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月6日水曜日

必看之選 - 十月圍城

昨晚看完之後本來想立刻寫感想, 不過還是睡覺比較重要


這套戲可說是近年來的港產片中我覺得最好的一套...同是賣革命熱血, 如果當年『葉問』可以獲得廣大的香港觀眾支持, 這套戲也一定可以, 因為它的質素, 無論是選角, 演員, 佈景, 配樂等等均在『葉問』之上...


故事背景是一班革命份子為了保護孫中山在香港開革命會議一行而灑熱血的經過, 我們都已經大概知道結局必然是大部人要壯烈犧牲, 而電影的重點是在於交代從計劃開始到孫中山離開香港的過程...


全套戲最精彩的是氣氛的營造...大概兩個半小時的片長, 一直都保持著緊張的氣氛, 到最後帶著一點點沉重的心情難場...節奏控制得很好, 快慢得宜, 開始的兩個小時, 讓觀眾跟革命份子一樣戰戰兢兢地等待著孫中山的來臨, 從四天前倒數, 籌備的過程牽動著人一步一步看下去...到了最後半小時, 革命份子要拖延時間讓孫中山有足夠時間(一小時)商議起義之大事, 濃縮成半小時的劇情交代出來, 不會拖泥帶水, 卻讓觀眾依然能感覺到那種等待的漫長...


拍攝的角度設計也很不俗, 血淋淋的鏡頭是少不了, 但經過角度的控制, 出來的效果不至於過份血腥而搶去重點, 沒有太煽情但富感染力...壯烈犧牲的過程沒有做得太呼天搶地, 而是慢慢地滲出一種淡淡的哀愁, 一直籠罩著整套戲...那是一種不至讓我流淚, 但心有戚戚然的哀傷....


演員方面, 每個人都安於其份, 沒有一個說得上是主角, 就像一場革命裡面每一個參與者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 像機器上的齒輪一樣貢獻自己...演員本身發揮出來的演技讓故事的張力鞏固起來, 就像引弓上的箭未發放前的一刻...


選角方面, 唯一的瑕疵在於黎明與李嘉欣...本來他們的角色設定並沒有問題, 問題是在於演員身上...李嘉欣一出場就全場爆笑, 其實那個一秒的鏡頭本身沒有問題, 如果換了是別的人去演 (例如李冰冰, 甚至任何一個相貌娟好的女子), 根本就沒甚麼好笑...至於黎明, 有人批評他那個負離子髮型, 其實本來也沒有問題, 因為那是要表現他身為公子死前對自己尊嚴的堅持 (當然把頭髮束起會更乾淨俐落), 但問題是他跟那個造型夾不來, 加上表情太古怪, 結果淪為搞笑片段...他的角色出場的時間不算多, 也許隨便換個實力派一點的二線演員就已經很不錯 (又或是換是趙文卓又如何?)...by the way, 飾演孫中山先生的那位演員真的很像孫中山!


佈景方面, 很多人都讚嘆過其製作認真, 老實說, 我太集中於劇情表展根本就沒留意到這方面的細節, 所以不好評論甚麼, 只能說那肯定不是粗製濫造的...


唯一我覺得比較大問題的是語言和配音的安排...我一直是崇尚原聲的, 但如有必要, 配音也可以接受...這套戲奇怪的地方不是又用普通話又用粵語, 而是配音的安排...有些明明是香港人就要他們說普通話, 像任達華和梁家輝, 我相信如果他們是用廣東話演出, 發揮必定更好...如果說那是為了遷就內地市場, 那為甚麼有些明明是內地人又要配上廣東話 (例如李宇春和范冰冰)? 有些明明在是香港人又要自己再配一次廣東話 (例如謝霆鋒和甄子丹), 有些一時說普通話一時說廣東話 (例如梁家輝和曾志偉), 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反正怎樣安排都會出現兩種不同語言對話的鏡頭, 倒不如叫所有人都用其母語原聲錄音吧...


最後想說的是, 這是一部製作認真, 有誠意的作品, 製作班底又有實力, 是我少有地會極力推介的電影...看到香港人可以製作出這麼精彩的一部戲, 證明電影業還是有希望的...希望他們可以繼續加油


題外話: 昨天晚上是跟一個坐在附近但之前沒有相約過的女同事去看的...散場後各自回家, 想不到一小時之後竟然收到她的電話, 確定我是否已經安全到家, 還謝謝我陪她去看電影 (因為之前是我聽到她說可能要一個人去看而提出一起看的邀請)...難得被關心是讓人感動的, 還是因為我身邊的男生都不把我當女生看?!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