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月7日木曜日

Sherlock Holmes 神探福爾摩斯

之前提到一月一日我看了兩套電影, 除了『美食風球』之外, 這是第二套...


看Trailer就已經知道不能把它當作改篇作品, 它基本上只是一個借用了福爾摩斯和華生兩個角色去發揮出來的警匪追逐故事...對我來說, 這套電影是可看可不看, 剛巧有舊同事相約, 便應邀當是gathering也好...我本來以為在假期看, 應該可以看下午場然後吃晚飯, 怎料對方買了9:55pm的戲票...既成事實, 也不能拒絕, 只好就犯...


那天看電影的地方是iSquare, 這個新建的商場的設計有夠奇怪的, 每層的面積已經不大, 再加上扶手電梯的設計和位置安排而變得更小, 空間利用得很差...電梯的安排也不user friendly, 3樓有電梯直達6樓, 但連接5樓和6樓之間的電梯極其隱蔽...


說回電影, 基本上是一部不錯的製作, 只是我個人當晚狀態不佳, 看得有點辛苦...整套戲背景都比較暗, 建議盡可能不要在太晚的時間看, 否則會覺得很睏的...


像之前所說, 這是一部偵探/警匪追逐片, 雖然我沒看過原著, 但聞說電影跟小說有著不少差別, 所以無謂把原著小說跟電影扯上太多關係...福爾摩斯雖說是能文能武, 但好像沒那麼健碩, 戲內筋肉人的感覺還是怪怪的, 華生是個文質彬彬的醫生, 大部分的偵查過程都是由他記敘寫成的, 但在戲內卻變成了身手不凡的神鎗手 (大爆炸之後都是手部受輕傷也有夠神化)...


雖然內容有說福爾摩斯是用腦去分析每一個動作以及對方的反應來打倒對手, 但經過了一次matrix速度般的逐格慢鏡說明, 後加現實的速度打一次, 這個技倆用一次就夠, 第二次再出現就顯得有點拖戲...不過, 戲中還是有好好地表現出福爾摩斯的洞察力, 例如被套著頭帶走之後仍然得知自己的位置以及推斷得出對方身份的那一段; 只是誤會華生未婚妻那一段就有點想得太遠, 雖然我不確定他是不是故意搗亂而說的, 聞說原著內的福爾摩斯不太喜歡女性 (非拍同性戀的意思, 請勿誤會)...


演員方面就不多說了, 反正是這套戲是賣故事的懸疑性, 角色本身沒有甚麼發揮的機會, 除了福爾摩斯之外, 其餘的人物描述都只是表面, 沒甚麼性格或特色可言...


故事佈局其實不錯, 以時空交錯的剪接手法去減低案件重現的重覆性, 讓節奏更緊湊, 只是有些伏線, 雖然觀眾也許都有留意到細節, 但當中所用到的知識並不是一般人會知道的, 例如老鼠尾, 銅盤等等, 觀眾可以參與的程度減低, 投入感也相應下降...也許從另一個角度去看, 這就是所謂的驚喜吧, 如果劇情太過預料之內, 也就沒了懸疑感, 當中的平衡實在不易拿掐...


總括而言, 這套電影不差, 沒比較之下都算是不錯, 但現在放於同一檔期之內的競爭太大, 如『Avatar』和『十月圍城』, 賣點不夠吸引就相對被比下去了...


2 件のコメント:

  1. 先解說一次,再真的打一次,我想是想說明福爾摩斯的分析力很高很準 ... 我覺得這套不要太用腦,輕松的看的話,娛樂性十足,其實是套不錯的電影(話說我在你10月圍城的留言原來留不到,還寫了很長時間呢 ... 估計可能又說我檢驗嗎錯誤 ,十月圍城我也很想看,但我怕會喊,因為我人生到此最愛的電影全都是陳可辛作品,而且全部都會喊 ... 所以我知道一定是好作品!)
    [版主回覆01/08/2010 11:12:00]我有時在別的blog留言都會這樣, 現在為免前功盡廢, 只好submit之前copy (ctrl+c)
     
    我都覺得它的娛樂性很高, 只是很難不用腦去看這種電影呢...其實它基本是不錯的, 也值得進戲院看, 可惜是在這個檔期裡不夠突出而已...

    返信削除
  2. 講錯左,系織圍巾那篇 ...
    [版主回覆01/08/2010 11:13:00]唯有等有時候再留啦 ^.^"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