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6月24日金曜日

時光倒流一年前

記得大概一年前, 上司要暫時調往另一個部門, 有兩位同事先後辭職, 結果整個team就只剩下我一個是有經驗的...


在這一年裡, 因為新來的同事質素有別, 很多事情都分不到出去, 即是說有很多事都只有我一個人在handle, 想多放幾天假都不可能...內心一直等待上司回歸之時, 前幾天又有兩個同事相繼辭職, last working day在七月中, 而我全年最忙最需要人手的時間, 卻由七月中開始到八月尾...


樂觀一點去看, 我本來就跟當中的一位同事合作得不太愉快, 他的離開說不定會有些轉機...老實說, 我曾經一度為了他而考慮辭職, 但想到自己在公司時間比較長, 也在過去幾年建立了一些reputation, 沒理由為了一個工作了不到一年的人犧牲穩定的工作, 而結果, 果然是對方比我先離開 (不排除這是吸引力法則的力量)...


其實, 這次所面對的危機比去年的已算小事, 去年我要在短時間內, 由本來只知道team裡面大概四分一事情到清楚整個team的運作, 需要很多時間和精神去摸索, 但經過這一年, 我對整個team的工作已經瞭如指掌, 兩個同事要離開, 都不會有太多事情要handover, 只要請得到新人來, 我就可以把工作重新安排, 沒有addition的事情要pick up...


另一方面, 我都有請示上司的意見...距離上司調回來的時間只有兩個月左右, 之後的安排還有很多未知之數...閒聊之間, 她有問我有沒有興趣試試其他的position, 我的回應是open的, 有機會的話會想試, 否則就算要我繼續留任現在的工作也可以...不過她也提到, 即使她回來, 也需要一段時間去pick up, 所以萬一要調職, 最快要到明年年初才會effective...


有關調職一事, 其實我從來都沒有厭惡哪一種工作, 很多事情都願意去試, 至於有意嘗試調職, 主要原因是希望生活更穩定...我的工作, 是value adding性質為主, 始終是個cost centre, 萬一經濟差, 首當其充會被考慮cost saving的可能, 雖然自問有一定的competitive advantage, 要炒人應該也輪不到我, 但調職的話, job security始終會比較高...


另一方面, 現在職位的出差時間太ad hoc, 對上課會有一定影響...從前學日文, 都勉強能帶書去溫習, 但學琴的話就完全無法練習了...如果調職成事, 會有多一點時間留在香港, 不單是鋼琴, 若是兩三年後想讀完N1之後再進修別課程, 都會比較flexible, 而且現在的工作一般是project based, schedule不定的話, 連安排假期都有困難, 若是調回做financial reporting, 每年哪些時間較忙, 哪些時間比較容易請假, 心理上會有個底...再說, 這種飛來飛去的生活, 終有一天要放緩, 這次說不定是安排後路的機會...


當然, 這只是其中一個可能性, 要我繼續留任我也是沒所謂的, 反正我這個人, 包容性很強, 只要大部份時間可以趕得及放工回家吃飯, 又不太影響我的學習, 做甚麼也沒所謂的...調職的話, 好處也不是一面倒, 至少要重新學習一個新position, 需要時間之餘, 這個職位的target也頗agressive, 壓力應該會比現在的要大, 很大可能比現在的職位要辛苦...


兩者各有好壞, 我覺得這件事都是先等高層們討論好再算, 聽天由命吧...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