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2月25日木曜日

回憶: 當A level成為歷史

最近坐巴士, 常常看到Roadshow裡面播放新中學文憑制的廣告...突然醒覺, 原來A level已成為歷史


身邊的朋友和這裡的讀者應該有大部份都跟我分享著一段集體回憶...A level對我來說, 是一個痛苦的過程, 但也是一次好好的成長...


會考的時候, 當時目標只是返回原校...因為我校的理科班甚少收外校生, 所以我的想法是若平日能保持在全級前三十名的水平, 中六要返回原校就讀應該是沒問題的, 也就是說按照以往的方法溫習就可以, 無需要特別多做些甚麼...


那時候覺得花兩年時間為考試而讀書很沒意思, 所以syllabus沒有看過, 某些科目的past paper也沒有做...我只是如常上課, 補課, 做功課, 測驗和考試, 完全沒有上補習班, "雞精書"也只是為了註釋而買了中文科而已...


到踏入A level, 環境就完全不一樣...有經驗的人都會知道, 會考和A level之間有很大的gap, 而且範圍很廣, 若不針對性來應付是沒有足夠時間可以考取理想的成績的...那時候一心只想進鄉村大學會計系, 收生要求不低, 為了達成目標, 即使不想為考試或成績而讀書, 也只好跟考試制度妥協...


中六的暑假開始, physics靠上補習班控制溫習進度, chemistry用三套不同出版社的書和20年的pass paper去溫習, 每天早上就背organic chemistry的formula...開學之後, 每逢lunch time都拿著英文報紙來讀, 練reading和oral, 每逢free lesson就做maths & statistics和英文grammar的past paper...晚上還要會做剪報分類, 因為中英文作文或會話題目都時常會出現時事話題...


那時候的生活好像只有讀書, 但人生裡曾經有過一段這麼勤奮的日子也不錯...全力投入去做一件事的時候, 那份活著和生存的感覺會特別強...


中七的時候, 因為暑假開始了全天候的溫習活動, 跟上課的進度已經很不同, 所以我上課的時候完全不會聽老師講課, 只是自己埋頭苦幹背英文生字, 化學方程式, 或是做數學集題...就個人而言, A level就是熟習大學的學習模式的過渡期, 讓我們漫漫遠離依靠老師學習的習慣...這種自學能力, 對於大學以及考專業試都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可以進自己理想的大學學系, 對於A level是一種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態, 所以過程中承受著很大的壓力...很多人批評香港的教育制度讓學生承受太大的壓力, 但我覺得學習如何處理壓力, 也是人生必上的一課...靠自己的能力去面對, 去克服, 才有成長...過份受保護只會讓人變得懦弱, 容易受人唆擺, 甚至日後稍遇障礙或挫折就放棄...


填鴨式教育並非十惡不赦, 溫室教育反而害人不淺...越來越多人捱不了苦, 也越來越任性...從前在舊公司, 每年都會進一批fresh grads, 工作能力每況越下, 工作態度更不用說...


1 件のコメント:

  1. A Level可說是我人生中最勤力讀書的時期之一(另一個是日能試前的一個星期)。為了應付A-LEVEL,我第一次跟同學去圖書館的自修室讀書呢。 相反,會考的study leave時,我一天只在下午時份讀書。
    [版主回覆02/26/2010 08:10:00]我都係, 會考要溫的考mock時大部份都已經看過, study leave的時候有點hea住溫...
     
    a level時我仲走入科大圖書館溫書tim呀, 貪佢山長水遠入到去唔畀自己溫一陣就放棄走番出黎, 讀書環境又不錯, 有落地玻璃向海境位, 我一早八點幾就坐車去, 到夜晚十點先走...其實一般我不太喜歡去自修室溫習, 尤其是沒有窗的, 會有坐監的感覺 

    返信削除