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月19日火曜日

ガネーシャ課題(4) - 人を幸せにさせる

閱讀進度已經進入最後部份, 不過閱讀報告就只寫到第四篇, 有感長路漫漫, 如果你有一直追看我這一個系列, 在此感謝你的耐性...


這本小說比較接近像一本工具書, 如果不把重點和自己覺得有意義有用處的部分再一次咀嚼思考, 看完就很容易水過鴨背, 那麼我看日劇版之後再特地去看一次小說就變得沒意思了, 所以一定要努力堅持下去...


看了大部分, 我把書中有好幾個方向類似的課題概括成"人を幸せにさせる", 意思即是讓別人得到幸福, 是ガネーシャ想教導主角的其中一個大重點...


其實在這一篇之前,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 第二個ガネーシャ課題: 『募金をする』也有同樣的目的, 為的是要讓別人開心, 讓別人感到幸福...要做到讓別人幸福, 感覺還有點抽象和遙遠, ガネーシャ的方法是透過直接可以實踐的課題, 讓主角培養出一顆讓別人幸福的心...


■□■□■□■□■□■□■□■□■□■□■□■□■□■□■□■□■□


第四個課題是人が欲しがっているものを先取りする, 意思是去預計別人想要的東西...我覺得這是在職場上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打工仔就算不要飛黃騰達也要保住飯碗, 最基本的一件事就是要完成上級的指令, 但上級下來的指令不一定都是清晰的, 要達到別人的要求, 首要的事情是去考慮對方想要甚麼...


請看看以下的對話:


經理:"有沒有哪個呀?"
我:"有, 現在去print給你"


不要以為這只是無聊對話, 這可是在舊公司裡真實發生過的, 所謂的"哪個"是指某一種revenue analysis...那年我在北京, 拿了一份文件進去經理房間, 她一邊看, 突然問了以上這個問題...那時候我必需立刻推斷出她review完這份文件之後想知道甚麼資料, 否則反應慢一點答不上的話, 對方隨時黑面...


如果覺得以上的例子太極端, 或者又談談生活上較常出現的例子吧...相信大家都有不少購物的經驗, 除了是本身已經有清晰目標, 一進店內就只買某一件貨品的情況之外, 售貨員的質素一般都會影響你的消費額...買衣服的時候, 售貨員姐姐通常都會再介紹其他衣服給我去試, 而她挑選出來的衣服是會直接影響到購買欲的...例如我手上拿的都是elegant款式, 試想想如果對方在這時候拿一件豹紋給我會有多"O 嘴"? 相反, 如果對方可以挑選出合心意的款式給我, 也許我會多買一點...


要讓你的上司或是客戶感到滿意, 懂得去預計對方想要些甚麼是非常重要的, 這就是劉天王所謂今時今日的服務態度...


■□■□■□■□■□■□■□■□■□■□■□■□■□■□■□■□■□


ガネーシャ接著提出的第五課題是: 人を笑わせる...意思看表面應該大概都猜得到, 就是讓別人笑...


讓別人笑, 有很多方法, 上一個課題所說的是其中一種, 之後會說的第三十個課題是另一種, 再直接簡單一點的, 就是自己先帶著笑容...


有沒有發覺笑容是可以傳染的? 一般的情況下, 如果你帶著笑容去面對別人, 對方的反應都會和顏悅色一點, 氣氛也變得輕鬆一點...同樣的一句話, 以不同的表情說出來, 所得到的效果隨時變得很不一樣...最常見的例子是, 如果你上司經常面帶笑容, 你都會比較願意跟他討論你的想法; 反之, 若上司終日黑面, 我相信你只會本著少做少錯, 唔做唔錯的心態工作下去...即使是情人, 千fa都有唱"找緊愛侶只靠歡容不靠淚水"...相信這個顯淺的道理大家一早就明白, 在此就不多說了...


■□■□■□■□■□■□■□■□■□■□■□■□■□■□■□■□■□


小說到了第十八個課題的時候, 又出現了意義相近的習作: 身近にいる一番大事な人を喜ばせる...意思是指讓自己身邊最重要的人開心, 跟第五個課題相類似, 只是課題把對象指定為身邊最重要的人, 書中的例子是: 家人...


