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6月8日水曜日

我的生存之道 - 有吉士

想說的"吉士", 不是做奶皇包的材料, 而是guts feeling, 中文也可以說做膽識吧...

工作環境裡面, 有時也需要用到...有或無, 沒有對和錯, 只是面對沒有"吉士"的人, 有時會感到很沒趣...

畏首畏尾可以是一種謹慎, 但做事有時顧忌太多, 結果都會一事無成...

我每天都會收到很多電郵, 諮詢各式各樣的事宜, 當中有一些人問問題, 他們是內心有一個答案, 然後希望透過我的回覆讓他們可以"揸住雞毛當令箭"...也有一些人, 純粹不想承擔後果, 問了你的意見, 日後就能推卸責任...

這些職場上最普遍不過的事情, 本來沒有甚麼好感慨的, 而且consultancy本來也是我工作的其中一部份, 如果是真心想討教, 我必定樂於回應, 只是我個人比較大情大性, 不太喜歡鬼鬼祟祟的做事方法...

有些人, 自己內心有意見不說, 總是把其他人拉扯進來, 然後透過別人去反駁你, 或是利用你去反駁別人...老實說, 我情願你當我面打我一巴, 都好過拉別人到我面前打我...你直接攻擊我, 至少我會明白你的想法, 知道你不認同, 這是一種溝通, 但把別人拉扯進來, 跟我溝通的就只是那個被拉進來的人...

這也許是一種智慧, 但太別扭了, 我不喜歡...

我這個人, 覺得有理據最緊要, 即使職位較低, 如果能解釋清楚為甚麼自己會有這樣的一個意見, 即使對方有其他更好的想法, 也不代表自己是錯的...再說, 不提意見去改善現狀, 純粹收到指示就做, 遇到難題就問別人怎樣解決, 自己就坐著等答案, 這只是一舊木...你不難發現, 一般畏首畏尾的人都成不了大事, 不用腦的就更不用說了...與其把自己的小聰明用在逃避責任, 倒不如想辦法解決問題還好...不是說所有事情都靠心口掛個勇字就能解決, 只是如果每件事都不發表自己的意見, 只是把情況描述一次出來, 然後問別人怎麼辦的人, 盡其量是一個員工, 而不是一個manager...

做人, 素其位而行, 不須風芒太露, 但適當的主見和主動性還是需要, 每次等到別人點頭才決定下一步已經太遲...就像一間有好幾扇門的房間, 你不清楚上司要去哪一間, 但根據自己的推測, 鎖定一個目標, 先準備好若是要進去某一間房的事前工夫, 要是猜錯了, 最多也只是浪費了一點點工夫, 但猜對的話, 就能顯示出你存在的價值...當然, 下一步要去哪裡, 不是胡亂猜測, 而是根據實在理據去推斷, 能否推斷正確, 某程度上也取決於你的工作能力...

guts feeling, 不只是相信自己的想法或做法是對的, 還包括承擔錯誤的勇氣...

1 件のコメント:

  1. 有吉士, 我鍾意~
    [版主回覆06/13/2011 13:14:00]可惜有吉士的人越來越少, 特別是年青一代, 都把勇氣變成衝動, 卻欠了責任感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