一輯用過, 到了第二輯就顯得有點無力...


 


失恋保険~告らせ屋 (中譯: 失戀保險), 題材是挺有趣的, 但在實行上需要太多巧合, 結果失戀保險最終不用賠償, 並非因為他們的手段高明, 而是他們好運...我想這不是觀眾期望要看的, 大家本來是想看怎樣去確保告白成功吧...


 


生まれる (中譯: 出生), 話題上是挺有討論價值的, 但娛樂性太低, 讓人失去追看的動力...51歲還堅持懷孕的心態實在難以理解, 一般來說, 生命是不應該由人去定奪, 但51歲把嬰孩誕下, 即使母子平安, 孩子還未長大成人, 母親就已經進入老年, 也許沒有照顧他的能力, 長遠來說, 對小孩都不是一件好事...重點如果放在生命之上還好, 劇中加插兒女是否親生的老套橋段才是最趕客的...


 


アスコーマーチ (中譯: 明日香高校進行曲), 校園劇來說, 題材都算新鮮的, 但內容太乏味, 能夠發揮的空間不太, 所以看了兩集左右就決定放棄...


 



今季第一套看完的日劇是「犬を飼うということ」(中譯: 養狗這回事), 最初的幾集看得頗辛苦, 曾經一度想過要cut劇, 但到了後半段, 狗血情節漸變溫情路線, 才堅持看下去...


故事講述一家人收養了一隻狗之後而產生的種種轉變...一開始, 這家人受盡種種經濟問題困擾, 居住的地方又不准養狗, 養不起又要養, 自找麻煩實在看得讓人有點火大, 而且窮歸窮, 還是要積極生活, 可是最初的三四集, 這家人都是自怨自艾...到了後半段, 幸子懷孕, 勇次重新振作, 子女問題也已經解決, 劇情回到較合理的水平, 但說到底, 我沒有覺得是那隻狗去改變這家人, 只是一家人都不再逃避現實, 積極面對生活的結果...


就劇本而言, 這套劇的結構不太完整, 像之前提到, 前半段過份地有病呻吟, 是為了帶出之後生活改變的對比, 但其實人要積極去面對困難, 思想上的轉變從何來? 是甚麼讓他們想通? 劇中沒有讓人感到是跟隻狗有關係, 但反正我不是寵物愛好者, 對此沒有甚麼情意結, 所以覺得可以接受就是了...


後期變得好看, 是因為內容能讓人感受到那一家人裡面的愛...其中一集, 幸子情願要向人借錢也要讓勇次完夢, 勇次說出過去種種的事情, 表現出對自己妻子的了解, 讓人感到很窩心, 帶出二人走在一起, 經歷了許多困難, 卻是一份珍貴的回憶...


我本來因為"last friends"而對錦戶亮沒好感, 但這套劇讓我對他改觀, 他原來除了演陰沉變態之外, 演這種小男人都不錯...他的笑容不算陽光, 但很溫柔, 平日看硬照, 他的外形真的不怎麼樣, 但在這套劇裡面彈結他的樣子, 竟然能讓我感到有點帥...畢竟, 這可能是我主觀地對懂樂器的男子加分...


水川あさみ本來跟錦戶亮演夫婦是有點違和感, 但因為劇情剛好是強勢妻子配柔弱丈夫, 所以意外地有點火花, 特別是幸子在廚房輕輕倚著勇次肩膀, 以及勇次在幸子產後輕輕吻她的臉龐, 有讓我感動到...可能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細水長流的感覺吧...


評分: 7分


1 件のコメント:

  1. 咁快手!好似只係得一套完左之喎!
    [版主回覆06/14/2011 23:25:00]差不多啦, 仁醫都快到最終回lu...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