人有時會對自己身邊越近的人越疏忽, 家人就是其中一個典型例子...我們總是會有警覺性地讓別人開心, 卻忘了要讓自己的家人開心...我相信大部分人的內心都是愛家人的, 但是也相信大部分人都沒有好好把這份心意表達出來...自小受父母照顧已經習慣成自然, 長大之後, 很容易會把父母的愛看作理所當然, 覺得沒有必要刻意討好對方, 於是也不花心思去讓他們快樂, 有時候甚至連擠出笑容的力氣都不願意花...


我發現很多現代人把孝順看作是一種bonus, 畢業後不積極找工作, 繼續靠父母養, 彷彿找到工作養起自己已是萬幸, 更不用指望這些人會養家...也許我的思想是屬於古代的, 我覺得孝順是當子女的責任, 開始工作之後給家用是做子女最基本要做的事, 但單是養家是不足夠的, 子曰:"今之孝者, 是為能養, 至於犬馬, 皆能有養, 不敬, 何以別乎?" (因為懶去查證, 這是靠記憶寫的, 標點符號可能跟原文有異)...這是某年的中學教科書的課文, 也是家父從小對我的教誨之一...


敬, 直接可解作尊敬; 放於現代生活上, 也可以引申為關心...實際上要怎樣做呢? 呼應以上第四個課題, 了解父母的需要...最簡單但又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件事: 身體健康...身體髮膚受諸父母, 不愛惜自己身體的是為不孝, 所以不作不必要的捱夜生活, 不做傷害自己的事, 也是當子女的責任之一...


■□■□■□■□■□■□■□■□■□■□■□■□■□■□■□■□■□


在故事尾段的第三十個課題, 再次出現同類型的課題: プレゼントをして驚かせる, 直接翻譯出來的意思是送禮物去讓別人感到驚訝, 而簡單一點去演譯的話, 就是製造驚喜 (日譯: サプライズする)...


先看看例子:


經理:"請替我們去買外賣, 兩個雙拼飯"
我:"好, 要餐飲嗎?"
經理:"凍檸茶吧"
我:"要少甜嗎?"
經理:"要"


題外話: 我們完成的每一個指令都是受薪的, 所以無論它是否跟本身的職業有沒有直接關係, 我們都應該用心完成, 才對得起那天所吃的飯...回想從前我就算是assistant manager都要做外賣仔, 現在的年青人叫他們影個印都咀藐藐...


說回正題, 製造驚喜, 就是去做到別人期望以上的事...很多女生抱怨自己的丈夫或男友不懂製造驚喜, 其實他們不是不懂, 而是沒有這份心思而已...不用把驚喜想成是一件複雜的東西, 它可以很簡單的...首先要做到之前所說的第四個課題, 了解對方所需, 然後多想一步, 想想自己還可以做些甚麼, 但說到底, 還是要有一顆想讓別人幸福快樂的心...


最近我也收到一個驚喜...前一陣子我跟爸爸說想他農曆新年前陪我去買對爬山專用鞋, 爬山鞋雖然未買, 但早幾天, 爸爸買了一枝行山杖給我...


驚喜之所以讓人開心, 不是因為禮物本身, 而是感到別人對自己的用心和關愛...


1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都是古老思想, 孝順, 是一份責任, 但我更願意說, 我愛他們.  "責任"好像很沉重, 想深一層, 如你是愛父母, 根本就不覺得這是一種"責任"~ 製造驚喜 - 有些人總只希望受而不願施, 所以年輕的不願多做份外事 (回想當日自己初出茅蘆, 當老闆跑腿實是等閒事), 所以女生就會埋怨男生不懂製造驚喜, 因為她們覺得男生應份要做.  但我反覺得, 何不先由我製造驚喜, 這不也是很開心嗎?
    [版主回覆01/20/2010 15:31:00]我同意善待父母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可是很多現代人對父母的愛可能已經不足以說是一種孝順的行為...孝順本是一個norm, 可是現在卻成了很多人眼中的special case
     
    其實我只是想說不會製造驚喜的人不是不懂, 而是欠了那份心意, 沒特別分男女的...hehe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