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6月3日金曜日

逃避

對於大部份的事情, 我都是採取積極態度, 主動解決問題...唯獨有兩件事, 總是一拖再拖...


第一件是打掃, 其實我也愛整潔的, 只是當自己能利用的空間和需要放置的物品已經超過了飽和狀態, 無論怎樣收拾都收拾不好的時候, 就會開始自暴自棄...尤其當自己有很多別的事情可以做, 就會有很多藉口, 先練琴, 先溫習, 或是假期就想好好休息等等, 不斷逃避大掃除...


另一件事, 就是所有跟稅務有關的事情, 不論是報稅或交稅, 我都會有意無意地拖到最後限期才處理...


交稅固然是因為time value of money, 越遲交, 就越能維持較高的現金流量...至於報稅, 就是一種心理作用, 覺得遲一點報稅, 稅單也會遲一點來...


現在透過網上報稅, 可說是非常方便, 公司的資料, 收入和父母免稅額的資料都已經預先上載好, login之後只需檢查網上的資料是否正確就可以, 我只需要填上donations, education fees, membership fees等扣稅項目就可以...唯一的不好處就是那個login password, 一但忘記, 就要稅局郵寄一個新的過來, 不能透過email處理...一年才提交一次報稅表, 我差不多每年都記不住自己究竟set了甚麼password, 明明常用的就那麼幾個, 就是試不準...還有那個甚麼報稅編號(TIN), 並沒有出現在報稅表, 也沒有出現在去年的稅單, 而要找回前年的稅單才能找得到, 幸好我一向都有長期保留所有稅務文件, 否則交完稅掉了稅單, 就無法找回那個TIN去報稅...


報稅對我來說, 本來就是一項厭惡性工作, 現在還不單要替自己報稅, 還要替澄太后報稅, 簡直是把痛苦加倍...澄太后也知道, 要我替她報稅, 一般都要承受我在過程中發的脾氣, 但平心而論, 我也不是無的放矢, 每每問到要她提供資料, 第一反應就是不知道, 或是不是放在她那裡...東西不好好保管已經不對, 第一個反應還要推卸責任, 自己都不先去找找, 而往往最後, 東西都是在她自己那處...如果被罵幾句就能把這件麻煩事推給別人完成, 個人倒是覺得很化算的說...


說回逃避, 除了想推遲交稅的日子, 還有一種駝鳥心理, 就是不想面對自己要交多少稅的現實...網上報稅的另一個功能, 就是能立刻計算到自己要應課稅金額...考慮到今年的退稅只有六千, 去年的bonus又派得不錯, 內心就不禁不想看到那個數字...雖然說多收入才需要多交稅, 但看著稅金被胡亂揮霍, 或是看著有些人不工作食綜援, 收入還好過某些就業者, 內心就難免有點不平衡...


後話: 昨天終於完成了報稅程序, 看到那estimated tax payable, 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伏...六千蚊, 算甚麼?!


2 件のコメント:

  1. 你說中了很多人(包括我)的心事!! 無論打掃和填報稅表均全中.
    我就是太怕記登入密碼, 所以到現在還是交hardcopy 報稅表! (真不可思議吧, 是嗎?) 我還要幫我先生填表. 比較煩的是找回上年的資料(我慣了對住上年的一份去確定有否填漏空格 )還有就是統計每年的捐款, 定期定額的還容易, 因為已集中在一張信用卡自動轉帳. 查一個月月結單就可以. 至於偶一為之的捐款, 我習慣把收据放進一個抽屜內, 要找也不難, 只是有點煩.
    比較慘的是上年的影印本和相關資料就放好在一個folder 內, 而該folder 就和堆積如山的東西放在一起還未找到出來. (和打掃這課題互相呼應!!)
    平心而論, 香港的報稅表已是比較容易填的. 我還申請了自己的表格是英文版. 我先生的一份是中文版, 相關的資料中英對照也方便. 但總是提不起心肝去開始.
    不過填hardcopy,不用多想要交多少, 反正人工一貫如此, 沒有多就稅金的起伏也不會大. 也不會多和其他人比較. 想多無益, 只當自己有能力就付能力以內的金額. 自己自食其力, 不用靠人靠政府也是一場福份算了. 是否很駝鳥心態呢?
    [版主回覆06/06/2011 10:21:00]交hardcopy對我來說是更麻煩, 因為我每個數字都好驚會寫錯...membership fee可以check回信用卡月結單, 捐款我通常都集中捐一間, 所以佢每年都會出番張statement畀我, 就唔使我自己找record...比較麻煩的是education, 因為學校唔收credit card, 每個月都有學費單, 有時我只會拿其中一個月然後乘十二...其他稅務有關的文件, 都集中放在一起, 要找不算有太大難度, 而是的不起心肝去搞, 拖得就拖...
     
    因為我的bonus是按公司業績算的, 所以會浮動...今年睇到個數之後, 個心痛到而家...
     
    當然, 自力更生總算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 只是現在越來越多人情願拿綜援都不去工作, 實在為這個城市感到有點悲哀

    返信削除
  2. 尼2件都係我拖得就拖既事 , 不過我會在加多一樣 就係 找卡數次次都要最後個 1 , 2 日前  更離普係 半個鐘前 6:00 pm (我用電話 pps 交) 先去找卡數 總之就拖得就拖個隻
    總選 比我投當然係大島啦  其次係高城亞樹 同松井玲奈  哈哈 ~~
    [版主回覆06/06/2011 10:26:00]因為我怕自己出差時處理不到這些事, 所以卡數大部份都是autopay, 再不是就是在e-banking預設付款日期到最後限期就可以, 都算方便...
     
    如果比較前田, 我都係比較喜歡大島的...高城, 我覺得佢皮膚養番白D會好睇D...松井玲奈都不錯, 她的氣質在一埋吱吱喳喳的女子中尤其突出...
     
    不過我自己覺得everyday那首新歌麻麻地, 反而これからwonderland個MV仲好睇, 黑白做型好特別, 好型, 但係個眼妝同平時差太遠, 很多人不能一眼認出來是誰跟誰...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