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6月27日月曜日

I love HK

不知道為甚麼, 我很抗拒"i love xx"的t-shirt設計...


一般會買"i love xx"t-shirt的都是遊客, 原居民每天都住在那個地方, 喜歡不喜歡彷彿已經不太重要, 至於遊客為甚麼要買, 也許是留個紀念吧, 但我卻做不出這樣的事情來...


最喜歡的地方, 跟最喜歡旅遊的地方是有著不同意義的...我喜歡去歐洲日本旅行, 但我不特別渴望要住在那裡...前一陣子出現過的搶鹽事件, 有不少人都以香港人為恥, 甚至留學海外的, 都說決定不會回香港生活, 我卻從來沒有想過要移民...


對於香港, 也許是抱著一種又愛又恨的心態...


我在香港土生土長, 這裡的一切, 都是伴隨著自己成長的, 即使她不是很美, 沒甚麼湖光山色; 這裡的人有時很自私, 做著丟臉的事情, 但這裡滿載回憶, 也許這就是所謂鄉土之情吧...


做人, 當然應該追求更好, 但也不能只看負面而忘記自己本來有的優點...


香港, 雖然很嘈吵, 又擠迫, 但生活很方便, 娛樂選擇又多, 你如果到歐洲, 家家商店六七點就關門, 聖誕節所有店舖都不營業, 連巴士都會停駛, 再想到香港現在連農曆新年都可以逛街, 吃飯不用附加服務費, 就會發現香港實在是很方便...


有些香港人, 自私, 沒有禮貌, 但工作很有拚勁, 如果你常要跟別的國家的人合作, 就會發現香港人是世界上其中一個工作最勤快的人種, 懂靈活變通, 又刻苦耐勞(現在的年青人也許已經不是), 要知道, 很多國家的人手腳慢, 明明知道是deadline都照樣可以下班回家也不跟你交代一聲...


香港, 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再說, 不論你移民到甚麼地方, 你拿了甚麼國家的護照, 你都無法改變一件事, 就是你最原來的國籍...甚麼人人平等, 反對歧視, 假的...完全平等是絕不可能, 只是人們把當中的差異控制到可接受水平而已...就如父母對親生子女總會比對表兄弟姐妹好, 反過來, 如果對親子女跟對別人的子女一樣好才奇怪吧? 許冠傑N年前有一首歌, 裡面有一句歌詞是"移民外國, 做二等公民"...現在即使不再把人分等級, 但一個移民跟土生土長的本地人會否有同等的工作機會? 即使是美加, 澳洲等所謂文明之地, 始終有差...


社會分化, 只是政客的危言聳聽之說...大家重點本來不是針對新移民, 只是針對那些不工作白領綜援的一群, 但當社會越是有人去幫新移民講話, 香港人的反應就變得更偏激而已...從前我讀書的時候, 班裡都有從國內移民來港的同學, 但大家還是可以和平共處, 不存在歧視或取笑, 原因就是這些同學的父母都是正正常常工作賺錢養家, 大家會把他們當作普通香港居民看待...


我不認為香港人比中國人優越, 怎麼說現在各大精品名店的店員都是靠國內遊客養的, 只是我也不覺得香港人和中國人之間是一個等號...一百年後也許是, 但至少現在不是...至於有甚麼分別, 應該不用我多說了吧...


不過, 有分別歸有分別, 如果是懂禮教, 不管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 我都會尊重...說到底, 要別人尊重自己, 首先還是要尊重人...


無可否認, 我對香港的愛越來越少, 因為現在的她, 漸漸已經不是當初我認識的她了...殖民地教育下的我們, 終有一天會fade out, 當多數變成少數, 我們原本擁有的特質和文化都會被掩蓋...我不敢說這是好或不好, 但至少這不是屬於我的, 我對這種文化不會有歸屬感, 不會有愛...


1 件のコメント:

  1. 香港確實係一個又愛又恨既地方 , 但叫我移民我真係無諗過 . 一來係香港長大有一定感情  , 2來 去人定既地方 點都會比人睇吾起 , 我係完全吾相信世界係平等 , 無歧視 , 尼d留番係教課書上面啦 現實係殘酷既 .
    一方面見到政府施政既失敗 , 政客既無恥對尼個香港真係愈來愈失望 , 一方香港又真係我出生長大既地方 , 有一定既歸屬感 , 同埋有時睇新聞,到見好似而家中東國家既戰亂 , 日本大地震時 又覺得香港無咩大天災戰亂, 確係一個福地 , 所以到而家我都攪吾清係鐘意定憎尼個地方 . 不過在諗下尼個世界點會有一到地方係完美丫 , 到到都有好人 壞人 , 都無謂諗廿多 , 活在當下 , 珍惜眼前朋友親人好了~~~
    [版主回覆07/03/2011 17:39:00]我覺得每個地方都不會完美, 出生在此地也算是一種緣份, 即使有缺點, 也不至於要背棄這個身份...不過, 我到現在也只會說自己是香港人...香港人與中國人是有分別的, 希望香港人不要被同化, 也不會變成少數...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