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10月23日金曜日

遊子心聲 - 出trip之苦與樂 (上)

現在的我身處泰國機場的starbucks...因為預計飛機餐不合口味, 所以先在這裡買了個scramble egg and cheese English muffin和black tea latte...還買了caramel waffle, 不過略嫌太甜, 吃了一塊就放棄了...


經常出trip的人應該都會跟我有差不多的遭遇, 就是身邊總有些人(尤其是sales)喜歡搭訕說:"可以周圍去真好"...每次我都會有禮貌地回答到:"還好喇", 但其實不時心裡都OS道:"咁好你唔去飛下?"...出trip固然有些好處, 但有苦自己知, 只是我不用到處告訴別人自己有多辛苦, 要知道這個世界上的人都只喜歡贈興而不喜歡分憂...趁著有時間, 不如就談談出trip的苦與樂吧...


首先, 如果以同一性質和職位比較, 一般需要出trip的工作會比不用出trip的工作在工資上略高一點(可惜我現在做的這份並不是), 由此可見, 出trip並不是一般路人想像中這麼好做, 否則就不用以premium做招徠...


出trip很多時都要花office hour以外的時間travel, 例如星期一早上就要開始工作的話, 星期日就要先到那個地方, 連去機場的時間加起來就沒有了半天至一天的假期了...用以下我去過的地方為例:


新加坡: 星期日一般下午4點機飛, 2點前要出門去機場, 3.5小時左右的航程, 過關之後坐車去酒店, 幸好機場離酒店一般只需半小時車程, 差不多晚上9-10時到酒店


泰國: 星期日下午6點機的話, 4點前要出門, 2.5-3小時航程, 有時過關人多的話要等接近一小時, 機場去酒店要2小時, 到酒店的時候就已經11時左右...如果坐早一班機, 就要早上11時出門, 那就等於把一整天的假期奉上


上海: 因為航班時間選擇較多, 而且航程只有兩小時, 如果不想星期日飛, 有時候可以選擇星期一上午機, 但就要5點半前去機場, 那麼那一天都累得在飄浮狀態...


日本: 因為沒有直飛仙台的航班, 所以一般星期日9時左右飛, 7時出門, 航程4小時, 到步是當地時間兩點多, 過關有時要超過一小時, 從成田到東京最快都要一小時, 運氣最好的時候, 4時左右可以到東京, 再轉新幹線去仙台, 到酒店的時候就已經是晚上7-8時了, 整個星期日都要在飛機和火車上度過...


馬來西亞: 情況跟去新加坡相似, 但回程一般只可以坐星期六的早機, 5時左右就要出發, 那班機會先去KL停留, 跟轉飛不一樣, 乘客要留在機槍內, 然後等上落客完成再飛去香港, 航程一共要6小時, 回到香港再坐車回家就已經是下午3-4點, 由於太早起床, 一般回到家都累到只剩下半條命, 甚麼都做不了, 又沒了一天假


以上所說的情況都已經是最順利的狀態, 還未計算航班delay...我就有同事試過去印度, 要在新加坡轉機, 但因為航班delay, 到了新加坡之後來不及轉機去印度, 但航班時間太少, 結果要留在新加坡一晚, 第二天早上再飛去印度, 然後再轉內陸機去那個地方, 單是travel的時間就花了24小時以上...


出差的地點也是由不得我們選擇的, 而且有時候weekend都要留在那個地方, 像有一次我去蘇州, 要不是那時候剛好遇上奧運, 可以全天在看不同的比賽, 真的要悶死了...可知道8月的蘇州和上海隨時都接近40度高溫, 根本不會有心情外出...新加坡也差不多, 一個完全沒看點的城市, 加上大學時已經去過7天study tour, 就算有所謂的景點, 去過一次也不想再去了, 酒店上internet又要收費, 而且很貴, 結果weekend只好看HBO...至於泰國和馬來西亞就見仁見智了, 我個人對陽光與海灘沒興趣, 從前又去過浮羅交怡和布吉之類的地方, 所以weekend也不覺得可以順道去哪裡玩...


我逢星期六要上日文, 所以要weekend在外地過就等於要我forfeit一堂, 始終不太情願...而且出trip的時間不定, 很難去安排自己時間, 如報course, 買飛看performance, 之前我放棄了HOCC的演唱會, 又錯過了Gary哥哥好幾場musical,曾經我還已經買了票去看"Around the World in 80 Days", 是國際劇團來港的演出, 卻突然要出trip, 幸好那一次可以把票轉讓得到, 否則浪費幾百元, 而且那次我買到的是前排中間的好位置, 不去真的很浪費


至於生活, 即使時差的影響不大, 生理時鐘也要經常改變, 像每天上班起床的時間, 下班吃晚飯的時間, 都會因應不同酒店跟公司的距離, 上班時間的不同而改變...


這都算是小菜一碟, 氣候的轉變和經常坐飛機會令皮膚變差, 像星馬泰是全年夏天又潮濕, 上海, 蘇州和日本就是四季分明又乾燥...例如這兩個月, 在東莞過兩個星期夏天, 去上海過了三天秋天, 回港又變回夏天, 接著去泰國就是早上夏天晚上秋天的氣溫, 身體弱一點都會容易病倒...


飲食上不要以為吃飯可以claim錢就一定可以食餐好, 在大部份的地方, 午餐都是飯堂, 國內的飯堂味道固然談不上好吃, 加上我不吃肉, 經常都是"油菜"配白飯, 食足一個星期真的聞到都想嘔, 曾經因為這個原因, 我回家之前特別跟媽媽說在之後的一個月禁止買菜心....


幸好我已經練成百毒不侵之身, 從前有些同事水肚不服, 連當地的水都喝不習慣, 有些人又不能吃辣....即使我腸胃適應得到, 也吃得到辣, 不算受太大影響, 但長期外食, 油膩熱氣就少不免, 生痱滋和爆瘡也是難免...


社交生活都會受影響, 我因為常常不在港, 所有舊同學約了幾次我都去不到, 之後的聚會就已經沒有再找我了...舊同學的婚宴我都推掉了好幾個...感情生活更不用說, 遠水不能救近火, 遠距離戀愛哪有好結果的? 不過現在的我成了單身貴族都好一段日子, 倒是沒所謂了


那可能你會問, 出trip這麼辛苦, 為甚麼你又要做呢份工呢? 除了因為開飯之外, 出trip當然有一些好處可以compensate我所犧牲的, 一切都是trade off...下回再分繞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