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1月28日月曜日

家庭

在之前的一篇「事不關己」的文章裡,我簡單提到跟澄太后的關係轉變…這次,再分享多一點點故事的前因後果…

話說去年年尾,澄太后說要結婚…

跟一個認識了不超過一年,事前完全沒有介紹過給家人認識的人結婚;跟一個只有二十歲左右的人結婚…

我明白,感情要來的時候,誰都阻止不了,所以我也沒打算要阻止,只是從計劃要結婚開始,到現在,不斷讓我體現到她的自私…

我不說在處理那件事情上面對我所造成的傷害,因為那是只有自己才會理解的痛,不過,現在都已經沒甚麼感覺了,天意讓我在註冊當天出差,就是叫我退開一步,整件事都與自己拉不上關係,想到這裡,頓時海闊天空…

趕著要結婚,無非是為了申請置業計劃之用…說出這個原因,在我眼中也夠有幼稚的…世界無時無刻在變,政府的置業計劃推陳出新,也不差在某一個…說是為了這個目的先註冊,但究竟要大家怎樣看待這一件事?當事人明顯沒有深刻的思慮…以年齡來說,二人也不小了,在社會也工作了一段日子,但就是幼稚…

婚姻的意義是甚麼?愛情也許是兩個人的事,但婚姻不是…註冊本身就是有法律效用的一件事,簽了名,回不了頭,單身的名銜一去不回…儘管二人強調是先註冊,其餘一切不變,但改變的真的就只是多了一紙婚書嗎?

事前,澄太后說想把事情保密,但與此同時,兩人均有邀請朋友參加觀禮…這個雙重標準的出現,源於澄太后新年不想派利是!這就是所謂,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一心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卻不想付出相關的代價…

我倒是可以置身事外,但家父要怎樣面對這件事?澄太后在FB上post上婚禮當天的照片,家父可是誠惶誠恐,怕有人like了之後洩露給有關親戚知道,要明白FB無秘密…事情若是被揭穿了,當中最掛不住面子的可不是結婚的二人,而是家父…

婚前不是說過註冊是為一紙婚書用來申請置業計劃的嗎?二人要儲錢買房,所以還是各自住家裡,但澄太后一星期還是有幾天會去對方的家留宿…家母繼續按她的需要準備午餐的飯盒,而她卻在FB上抱怨兩邊都認為她留在那一邊的時間太少…我想,這本來不就是婚姻要面對的問題嗎?結婚,可不只是一面倒的快樂,而是有兼顧兩個家庭的覺悟,一切都是自找的…

快到春節了,澄太后提到對方想來拜年,與家父討論了一晚…有些事情,雖然從沒有說出口,但我能聽出家父對事情的不滿…若是設身處地,我也明白家父的心情…當初只是二人自己開心而結婚,為了省那少少錢而要全家人一起保守秘密,另一方面,當事人卻事無忌憚地在FB上放照片…父母從來是光明磊落的人,現在卻要為了女兒偷偷摸摸,真是聞者唏噓…

我本來只是冷眼旁觀,後來忍不住衝口而出說:「叫他在親戚來拜年之前來,也在他們來之前走不就好了嗎?」…至於甚麼時間要做甚麼,這是兩個人協商出來,所有已婚人士都要面對的問題,這些少少的事情都處理不來,學甚麼人結婚?

說到底,現在的人對家庭的想法是不一樣了…所謂家庭,在他們眼中就是婚後的二人…可以我認為,無論結婚與否,對自己婚前的家庭都要有承擔的…

我一向反對人們把孝順看作美德,因為照顧父母是一種責任,而不是喜歡才做的事情…美德,感覺是不做是正常,做就比較好,可是照顧父母不是行有餘力才做的事情,也不只是付錢就算的一件事…

家父在我小時候總是說「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何況說到養,澄太后所付出的家用只不夠用在家裡付租金伙食費…

自私之心,人皆有之…澄太后的自私,我也包容了那麼多年,現在越來越忍受不了,大概是因為自己不忍心看到父母受委屈吧…天大的事情我都能忍,就是讓我家人不開心的事情忍不下去…不過,之前也有提到,若我不忍,父母同樣會不開心,我唯有繼續裝聾扮啞…

2 件のコメント:

  1. 原來這樣(不公開結了婚)也會被人覺得自私, 我倒沒有想到啊.
    [版主回覆02/11/2013 23:25:16]結婚並非只屬兩個人的事,結了婚又不公開,等於要自己的家人也一起幫自己隱瞞…當然,我在文中並非單一指結婚不公開是自私,還是要看究竟為了甚麼而不公開…

    返信削除
  2. 做人有時也是蠻辛苦的, 太多規範了

    我很多東西都不想給人知: 如工作 (exact公司及職位等, 兼職, 家人職業, 學校, 戀愛狀況 ...) 原因可能是我自卑, 怕給人看扁. 清楚記得公司曾有(八婆)高層批評我說: "甚麼事都收收埋埋?"當時我實在是十分生氣,
    [版主回覆02/12/2013 08:42:00]你所說的背景,我也不覺得需要交待給別人知,那是說你的人的問題…我同意你的想法,工作是工作,不是要當友誼小姐,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對得起那天所吃的飯,不需要跟別人提及太多私事的…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