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10月25日日曜日

遊子心聲 - 出trip的苦與樂 (下)

之前說了很多出trip的辛苦之處, 其實只是希望大家不要以為出trip是一面倒的好...至於我依然繼續飛來飛去的工作, 有一半是因為我的行業本身就是有這樣的需要, 雖然有一些alternatives可以不用travel, 但這樣的選擇很少...另一半原因是我覺得多跟香港人以外的人合作是一種不錯的學習機會, 是一種難得的經歷...


我覺得去了解一個民族, 或是一個國家的人的處事方式, 嘗試配合他們的方式跟他們溝通, 有時候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一些新的insights, 然後可以從這些insights中慢慢改良自己的工作方式...很多時因為文化背景不同, 合作的時候難免會出現不少困難, 不過如果可以克服這些問題, 繼而跟對方建立到良好關係的話也是一種job satisfaction....


之前說到出trip跟去旅行其實很不一樣, 時間和地點都由不得自己控制, 不過有時我都可以順道去一些平日自己不多去的地方, 算是可以寓工作於娛樂去旅遊一下, 但緊記這只限於離出差不遠的地方, 而且只是星期六和星期日兩天...


如果旅遊不成, 去買點當地的東西倒算挺方便, 例如去國內可以買書或是DVD; 如果去泰國或上海, 就可以去wholesale market買點平價衣飾; 如果去日本, 就可以買書和零食等等...


不過隨之也會帶來一些麻煩, 就是身邊的人都可能會拜託你替他們買東西, 要知道我平常出trip都只是帶個小型行李箱, 背包又要放部超重的notebook, 行李都是越輕便越好, 但很多時又不好意思推卻, 像這次去泰國, 就替舊同事買藥油, 上次去日本就替同事買nikkon cross over porter相機袋...


經常出trip差不多等於斷六親, 但是間中離家也是件好事...經常留在家, 家人就會把我的存在當作理所當然, 間中離家一下, 才會感到有點存在感, 至少回家的那天必定有自己喜歡的菜色... 至於跟朋友的關係就沒法子了, 只能說是好朋友的話就算不常見也是好朋友, 而且我又不是那種要經常跟他人膩在一起的人, 有點適當的距離反而讓我覺得舒服一點, 可能是我個人比較重視私人空間吧... 自己都已經有很多事情要忙了, 我才不要當人群中的花蝴蝶...


說了這麼多, 其實每件事都有兩面, 總有好與不好...對我來說, 工作就是工作, 沒有抱怨的需要...像梁啟超說:"苦樂全在主觀的心, 不在乎客觀的事", 所以每做一件事, 每到一個地方, 我都不會去想那有甚麼不好, 反之, 想一下可以從中得到些甚麼, 從工作之中感受樂趣, 這就是樂業的精神吧...


所謂樂業, 其實並不是一件甚麼偉大的事, 簡單一點說句, 就是去感受所擁有的快樂, 享受現有的生活, 知足常樂


1 件のコメント:

  1. 幾經辛苦才出到這篇文...wholesale都是spam?? 唔明點解lor...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