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月13日水曜日

『Fit舞館』初體驗

之前有提到我想增強心肺功能, 方法明顯只有一個: 做運動


自小就是運動白痴, 我熟知自己對運動的恆心是何其的低, 做gym跑步yoga的結果應該都是中途放棄居多, 唯一比較有興趣的就是跳舞


不計幼稚園年代的舞蹈班, 第一次學舞是高中(忘了是哪一年), 是好友學過帶我去的東邊現代舞蹈團, 曾經都學到pop jazz的中班以及去過沙田大會堂和葵青劇院的大堂做表演, 不過後來進了鄉村大學之後因為離studio太遠就停了...


開始工作之後, 經常要出差, 後來趁著難得在港的時間, 我去了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學過兩期tap dance(踢韃舞), 也有學過一期yoga...後來又去了Infinity Studio學pop jazz, 勝在flexible, coupon制, 不用book時間, 哪天有空就可以去, 跟過兩三個導師, 一般都教得不錯...不過之後工作太忙, 星期六日都要加班, 轉工之後又常常出差, 又再停了


之前跟姊妹們提起想再開始跳舞, 好姊妹提過從前曾經學過funky dance, 似乎都是單堂制(即教學內容沒有連續性), 比較適合我隨時skip堂的人...我之前比較有興趣的是pop jazz, 也有想過學jazz funk, 想到funky dance的運動量應該比較高, 一試無妨, 所以就相約了昨天晚上一起去...


上課的地方叫Fit舞館, 有一個挺完善的更衣室, 有locker, 毛巾也有淋浴的設施...事前我已經知道這家舞蹈教室是target想減肥的女性, 上課後, 運動量果然很大, 但相比減肥, 我比較想enjoy做運動的過程, 試了一堂之後, 發覺似乎還是回去跳pop jazz吧...


課堂分兩個部分, 先會跳45分鐘左右的funky, 小休一會之後就做20分鐘左右的cool down...如果想減肥的朋友可以一試, 只是我的目標跟它的target不一樣...again, 以下只是個人意見, 各位可以作參考之用:


第一, 上課warm up太少...


從前我跟過的幾間studio, 都會做好warm up之後才開始教steps, warm up時間至少15分鐘...昨天我們都有做過一點warm up, 但感覺很快就進入劇烈運動mode, 還未好好拉鬆肌肉才開始, 一來很容易受傷, 兩來突然加重心臟負荷也是有點危險, 要知道昨天氣溫只有十度, 身體的肌肉一般都處於較緊張的狀態...此外, 太快開始較急速的動作, 心跳突然加快一定會感到有點辛苦, 應該循序漸進還血氣運行得好一點才加速, 感覺會輕鬆一點...跳舞也好, 運動也好, 如果會令自己感到辛苦, 很容易意興闌珊, 要持之以恆就更加困難


第二, 舞步的編排...


舞步設計太單調, 45分鐘裡面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舞步, 即使偶爾會排一兩個八拍, 但是動作很重複, 比較接近aerobics, 跳出來也沒甚麼美感(有些動作竟然用上同手同腳, 當時內心不禁飄起十萬個問號), 提不起motivation去跟著跳...從前, 排三四個八拍然後整堂重複練習, 慢慢記得所有舞步, 然後再去調節細微的地方, 想著怎樣去投入感覺, 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昨天, 只是不斷跟著導師的動作, 就連鏡中的自己也沒怎樣看到...還有, 有些舞步動作太快, 對於業餘舞者來說, 為了跟上拍子, 只好忽略某些細節, 結果部份的肌肉可能就不會用得到...


第三, 收費安排...


一般舞蹈教室都是以一期(每星期一課, 一期N課), 或以coupon制(如可選在X個月內任選N個時段上課)進行收費, 每次都只需數百至一千多...『Fit舞館』只提供$898一個月任跳, 但為期一年, 即是必須供足12個月; 或$4200半年內任選40節課...兩個選擇都需要很大的committment, 除非試第一堂就很喜歡, 也很有信心可以持續這股熱情, 否則就連嘗試的勇氣和意欲都沒有...


後記: 經過昨天的劇烈運動, 今天一如所料地出現肌肉痛, 但幸好不算太嚴重, 星期五還是回infinity studio看看吧...之前一個跟得不錯的導師已經不在了, 只好試試其他, 希望可以找到合適的


1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諗我比你更白痴, 我只懂跑步!!!
    [版主回覆01/15/2010 13:50:00]跑步對我來說太辛苦, 也許等我心肺功能改善之後可以考慮, 但是香港空氣太差, 出去跑步等於吸廢氣食塵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