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1月22日火曜日

夜行観覧車

看過「告白」、「償罪」、「少女」、到「夜行観覧車」…前者是驚艷,之後的兩本雖然不錯,但未及「告白」出色,直至「夜行観覧車」,終於再有一本讓我為了追故事發展而趕在短時間內看完的作品…



故事圍繞一宗命案,死者為一家之主,兒子案發之後失縱,疑犯是媽媽…究竟案發當天發生了甚麼事?誰是兇手?就著這些疑問,吸引著讀者一頁一頁翻下去…

「告白」的重點在於復仇,「贖罪」的重點在於因果報應,「少女」的重點在於友情,而「夜行観覧車」的重點就是睦鄰…除了「少女」之外,親子關係總是作者的著筆點所在…怎樣的家庭,怎樣的父母,會培育出怎樣的孩子…

書中提及三個家庭,遠藤、高橋和小島…由三個家庭裡面的不同人物,不同的角度去描述案件,從而帶出三個家庭裡面的各種問題…

在香港,鄰居之間的關係不深,如果大家沒有騷擾到對方,基本上是不需要打交道的…在日本,情況卻不同…日劇裡面也常有,殺人犯的家人常會被同區居住的人杯葛或滋擾,這種困擾在香港相對較少…鄰居的小孩在哪裡讀書,自己的小孩的讀書成績如何,也不怎麼需要跟附近的人比較…不過,父母拿自己的小孩跟朋友的小孩比較倒是很常見…

我覺得為人父母的也很值得看一下這一本小說,當中描述父母與子女想法的分歧十少微妙有趣…父母一心一意為子女好,卻沒想到在無意中傷害了對方;子女希望達到父母的期望而受盡壓力,結果抵受不住做成親子不和的後果…

俗語有云:「你睇我好,我睇你好」…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看上去再和諧的家庭都說不定有其隱藏著的問題…

作者以淺白的文字,透過不同人稱,不同的時間點描述事件,以此反映社會上真實的家庭問題…雖然每部作品的風格都有一定程度的相似,但依然吸引…我喜歡有主題,能惹人反思的故事…

個人覺得「夜行観覧車」比「贖罪」和「少女」出色的是,主題比較集中,起承轉合的節奏處理得較為完整…「贖罪」雖然也是圍繞一宗殺人事件,但敍事重點放在四名目擊者及死者母親在十五年後的命運,像五個短篇小說;「少女」敍述手法是交代兩名少女的遭遇,再慢慢引出共通點,故事比較平淡,少了高潮或亮點…

最近,小說被改篇成日劇,看了一集之後感覺還不錯,但最好不要跟原著比較,因為記述的手法不同,而且似乎會加插不少創作內容去豐富事件背景,初步估計效果會比贖罪改篇得好…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