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月31日日曜日

ガネーシャ課題(5) - トイレ掃除をする

上次一口氣談了第四、第五、第十八和第三十個課題, 這次談的第六個課題: トイレ掃除をする, 中文的意思是打掃洗手間, 跟之前談過的第一個課題有點相似, 都是屬於整理自己的性質


ガネーシャ要主角每天提早起床打掃完洗手間才上班, 用意是讓主角整理好自己之外, 也帶出一點是, 人們一般會希望有人代勞去完成自己不想做的事, 而為別人去完成他們不想做的事, 就是讓別人快樂的一種方法...懂得如何讓別人快樂 (呼應第五個課題), 才能夠賺到錢...


我看這本小說的時候並不期望要學怎樣可以成為有錢人, 所以有關這個課題, 我會從另一角度去寫: 談打掃...


我跟家人同住, 所以一般都不用自己打掃洗手間, 我要管的範圍就只是睡房和衣櫃...睡床本身沒甚麼好打掃, 睡房裡主要要維持整潔狀態的是書檯和書架...我是個挺愛整潔的人, 書籍和各種雜物會分類處理, 可是我的房間依然混亂, 原因是根本沒有足夠位置去放...雖然我在近一兩年開始會丟掉部分書籍, 或者把書送出或捐贈, 但空間的飽和狀態還是處於105%左右, 即是現有的空間不夠放, 有些書被迫暫時堆在書檯底...


我的上班時間是八時, 六點多就要起床, 若是要做到ガネーシャ的要求, 每天上班之前打掃, 豈不是要五時就起床?! 自問無法做到...不過, 我有計劃要在農曆新年之前再丟掉一些東西, 這差不多是每年一度的活動, 今年的目標是希望可以把睡房空間飽和度降至95%左右...大規模的執拾活動一般只在週六或週日進行, 但這個月的weekend都被婚宴和出差等事宜打亂陣腳, 離死線前已經沒剩餘太多時間, 只好爭取weekday裡逐步進行...


這幾年來, 衣櫃的處理已經趨向穩定, 一般都會盡量保持在90%飽和狀態, 我又不是經常會買新衣服的人, 只需要幾個月檢視一次有沒有可以丟掉的衣物, 維持在90%左右的飽和度就可以, 所以收拾的工作相對輕鬆


從前有看過一本雜誌, 裡面說定時整理衣櫃可以送走霉氣, 為自己帶來好運呢...


1 件のコメント:

  1. 打掃洗手間, 是天大的苦差......我一個月做一次, 係大洗嗰隻!!!
    [版主回覆02/02/2010 09:13:00]太后果然是賢妻呢...不過洗手間真的要定期清潔, 否則可能發霉出菌之外, 還會有氣味...因為我跟家人同住, 這件苦差有家父代勞 :p... 世上只有爸媽好~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