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6月16日木曜日

成績發表與檢討

昨天, 收到琴行的電話, 說成績單已經到了...


這天剛好要學琴, 下班之後, 雖然趕到巴士, 卻因為司機為了某乘客少付三毫子車資而起口角, 司機堅持報警, 而且在警察到來之前不肯開門讓乘客下車...大家等到警察來了之後, 下車轉乘別的巴士離去...


有時候就是這樣, 越趕著要回家的時候, 越會遇上這種無聊事...


回到家之後, 趕緊吃點東西, 就準備出門...收到成績單一後, 一邊等老師, 一邊看評語...


考完試的時候, 大概覺得自己能合格的, 成績單最重要的還是看分數...


三首樂曲的分數比我預期中好, 但sight reading和aural的分數比我想像中要低...如果在成績單從上而下去看, 分數一項比一項低 (雖然底分也較低), 感覺不怎麼好...先苦後甜, 從成績單上最底一項開始檢討吧...


成績單最後一項是aural, 11/18, 差一分才合格...考得時候也知道考得不太好, 聽說考官給大人的題目會難一點 (我明明是小朋友 >.<), 想不到連分數也那麼"手緊"...


sight reading, 考試前最沒有信心的一項, 經過多番苦練, 已經比一開始的時候有很大的改善...考試的選段也彈得不算差, 只有一個小錯, 但分數只是剛剛合格, 14/21...考官的評語是覺得我太cautious, 而且拍子不夠precise...沒法子, 我本來sight reading就比較弱, 情願彈慢一點都好過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嘛...


scale跟預期差不多, 有點少錯是難免的, 跟之前練習相比, 其實考試時候的表現還比較穩定, 18/21, 不過不失...意外的是考官竟然說我的appeggios最reliable, 明明我平日最常錯的就是appeggios :p


三首pieces, 考的時候是按熟練程度排的, 最有信心的放最前, 由於三首樂曲裡面有兩首較快, 一首較慢, 所以較慢的放中間, 而之前說練錯樂曲然後要在兩星期裡重練新曲的那一首, 就放最後...結果分數分別是29/30, 27/30和25/30, 果然跟我試前的信心指數成正比...


第一首, 是最早開始學的, 也是三首之中難度最低, 其實在考試的時候, 我在最後一個音裡面彈錯了少少, 想不到能拿到29分...老師說一般都不會給30滿分, 29分可說是跟滿分無異...


以下是別人的示範版本, 個人覺得不夠動感, 而且拍子有點不準


 


第二首, 有很多位置轉換, 之前很容易會突然迷失看不到要按那個琴鍵...考試的時候彈得都算可以, 只有一個位彈錯了少少...老師說那首樂曲是浪漫時期的作品, 本來就難取得高分, 27分是不錯的分數...


以下是別人的示範, 個人覺得A段的拍子太快, B段的拍子又太慢, 簡單來說是他把整首歌的拍子都單一化, 但其實這首歌的拍子速度是要變化的...


 


最後一首, 難度是個人覺得三首之中最高, 也比較長, 某些部分無法把琴音彈得平均, 考試時當然也出現類似問題啦, 但老師說我只是練了兩個星期, 已經算很不錯...


以下是別人的示範, 除了尾段有點小錯之後, 整體來說彈得很好, 是不錯的範本


 


順帶介紹一下我之前練了好幾個月但派不用場的樂曲, 其實是跟上面的屬同一首樂曲, 只是考試範圍是第二樂章, 而我之前練錯了第一樂章...以難度來說, 第一樂章還比較難一點...


 


從分數去分析, 我覺得音樂最重要還是靠努力練習, sight reading雖然有練習, 但相比pieces和scale, 確實比較少...aural一定要有老師才練得到, 練習機會本來就不多, 加上老師又一直覺得我在這個環節方面的問題不大, 沒有太花時間跟我練習...雖說這次考官是給了我較難的題目, 可是這樣的情況可能不是運氣問題, 而是之後的考試也可能會遇到類似的遭遇, 所以日後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考試總分124, pass with merit, 客觀來說是不錯的成績, 但更重要的是從分數中檢討自己不足的地方...有些地方, 考得不夠好就是不夠好, 我不會以運氣不好來敷衍自己, 反而是借這個機會去逼自己正視這個弱點, 看看之後怎樣去加強...


日後的計劃是, 先在年底前考好樂理, 最近已經開始學習grade 7的考試樂曲, 跟自己現有的水平有一定的差距, 尤其是在youtube上聽到CD版本, 更有感望塵莫及, 但會努力練習和嘗試, 距離明年十月還有一段日子, 還有很多可能性的...


以下是其中一首grade 7考試樂曲, 是不是跟grade 4的差很遠呢?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成績好好喎~恭喜晒 =) 不過真係唔係講笑...6級以上係真係另外一個層次架... 彈岩灑d tempo, d notes已經係最basic既野... 仲要分析埋成首歌既結構(例如係sonata定rondo), 同埋作者生平, 係早期定晚期作品(時期係要背架..因為aural會考... 再決定用乜野感情去彈.... pedal既應用都會更複雜...因為要睇下係邊個時期而決定... 雖然話練習係必須...但係依d野都係要時間浸返呢... 要識得應用返起每一首歌度.... 希望唔好為考試而考試...係因為鐘意而去考...測試下自己 之前都講過去到5, 6級係一個大難關...彈d頁數起碼都4版以上 (sonata個d係成10幾版...可能一首歌都要學幾個月 d scale會越呢越多"款式"同深....好變態-v- 比定d心理準備你..希望你可以學落去...依條路真係唔易行.... 尤其係當你練好多次都練唔好就會想放棄....所以你要加油呀!!! =)
    [版主回覆06/17/2011 15:25:00]謝謝你的忠告, 也給了我一些idea之後要面對的東西, 我會留意的...
     
    明年十月考grade 7都只係一個目標, 是不是真的要報, 都係到報名期先決定, 現在只是把考試樂曲當普通練習曲去彈, 老師也說過會夾雜古典時期的樂曲給我練習, 我自己也不會願意死練考試歌就了事...其實不只是你, 身邊有另一位同事, 她的女兒也在學琴, 也有提醒我會否跳級跳得太快, 老師偶爾都會問我現在練的樂曲會否吃力...我的心態只是順其自然, 練到就練, 絕唔係為考試而學的...
     
    學, 一定會學落去, 謝謝你!

    返信削除
  2. 我對音樂上既野 真係一d都吾識  答吾到咀 哈哈 不過都恭喜你合格丫~
    [版主回覆06/20/2011 08:23:00]音樂都有好多種ge, 我相信你對Jpop的認識比我多好多...謝謝你!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