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月5日火曜日

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美食風球

我一向是動畫片的支持者, 所以聖誕新年檔期的電影裡, 我的first priority不是『Avatar』也不是『十月圍城』, 而是『美食風球』...2010年的第一件事, 就是去看這套戲的早場...


故事背景非常簡單, 如果有看過trailer的話基本上就已經知道個故事內容...男主角是個發明狂熱份子, 可是從小到大他的發明都撞板居多, 一直得不到身邊的人的支持, 直至他發明了一部可以把水分子重組成食物的機器...那部機器意外地被發射到空中, 讓天空下起食物雨來, 開始的時候, 大家當然把發明家看成英雄, 貪得無厭地多多要求, 結果讓機器因為負荷過重而失控, 天空降下來的食物變得過大, 而且累積的食物也過份地多, 讓地球面臨滅亡危機...最後當然是由發明家親自去收拾爛攤子, 然後happy ending


我看的是3D版, 但實際上有沒有3D都沒所謂...我喜歡看卡通的原因是它一般都會有insights, 總不會太差...這套電影雖然老生常談沒甚麼大驚喜, 但反映了很多不同方面的問題幾值得深思:


1. 資源管理


當天降食物, 就出現了excess...當時的處理方法是把過多的食物掉到無人住的後山, 但我們都清楚, 地方總有用盡的一天...用來攔住食物的堤壩終有一天支持不住倒塌...


已發展國家的物質生活過剩, 結果出現很多浪費...即使不談食物, 人們從前也沒想到能源終有用完的一天, 總是不留餘地, 沒有考慮當中的必要性, 例如有些人會不關燈睡覺, 有些人在家一天24小時都要開冷氣等等...結果做成很多浪費之餘, 也同時做成很多污染...到現在, 我們面臨能源短缺, 減排等等的問題, 最初也是因為出現了excess而造成...如果一開始人們都明白到能源不足, 大家都會省著用...現在已經習慣成自然, 要改變已經不易...


2. 兩代溝通


故事男主角的爸爸總是不能直接向兒子表達內心所想, 而當兒子的也只是怪父親不了解自己, 結果漸行漸遠...


像他們父子的現實生活例子多的是, 當父母的最好固然是多主動了解子女, 嘗試去接觸他們的世界, 像戲中的父親連電腦都不懂得用, 根本無法去明白自己的兒子每天所面對的事物, 自然無法溝通...像我家的爸爸, 早就在幾年前已經會發email給我, 之後又開始用msn, picasa, 最近還開了facebook account, 那麼就算我要出差身在海外也可以隨時保持聯繫...


當兒子的也不是完全沒有責任, 要問問自己有沒有打開跟父母溝通之門...戲中的主角整天都是躲在自己的實驗室, 也沒有好好向父母好好說明自己在做甚麼, 實際上, 也沒有徵詢過父母的意見, 總不能期望父母不顧一切毫不理智地放任他...現在的社會就是充斥著溺愛小孩的父母, 因為沒有時間去了解他們, 所以只管不理好壞地縱容, 小孩說要甚麼, 他們就買甚麼, 結果小孩子就不會知道自己如果想要一樣東西的時候其實是需要有代價, 養成被扭曲的價值觀...


3. 羊群心理


戲中的女主角, 本來是天文學發燒友, 可是因為不想被眾人取笑而收起自己真正的喜好...戲中的男主角也是有著較特殊的喜好, 但他就選擇忠於自己, 放棄被群眾接受...


我雖然不至於被歧視, 但也有不少時候會感到自己的喜好得不到旁人的認同...有同事曾經說過覺得我不像是生活在現實裡的人, 喜歡的東西像那些選美的人說出來的一般...有時候說起一些自己想做的事, 例如我說想看看『莊子』, 或是喜歡上Beethoven的Sonata no.8, 對方就是一個"o下?!"的反應, 又或是"太高深了"...挺沒趣的...沒錯, 我是喜歡看『論語』、『莊子』, 但也喜歡看『テニスの王子様』和『Slam Dunk』, 我是喜歡聽Beethoven, Mozart, Chopin, 但也喜歡聽SMAP, 鄭秀文和HOCC...


我認為, 只要不太影響身邊的人, 有獨特的喜好沒甚麼問題, 如果只為得到別人的認同而隨波逐流, 也許我會像男主角一樣選擇自己一人...對我來說, 合群只是要多為別人設想, 不自私, 但不代表要放棄自己本身的特質...每個人本來天生就是有其獨特性, 為甚麼有些人總是要去同化別人或者被同化?  記得我一個朋友說過"和而不同", 人與人之間就是因為有不同, 所以才可以從對方的身上學習到新的東西, 子曰:"三人行中, 必有我師", 就是這個意思吧...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都好想睇呢套卡通呢~ 我好鍾意聽Rachmaninoff, 一聽就有種好迷好high嘅感覺... 我又好鍾意聽rock & roll, 一聽就上身連我老公都驚左我...
    [版主回覆01/05/2010 22:49:00]去看吧...我今晚剛看了十月圍城, 好好睇呀, 如果你未看的話不妨考慮埋呢套
     
    音樂來說, 其實我就沒有特別愛好甚麼種類, 只是聽到某一曲子, 喜歡就喜歡...藝術很主觀的呢...Rachmaninoff竟然有好迷好high的感覺?! 等我有機會都聽下先...有無哪一首推介呀?

    返信削除
  2. 十月圍城一早看了, 真的非常好看呢~ 可能細個學過琴, 所以都喜歡classical, 記唔記得好耐以前有套戲: Shine,  我就係睇完呢套戲迷左Rachmaninoff, Concerto No.3, 就係佢令到主角崩潰, 嘩, 好勁!!!  自此就好鍾意聽喇~
    [版主回覆01/06/2010 13:37:00]對喔, 一時醒唔記你blog有寫過tim :p
     
    我一直都好想學琴, 不過屋企無位放 >.<...Rachmaninoff Concerto No.3, 等我找找家裡的CD櫃看看先...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