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2月10日水曜日

2009年秋季日劇總評 Part 7 - 『Liar Game II』

2010年的冬季日劇的初評算是已經完成, 2009年的秋季日劇還有一套才剛播完, 那就是Liar Game season II...


也許是因為期望太高, 對這套劇有點失望...


Season I對我來說是一種驚艷, 我還未看完全套就已經推介給身邊的人...Season II開播之前也算是滿心期待, 先不說結局因為電影版而有點不完整, 即使是過程也是問題多多...


我喜歡看season I, 原因是覺得心理戰或是必勝法的舖排很精彩, 其次是劇中描述人性的黑暗面夠現實, 可是這些長處在season II卻沒有發揮出來...感覺上, season II放了較大的比重在神崎直的信念上, 總是在說靠信任去嬴liar game, 這不是我想看的...我雖然還相信世上有美好的事, 也相信世上仍存在好人, 但盲目地靠一個信字是不可以在人生路上暢通無阻的...主角神崎直的觀點太極端, 我比較prefer不傷害別人, 但懂得保護自己...上一輯神崎直是正直到有點笨, 這一輯升級到自以為是救世主, 有點令人反感...救人這個概念是可以, 但先要有足夠能力嬴, 才可以救別人, 否則自身難保就說去幫其他人這個idea有點難以接受...


我沒有看過原著漫畫, 即使只比較第一輯, 這一次的遊戲也不算吸引...


先說第一回, 俄羅斯輪盤的那個trick未算得上是必勝法, 只是靠一點點取巧, 有點弱; perfect shuffle洗牌的那招是這一輯裡最精彩的部份, 是難得可以看秋山表演的部份, 有邏輯, 也有點心理戰; 之後神崎直和福山玩反間諜都算不錯, 可說是有點跟上Liar Game的主題, 欺騙...不過到了比賽的第二部, 對手也太弱了吧, 感覺不是看哪一方較有智惠, 而是看哪一方沒那麼笨...


第二回, 天使與惡鬼的遊戲, 遊戲設定有點複雜, 不過挺引人入勝, 秋山的trick同樣有心理分析的成分, 只是內裡有些assumption, 他的推斷不一定會成立, 有點略嫌不夠說服力...強佔審判小屋本來是漂亮的一著, 但對手以銀彈政策來破解就太"屈機", 把遊戲的性質從鬥智變成了鬥財力, 很沒趣...


第三回, 走私遊戲...翻抄上一輯, 秋山想得到的trick也算精彩, 只是對手純粹聽了神崎直"感動世人"的發言就決定叛變? 對手不是神崎, 總不能只靠"感動"就棄暗投明, 至少都應該說說他因為甚麼利弊才決定倒戈吧...


第一輯的Liar Game裡面, 好看的點在於看秋山怎樣利用遊戲規則去駕馭不確定因素而取得勝利, 也就是一直在劇中所提到的必勝法...在第二輯裡的最大問題就是秋山沒了從前那份支配遊戲的能力, 而是要依賴參賽者的抉擇才能勝出...老實說, 對方肯不肯合作就只是50/50, 即使對方答應, 也不代表可靠, 只靠個"信"字...也許這就是第二輯想傳遞給觀眾的訊息, 讓大家跟人們建立信賴關係, 可是我不好這一套...


正直的人決心要幫助其他人, 可以, 但連自己都未照顧得到就說去拯救世人, 根本就只是笑話...儘管是聖經, 也教我們要靈巧像蛇, 即是說面對豺狼, 我們就不能像綿羊般一面倒地純良, 要比壞人更懂得用計, 才能實際地幫助別人...在劇中, 我只看到鏡頭不斷去拍神崎又天真又傻的笑容, 彷彿就只是告訴我傻人有傻福, 好人有好報, 但我不覺得這是在社會上的生存之道...


回應最開始的說法, 我不覺得在社會上生存就一定要同流合污, 爾虞我詐, 只是也不代表要自己爬上鉆板上任人宰割, 保護自己是最基本的...否則, 這不代表你善良, 只是助長歪風...為甚麼會有那麼多的欺詐案? 就是因為有人信...


我會信任身邊的人, 可是有底線...最近兩三年, 我發現自己的底線越移越高, 也就是說, 我越來越不能相信別人...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