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月5日火曜日

織織復織織

剛剛過去的一個long weekend, 除了是看電影和跟朋友聚會之外, 差不多花了所有餘下的時間去做一件事: 織頸巾


事源十二月中的時候, 公司響應紫荊社興香港春蕾計劃合辦的"兩岸三地恆愛行動", 徵募為孤殘兒童編織頸巾人士, 那時候我去詢問過, 說二月中前編起就可以, 考慮到時間都尚算充裕, 就報了名...


我本來以為12月24日會收到毛線, 那麼在兩個long weekend抽點時間就可以完成, 怎料我12月30日才收到毛線, 說1月13日前要交...本來還準備分攤開來慢慢編, 免得13號前臨急抱佛腳, 只好趁著假期趕工, 早點了結件心事...對於安排上的小小不當是有點意外, 但既然是做好事就無謂計較...


每人獲派發150g毛冷, double knitting, 用4mm左右的冷針編, 闊度15-18cm, 長度約1m...我選用的是4.5mm的冷針, 編出來會鬆軟一點...30日晚起針, 之後兩天各花了半天左右, 用100g就編起了第一條...由於時間較趕, 我選用了較簡單的款式, 以兩針高兩針低, 第一針留邊不編的小格子花, 又有俗稱為大菠蘿釘去編...



剩下了50g毛線, 再多織一條指定款式的已經不可能, 於是就想到編另一款:




辮子花的部分是相通的, 可以像上圖般穿起來...


這是我小時候媽媽編過給我的款式, 雖然我在小學四年級就已經跟祖母學過編織, 但一直以來都只懂編長方形, 所以我只會編各種花紋的頸巾...這次因為做善事順道學了新的東西, 特別鳴謝母親大人當我的技術顧問


2 件のコメント:

  1.  很有意義的活動呢~ 我只懂編簡單的頸巾, 第二款的小時候契媽織過給我, 說用很少冷就能織到, 人大了契媽又會織大頸巾給我, 所以我媽媽是甚麼都不懂織的~
    [版主回覆01/06/2010 10:36:00]對呀, 第二款用一個冷球就可以, 如果坐定定的話, 半天內就可以起貨...是要用到一點小技巧, 如中途加針減針和加駁毛線, 但其實不太難...
     
    媽媽不懂就叫契媽教你啦, 如果有興趣的話...雖然我媽媽懂織, 不過妹妹的圍巾全都是我織的, 是大學時代winter break的節目 ^.^"

    返信削除
  2. 好厲害, 也很有善心呢! 我只織過一條頸巾給熊仔.... (還好意思說出來嗎?)
    [版主回覆01/10/2010 22:52:00]自己那幾天long weekend又剛好沒特別節目, 做點有意義的事總比在家無所事事
     
    也很好呀, 織給小熊的細細條, 可以過下手癮又不太花時間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