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10月28日水曜日

日本の旅2009第3回 - 序

今天機票confirm好, 下個月去日本的事情總算落實了...這次主要不是去玩, 是去工作, 不過我順道請了三天假, 工作之後會留在日本幾天, 自己去走走...


之前分享了不少出差的苦與樂, 今次就說說去日本出差不為旁人所知的點滴吧...


去日本出差, 大部份的同事都不懂得英語, 即使懂, 一般也只限於讀寫, 對話是不太可能的, 所以幾乎全部時間都是用日語...去年第一次去, 雖然有安排翻譯小姐幫忙, 但當時真的會覺得自己像個外星人...即使是一件簡單的事都要多番確認才可以肯定彼此的understanding是否一致, 工作以外的時間, 像午飯的時候, 總是努力希望跟大家閒談一下, 可以說得到卻聽不太明白...後來拚命看日劇練習聽力, 去年6月在那邊留了一個月之後, 電話溝通都變得順利很多, 年尾開始我還用日文跟他們開concall...


相信大家都知道學日文和用日文是兩回事, 學校裡面學到的跟工作上的需要並不完全接得上, 所以我在工作當中學習了很多有關的單語, 也從他們的email回覆中學習用詞和語氣, 慢慢改良自己所寫的email....過程雖然不容易, 但學習對我來說是件快樂的事, 所以即使比打一個英文email所需的時間要長, 而且有犯錯的可能性, 過去一年裡, 我還是堅持用日文寫email給日本的同事...


我慶幸自己可以在工作中接觸日文, 從而可以學習到更多, 所以基本上我是很樂意去日本出差的, 不過其實每次去那邊出差, 工作的擔子都會比去其他地方要重...其中一個主因是有很多翻譯的工作要做, 例如要寫report或是給feedback, 因為等他們翻譯很費時, 一般我只要求日本同事以日語提供回應或資料, 於是翻譯的工作就要自己做, 趕report的時候, 試過自己晚上做到兩點還在查字典...另一個原因是在部門裡只有我懂日文, 所以知道我過那邊出差, 有甚麼事情未解決都會順手一推就推過來叫我去那邊follow up...還有就是現在成了Japan desk, 所有跟Japan site有關的事情都會變成了我的事情, email全都會cc我...自我安慰地說句, 就是我會更感受到自己在工作上的價值...


雖然年中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有可能要去日本出差, 但通常未到最後都不能confirm, 所以不敢抱太大期望, 現在終於confirm到實在太好了...一直很希望可以十一月出差去日本, 因為我今年很想去看紅葉...


去年出差的時候有幸可以去看櫻花, 03年去河口湖的時候看了薰衣草, 04年去北海道的時候看了雪景, 去年開始, 心裡一直想如果今年十一月要出差到那邊, 就可以順道去看紅葉, 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


去看紅葉, 個人意願是一定要去京都...雖然04年都有去過京都一次, 但那時紅葉季節已過, 站在渡月橋往嵐山看過去, 剩下的只有枯枝, 卻已經想像到要是紅葉遍山會有多漂亮啊...當時的我就已經決心有一天要再去那裡, 看紅葉...還有一件事, 就是當年旅程時間太緊迫, 只去了清水寺和祗園, 但就總覺得有點欠缺, 始終沒有去過金閣寺就談不上去過京都似的, 所以這次我特地請了三天假, 就是想預留足夠的時間, 漫遊京都....餘下的時間也許可以去江之島, 之前有好幾次想過要去, 但怕太后嫌悶, 這次難得不用侍奉太后在側, 可以盡情去觀光遊覽一番...


從仙台去京都以及從京都去東京都會坐夜行巴士, 是會辛苦一點沒錯, 但可以省回一點時間和旅費, 一個人旅行的話就沒甚麼顧慮了...京都的住宿本來就不多, 加上剛巧碰上日本的三連休, 住宿非常緊張, 於是我最後預訂了大阪的酒店, 單人房3500yen一晚算是挺實惠, 離車站雖不算很近但也是步行距離...回港之前, 我會在東京留一晚, 這次就訂了大塚的住宿, 質素不會期望甚麼, 只求清潔就可以, 4500yen鄰近車站, 算是不錯...


一口氣說了這麼多, 詳細的行程其實還未定下來, 只是光是想到有可能可以完成自己其中一個願望就難掩期盼之情...這次去日本, 主要是想買一些書和漫畫, 以及一些零食, 其餘的就一切隨緣吧...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