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6月20日月曜日

助人為快樂之本

最近, 有一位同事問我會否出席她年底的婚禮...


我跟她, 是同部門不同team, 平日不常聚在一起, 但挺聊得來...她邀請我, 最初有點意外, 雖然我不怎麼喜歡參加婚宴, 但如果別人是真心當我是朋友而請我, 我是樂於參與的...


準新娘最近家裡有些事, 還沒空去籌備婚禮, 了解她的苦況之後, 我主動替她做些資料搜集, 希望可以幫輕一下...


記得我去年做過一次姊妹嗎? 雖然我沒有結婚的經驗, 但婚禮的籌備過程倒是略知一二的, 所以我找回當時結婚的朋友, 問她要了一些租禮服資料, 另外把當時的run down改成一個template, send了給同事...


之前聽她說起, 還未想好要不要找姊妹, 因為她的big day是weekday, 不太好意思要大家請假...我跟她說:"你看看吧, 如果有需要的話, 我都可以的, 反正那個日子應該不太忙"...連我都有點不解為甚麼自己那麼積極, 我想, 大概是因為我感到對方需要我的幫忙...


我就是這樣, 只要是對方真的有需要, 我可以義無反顧地幫忙...曾經有讀建築的朋友做final year project致電給我, 結果我就進了studio幫手做模型, 兩天不睡...也有讀fashion design的朋友, 找我幫手做晚裝上的絲帶花, 以及影片的model...那個讀fashion design的朋友, 她的final project要做一件晚裝, 希望我可以幫忙手縫一些絲帶花上去, 是在網上認識的, 在一次的forum聚會見過一次面, 我就答應去幫她...


我從來, 不會想自己喜不喜歡做那件事, 只要是對方有需要, 我都會去做...那麼, 回想起來, 為甚麼我那麼抗拒替人到外地買東西? 大概是因為對方並沒有真的那麼需要我的幫忙吧...


如果買一些香港沒有代替品的東西, 我還是樂於協助的, 但明明香港有得賣, 只是當地買便宜一點就指我去做苦力的話, 我就不太喜歡了, 因為飛去當地並非沒有additional costs, 我可是要承擔機票費用的, 也有運送的不便, 而這些代價, 正等於香港價錢裡的premium...看上去是節省了, 但實際上只是簡接地要我替他們承擔這個premium而已...即使說, 這不是尋求協助, 而是在一個人身上找著數...


我雖然喜歡幫人, 但並不喜歡被搵笨...


1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的格言 (?) 是唔抗拒幫人, 甚至好多時我主動出聲話可以幫手, 但唔鍾意人老奉. 同埋唔鍾意有事先諗起搵我幫手, 平時一個電話都冇, 因為我個人其實好斤斤計較.
    我有個朋友次次去日本就隊d website 俾我譯, 去完番黎一粒糖做手信都冇. 平時亦冇約過我食飯. 如是者, 幫0左佢五六次之後, 佢又係我最忙個陣 send email 去我official account. 一條link, i can't book the boat trip. please help. thanks a lot. 我扮收唔到. 佢應該unfriend 0左我. i couldn't care less.
    至於手信, 我從來都沒有試過托人買, 香港有咩買唔到呀?(嗯, jyj 演唱會飛倒是真的買不到) 所以亦唔鍾意人地托我買.
    [版主回覆06/22/2011 23:23:00]我的想法其實相似, 一般情況之下我都是義不容辭的, 但不想被人take it for granted...
     
    我D朋友一般都唔會做D咁過份ge野, 如果會, 應該早就不相往來了...反而係唔太熟的同事, 大家撞口撞面, 心裡不願意也不好拒絕...
     
    手信之類, 如果對方客客氣氣, 又讓我感覺到佢真係好想要o個樣野, 加上體積重量都是輕量級的話, 我其實ok...最怕係收到D order, 買D又重又fragile的東西, 自己買都嫌煩的話就唔應該叫人買lor...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