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月17日日曜日

ガネーシャ課題(3) - 食事を腹八分におさえる

這次說的是一個挺容易的課題: "食事を腹八分におさえる", 即是把每餐控制在八分飽...


ガネーシャ的說法是吃太飽對身體無益, 讓人容易昏昏欲睡, 又會降低集中力...每餐維持在八分飽, 還可以鍛鍊自己的自制能力...


我相信大部分女性都知道為了保持體態, 每餐不能吃到100%飽, 因為人體消化食物需要時間, 到感到100%飽的時候, 其實已經會吸取多餘的食物...最初為了控制體重, 現在吃七分飽已成習慣...


另外, 為了有體力應付一天的活動, 我必定會吃早餐...基本上, 沒有吃過早餐的話, 那一天就好像還未開始一樣...午餐的話, 根據中醫的意見, 會盡量吃米飯...中學時代, 午餐吃了米飯之後, 下午就一定覺得非常睏, 這就是大家所說的飯氣攻心吧, 所以我曾經有好一段日子的午餐不會吃米飯, 不過兩年前開始, 因為中醫有那樣的意見, 我又再次嘗試, 意外地沒有覺得很睏...


在小說中, ガネーシャ還提到要控制飲食的另一原因是病從口入的道理...我覺得這個課題除了是鍛鍊我們自身的控制能力之外, 也提醒到人們除了精神上的鍛鍊, 也要從飲食著手去保持健康...因為沒有健康的身體, 怎麼也做不成...


1 件のコメント:

  1. 自幼家嚴, 一定要食過早餐才可上學, 所以我是不可不吃早餐的人; 曾幾何時, 我是個要吃十成飽的人, 所以長得像個波, 但現在已經不會了, 一feel到少少飽意就收手, 一為健康, 二為體重!
    [版主回覆01/19/2010 08:23:00]對, 我覺得早餐習慣很受家庭教育影響, 是自小養成的一種生理需要...
     
    曾經我都覺得吃剩飯菜很浪費, 大一的時候長胖了很多, 後來住宿舍自己煮食才可以在畢業前回復原狀ja...現在一定不會要自己食完整碟飯, 那個份量至少足夠我吃兩餐呢, 食不完最多打包帶走...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